>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委副书记:将约束小区车位乱涨价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广州将约束小区车位乱涨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

  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本月市政府领导专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担任主发布人,并就他分管的领域回答了网友和现场记者的提问。房地产市场走向、治理交通拥堵等是记者们提问的焦点。陈如桂表示,广州房地产价格在一线城市中偏低,可销售的住房库存也在正常的范围。对于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陈如桂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启动简单的“一刀切”限行政策的。

  陈如桂还透露,今年1~11月,投资、消费、出口分别增长12.6%、11.4%和14.5%。城镇登记失业率2.1%,CPI上涨1.6%,均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预计全年可以实现GDP增长超过8%。

  关于治堵:

  提出的30条治堵措施已上报

  陈如桂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透露,近期,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了第38次“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追踪调查。大多数指标满意度较五年前有所提升,其中生活状况、住房、治安、社会公平、政府廉政建设等6项指标满意度上升超10个百分点。市民对医疗、公共交通、教育三项民生服务的满意度也在持续提升,满意者占比分别达到37%、56%、44%,均远超不满者。

  不过,仍有4项指标市民较不满,分别是物价、收入、贫富差距和道路通行状况,均呈不满者多于满意者的负面评价。特别是对道路通行状况不满者明显增多,是唯一一项评价转差的指标,认为广州越来越塞车的人多达60%。

  按市政府领导的分工,交通不属于陈如桂分管,但近日广州的交通问题备受关注,因此,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也被邀请到了现场。

  陈小钢透露,目前已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治堵的30条工作方案,这个工作方案待研究讨论之后会向社会公布。他还重申,广州所有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不会突然宣布,也不会搞一刀切,会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区别不同类型,精确的运用法律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目标。下一步,广州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增、管、限”四字方针,缓解广州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但“限”不是目的,“限”也不是唯一手段,“我们致力于‘建、增、管’,特别是在管理上下功夫,这样才会形成广州交通畅通的长治之策。”

  而陈如桂也表示,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是省会城市,保障外地人员到广州来公务、商务、看病、办事、旅游能够畅通顺利,这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政府实施交通管制政策是非常慎重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启动简单的“一刀切”限行政策的。

  谈限外

  陈如桂:“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是省会城市,保障外地人员到广州来公务、商务、看病、办事、旅游能够畅通顺利,这是政府的重要工作。”

  陈小钢:“广州所有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不会突然宣布,也不会搞一刀切。”

  谈停车场涨价

  陈如桂:“停车场的收费,要明码标价,要调价需要履行调价程序,如果出现了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就要依法进行处理。”

  谈房价

  陈如桂:“广州房地产市场通过这几年的有效调控,总体是平稳、健康的。”

  谈土地出让

  陈如桂:“土地出让收入是广州财政收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广州不是依靠土地收入来吃饭的,土地收入不到我们全市可支配财力的1/3。”

  关于小区停车位乱涨价:

  将出台文件约束无序涨价行为

  有记者提出,最近有市民反映小区停车费存在随意涨价的问题。对此,陈如桂表示,停车场的收费,要明码标价,要调价需要履行调价程序,如果出现了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就要依法进行处理。政府将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对没有明码标价的经营者和违反调价程序规定的调价行为进行惩处。省发改委正在牵头出台小区停车收费管理办法,我市将结合上级新文件出台,结合广州的实际,研究出台广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问题,约束无序的涨价行为。

  而广州市国规委主任彭高峰也介绍说,去年经过验收的停车场大概是5.2万个,规划的停车场是7万个,停车场的实际增加量应该说也是很可观的成果。另外针对立体停车场,目前正在配合交委做这方面的研究,接下来有关这一块将会反映到小区规划以及各个综合体规划当中。

  关于房地产市场:

  穗房价在一线城市中偏低

  在陈如桂的发布会上,房价问题也是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有记者提出,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房价一直处于低位状态,这是什么原因?这对广州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否有影响?对此,陈如桂反问记者“你对广州现在的房价满不满意?”记者答“满意。”“为什么满意?”陈如桂再问。“低嘛。”记者答。在与记者的互动后,陈如桂说,广州房地产市场通过这几年的有效调控,总体是平稳、健康的。广州中心城区的房价,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来比,广州大概是它们的60%左右,如果用均价来比大概不到它们的一半。

  陈如桂还罗列了一组数据加以分析,他说,今年1~11月份,广州一手房销售超过9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1%,一手房均价大概是15000多元/平方米多一点,价格同比基本持平,严格算起来大概下降了0.5%,所以总体是平稳的;而二手房销售620万平方米左右,增长了40%,二手房的均价13000多元/平方米,价格同比增长20%。此外,现在广州可销售的住房库存大概是90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库存量在广州过去5~10年来都差不多,700万到1000万平方米是正常库存量范围,现在广州的库存是900万平方米,所以是正常的库存量。

  陈如桂说,房地产平稳、房地产价格在一线城市中偏低,这说明广州生活成本,特别是住房成本比较合理,对城市竞争力是有利的,对整个房地产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的状况、确保经济平稳发展是有利的。陈如桂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确保不出现房价大起大落情况,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关于卖地:

  土地收入占可支配财力不到1/3

  土地收入

  占可支配财力不到1/3

  对于土地出让问题,陈如桂说,今年政府出让土地收入在1000亿左右,和去年差不多。“土地出让收入是广州财政收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广州不是依靠土地收入来吃饭的,土地收入不到我们全市可支配财力的1/3。”

  陈如桂说,广州重视土地收入,但是广州的发展并不依赖土地收入。而另一方面,虽然土地收入每年都有所增加,但是土地供应量是逐年下降的。今年全年土地出让大概是16.5平方公里,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比前三年平均值下降了27%,这说明供地越来越少,但由于土地升值,特别是大家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很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都到广州来投资,而土地资源必须通过市场化配置,所以土地收入反而增加,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陈如桂还透露说,在出让的16.5平方公里中,大概60%多主要是用于道路交通和公建配套建设,房地产、商业服务业加起来大概占22%,其中住宅部分只占了供地的11%左右,是很少的一块。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23/282995.html report 3466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张玉琴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梁钜聪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本月市政府领导专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担任主发布人,并就他分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