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私企成功回收太空火箭 发射成本降低99%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回收火箭 真的成了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私人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升级版“猎鹰9号”运载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更具意义的是在发射10分钟后,一级火箭成功着陆地面平台,首次实现安全回收。

  众所周知,目前全世界绝大多数火箭都是一次性运载系统,而Space X的这项技术不仅能大幅降低航天发射成本,意味着未来“载人返地”技术的全新突破,更是人类向低成本探索太空迈出的重要一步。

  欢呼雀跃

  一箭11星后成功回收

  由于技术和天气原因,本次发射接连推迟。据SpaceX公司网站提供的发射直播显示,“猎鹰9”火箭21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把11颗美国卫星送至地球低轨道。

  在发射10分钟后,“猎鹰9”一级火箭从天而降,在目标降落地点引起一片火光,但火光迅速熄灭,露出耸立在茫茫夜色中的白色火箭。现场观看发射的人群顿时爆发出阵阵欢呼与掌声。

  这也是今年6月该公司“猎鹰9号”火箭升空后爆炸解体、补给空间站任务失败之后的首次发射。为提升地面回收的成功率,这次不仅使用了升级版火箭,并将着陆点从海洋转移到陆地。相比之下,地面着陆试验要容易一些。

  屡败屡战

  三次发射失败不气馁

  火箭是人类探索外太空的载体,不过其高昂的造价也让人望而却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创建,此前他曾数次尝试降落“猎鹰9”火箭,目标都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降低探索太空的成本,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0年,“猎鹰9”火箭首次发射时,配备了降落伞以减缓第一级火箭落入海洋时的速度,但第一级火箭还是没能挺过再入大气层时遭遇的空气阻力而烧毁。

  2015年4月,SpaceX公司试射可回收的“猎鹰9”火箭,回收点选择在海面上,可惜火箭在软着陆时出现了细微的距离偏差,导致回收失败。6月,在又一次发射尝试中,“猎鹰9”火箭遭遇了刚起飞就爆炸的事故。随后,埃隆马斯克召集全部工程师彻底排查故障。

  “猎鹰9号”火箭示意图

  总重量:500吨

  直径:3.7米

  高度:68.4米

  “龙”飞船

  总共有7个座位,由碳纤维和阿尔坎塔拉布面料制成。

  二级火箭

  一级火箭

  9个引擎可以产生150万磅的推力。

  意义 火箭发射成本降低99%

  传统火箭都是一次性使用,因而比较昂贵。火箭一旦能够回收,只要稍加修复,重新加注燃料便可再次发射,能大大降低发射成本。

  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形容火箭使用的浪费程度,就和一架波音客机仅作了单趟的跨大陆飞行就将它报废一般。他指出,火箭成功自主回收,具有跨时代意义。因为火箭摆脱“一次性”的角色,将大幅缩减太空旅行的花销,发射成本将降低99%。

  更为重要的是,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有助于人类实现前往火星的载人任务,搭载登陆火星的宇航员重返地球。

  据悉,“猎鹰9”火箭的造价约为1600万美元,SpaceX公司每次发射费用高达6000万美元。但是如果可以将火箭回收常态化,那么将在极大程度上削减成本,发射费用可能会降至600万美元每次,所需的燃料只值20万美元。

  马斯克的太空梦:建立火星殖民地

  似乎无所不能的马斯克,也被人称作是“钢铁侠”的原型——从互联网金融,到电动汽车特斯拉,再到卫星互联网,他所接触到的每一个领域,几乎都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但是他似乎都能取得成功,他心中一直有个无法磨灭的太空梦。马斯克不止一次表示,“人类应该成为星际物种,我宁愿死在火星上。”2002年,马斯克创立了SpaceX,目标是要成为一家私营的太空运输公司。马斯克曾说,其实建立SpaceX公司的早期动力,是为了登陆火星。当太空运输技术逐渐成熟时,马斯克把注意力慢慢地转向了火星。按照他的计划,殖民火星的第一个阶段是先在火星上设立一个类似于温室的站点。如果植物都能够在火星上发芽生根,那么这就会点燃人们对太空旅行的渴望。马斯克预测说,火星计划可能要从2030年中期才能开始,到2040年前后才能建立火星“殖民地”。

  本版文字 王裳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23/283067.html report 2177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私人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升级版“猎鹰9号”运载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晚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更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