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而不平等:印度女性如何才能免遭迫害?

来源:界面 作者:陈升龙
原标题:生而不平等:印度女性如何才能免遭迫害?
周一,2012年印度首都新德里公共汽车轮奸案的一名少年犯刑满释放。消息公布后,受害者的父母Badrinath Singh和Asha Singh带领数百名学生和活动人士前往新德里市中心的印度门举行抗议,呼吁严惩强奸犯。

  周一,2012年印度首都新德里公共汽车轮奸案的一名少年犯刑满释放。消息公布后,受害者的父母Badrinath Singh和Asha Singh带领数百名学生和活动人士前往新德里市中心的印度门举行抗议,呼吁严惩强奸犯。

  当年,23岁的女大学生Jyoti Singh Pandey在新德里一辆“黑公交”上惨遭6名歹徒轮奸最终致死,震惊全国。CNN印度裔记者Ravi Agrawal说,无论从哪个标准判断,这些施暴者都只能用邪恶的魔鬼来形容。

  其后,一名歹徒在监狱中自杀,四名被处死刑,另一名差4个月就满18周岁的男子被判处3年监禁。印度法律规定,无论罪行多重,未成年的刑期不超过3年。另据媒体报道,这名男子并未对自己的行为展现出丝毫忏悔之意。他的出狱也因此招致抗议,民众要求当局放宽对惩罚强奸犯的年龄限定。

  事实上,自这起骇人听闻的公车轮奸案件之后,印度政府和社会对于性暴力案件的审判和监督一直在加强,政府也被迫加紧立法。但印度政府对保护女性做了足够工作吗?

  据人权活动人士、律师科蒂·辛格(Kirti Singh)说:“整个针对性侵犯案件的法律机构已经改变了,在这方面印度的法律比其他国家更为严格。”

  2013年,印度通过《刑法修正案》扩大了对“强奸罪”的行为定义,强化了对性侵犯、窥阴、跟踪行为的惩罚力度。“这个程序在2012年就开始了,”辛格说,“只是当年的那起案件加速了立法。”

  辛格还指出,现在“快速审理法庭”也受理强奸案,但机构设置明显不足。

  也许2012年案件的最深远影响,是印度人开始在电视和报纸上公开讨论强奸话题,不再将其视为禁忌。

  此外,当局还在其他微小的方面推进改革。新德里警方在公交车上和三轮车上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追踪系统。另外,随着智能手机在女性群体中的普及,她们能在感觉不安全的时候让家人朋友知道自己的行踪。

  然而这些立法工作并未阻止强奸案的发生。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NationalCrimeRecordsBureau)发布的报案记录显示,2014年的强奸案数量为36735个,为2012年的3倍,其中28%被定为有罪。2012年至今,印度至少被曝出了八起令人震惊的类似案件。

  不像刺伤或枪击等刑事案件,由于保守的社会传统,强奸案在过去很少被举报。因此,两年之间迅速增加的案件数量很有可能与国民对于强奸案的意识觉醒和海外舆论压力有关。

  辛格指出,印度的强奸现象有着加强立法和执法无法解决的难题,“提倡报复性司法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印度的司法不仅对惩戒强奸效果不佳,对所有的犯罪看起来都作用不大。辛格指出,印度的犯罪实验室不足,另外其警察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在全世界是最低的,律师和法官的规模也远远不足以接手这么多的案件。

  除了法律因素,还有一个更为根深蒂固的原因——性别不平等。汤森路透基金会在2012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印度被视为女性生存条件最恶劣的国家之一,仅排在阿富汗、刚果和巴基斯坦之后列第四。

  据世界经济论坛的2015年性别差距报告,在被统计的145个国家里,印度女性就业的比例排第136位,识字率排第127位,女性议员代表比例排在第115位。

  其实,两性社会地位的不平等在还没出生之前就已形成,女儿被视为“赔钱货”。印度新生儿女性与男性的比例在145个统计国家中排名第143位。在偏远的农村,父母常常会受到周围的压力而把女婴放弃,全国平均每年至少有30万女婴胎死腹中。

  在成长过程中,女孩和男孩在享受食物和教育等方面的差距也十分巨大。大约一半的女孩子在18岁之前就会被家人安排嫁掉,整个人生就是被当作人妻来教育,形成恶性循环。

  在这个男权社会里,结婚时女方要送大量嫁妆,而这些嫁妆往往是整个家庭的积蓄。印度政府已经明文禁止这种落后的习俗,但在民间仍很常见。结婚之后,迎接女性的往往是家庭暴力。在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中,超过一半的印度成年男子认为在一定的前提下打妻子是正当的行为。

  上述2012年公交轮奸案中被释放的男子,被官方以其人身受到潜在威胁为由送到秘密地点,当局还表示为其提供1万卢比和一台缝纫机,让他获得手艺日后当一名裁缝。

  推荐阅读:“索奁焚妻”:印度、女人和火

  Asha Singh忘不了女儿在临终前的话,“我想他们被烧死。”夫妻两人这几年也一直在为严惩凶手四处奔走。

  对受害者的家人来说,这名男子的释放,揭开了那块三年前的伤疤,虽然其他凶手被处以极刑,但正义却没有彻底得到伸张。

  本周印度国会将就犯罪年龄界定问题进行辩论:16-18岁的强奸、谋杀和投毒等凶手是否应被视为成年人进行审判。然而即使立法通过,那名男子也不会再被追诉了。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83590.html report 2512 周一,2012年印度首都新德里公共汽车轮奸案的一名少年犯刑满释放。消息公布后,受害者的父母BadrinathSingh和AshaSingh带领数百名学生和活动人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