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有党组织对问题麻木整改不痛不痒 贵州再启巡视

来源:澎湃
原标题:有党组织对反馈问题麻木整改不痛不痒,贵州再启巡视杀回马枪

  “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加注重巡视质量和整改效果,增强巡视威慑力。”近日,贵州省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根据安排,省委21个巡视组将全部聚焦“巡视过后的变化”,对已巡视过的修文县、仁怀市等19个县(市)和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回头看”巡视。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已开展的两轮巡视工作,突出发现问题,加快节奏、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截至11月底,已完成对219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1393个,收到反映干部问题线索涉及1903人,其中,省管干部224人、处级干部207人、科以下干部问题线索1472人。

  会议指出,从前几轮巡视情况看,有的地方和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喊在嘴上、浮在面上,做样子、搞形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甚至软对抗;少数党员干部与纪律规定玩“躲猫猫”;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同程度存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越往后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趋势,一些党组织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麻木不仁,对一些问题的整改浅尝辄止、不痛不痒;有的敷衍应付、走过场、做表面文章;有的包庇护短、拖拉推诿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导致老问题“涛声依旧”,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党员干部心存观望。

  为此,贵州省委决定在坚定不移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采取不定时、不定向对已巡视过的地区和单位杀个“回马枪”,将巡视从时间、批次、对象的制约中解放出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灵活机动、突出精准有力,让被巡视对象没有规律可循,释放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的信号,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此次21个巡视组集中对2013年和2014年已巡视的部分地方(单位)进行“回头看”巡视,就是要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

  贵州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大巡视“回头看”力度,意味着省委巡视工作不走常规路线、不再“按部就班”,力度持续增强、打法更加灵活、发现问题更加精准。

  会议强调,“回头看”巡视要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体检”定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利器,重点看看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是不是通过整改真的改好了,是不是又有新的问题了,是不是仍然存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是不是老问题死灰复燃变着花样出现,党委和纪委是不是真的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担起来了。

  “巡视整改不到位,单位领导难辞其咎。”会议指出,要强化问责,对问题依然集中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既追究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督责任。通过严肃追究责任,向各级党员干部传递“管党治党不力,即使自己不犯事,也一样要被处理”的强烈信号。

  会议重申了巡视纪律,指出巡视干部背负省委赋予的权威和人民寄予的厚望,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进行巡视,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切实当好发现问题、遏制腐败的“尖兵”和“前哨”。

  贵州省委第三轮“回头看”巡视的单位和地区为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和修文县、清镇市、仁怀市、正安县、镇宁县、盘县、纳雍县、赫章县、印江县、龙里县、贵定县、平塘县、荔波县、麻江县、雷山县、施秉县、黎平县、兴义市、安龙县。(贵州省纪委)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2229 report 1666 “稳步推进巡视全覆盖,更加注重巡视质量和整改效果,增强巡视威慑力。”近日,贵州省委召开会议,正式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根据安排,省委21个巡视组将全部聚焦“巡视过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