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长掏腰包装净化器被否 校方:没先例并会引攀比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杨天弘
原标题:家长掏腰包教室装净化器被否

  晨报记者 杨天弘

  雾霾来袭,关心孩子健康、防霾心急的黄浦区某小学的部分家长,想自掏腰包,为孩子所在的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然而,家长的这一提议,却遭到校方的拒绝。校方拒绝的理由是,类似做法,没有先例,而且如允许个别班级家长自费为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会引起其他班级的攀比心理,校方比较难处理。

  家长通过微信发倡议书

  张先生是主张为孩子教室装空气净化器的提议人之一。被校方拒绝后,失望的张先生在微信上写了一封倡议书,希望获得更多家长的支持。这则倡议书写道,“孩子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占到一天的1/3左右,在校期间又有近70%的时间坐在室内。根据清华大学最新研究结论,在没有净化措施的情况下,人均室内PM2.5的吸入量是室外的4倍。在正确使用了空气净化器的室内,PM2.5浓度比未摆放净化器的降低近70%。这表明,建筑物虽然对室外空气有一定阻隔但尚不足起到保护作用。保护孩子的呼吸,教室需要空气净化器……”

  张先生说,班主任向校方请示时遭到反对。校方负责人解释是:为教室添置空气净化器,问题不在于“由谁来购买”,而在于“该不该添置”。如果允许个别班级部分家长这么做,其他没有净化器的班级就会有想法。“考虑到目前其他学校并没有先例,校方不想引起其他学校的非议。也不想因为允许部分家长安置空气净化器,引发其他不想购买净化器的学生家长的意见。”

  反对家长称存安全隐患

  对“自费为孩子的教室添置空气净化器”的想法持反对意见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孩子目前在普陀区某幼儿园上学的吴女士说,两年前,就有家长在家长圈提议要购买空气净化器安装在宝宝的教室内,响应者并不多。反对者觉得,购买净化器的花销是小事,但是净化器在使用过程中的维护问题以及配件问题该如何处理,谁来处理,这是比较烦的事。“滤芯如不及时替换,容易滋生细菌,更容易引发疾病。最为重要的一点,空气净化器放置在空间本来就不宽裕的教室里,孩子万一发生磕磕碰碰的安全问题,谁来承担?电源拖线也有安全隐患!”

  装净化器有无作用需检测

  上海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伟介绍说,他个人并不建议空气净化器进教室。“不同的空气净化器所能净化的物质也是不同的,放置何种净化器需要根据具体检测情况来判断。空气净化器到底在教室里有没有作用,还需要通过检测来分析。”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2/23/content_160193.htm report 1239 晨报记者杨天弘雾霾来袭,关心孩子健康、防霾心急的黄浦区某小学的部分家长,想自掏腰包,为孩子所在的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然而,家长的这一提议,却遭到校方的拒绝。校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