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连续3次逾期还房贷 法院判决提前还清全部贷款

来源:澎湃
原标题:江苏一男子连续3次逾期还房贷,法院判决提前还清全部贷款

  有房贷的朋友注意了,别以为逾期几天是小事。江苏宜兴男子小蒋买房办理按揭后,因连续3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偿还房贷,被银行告上了法庭。小蒋说,自己只是晚了几天还款,逾期部分只有几百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无锡宜兴市法院获悉,法院判决小蒋一次性提前偿还银行全部贷款本息51万余元。

  2010年11月,小蒋为购房向宜兴一银行贷款65万元,借款期限20年,分240期归还,每期需归还4000多元。

  借款合同约定:“借款人连续3期或累计6期逾期还款的,贷款人有权宣布本合同项下贷款本息全部提前到期。”

  自今年7月起,小蒋已连续3期未能按照约定时间归还贷款本息。为此,银行宣布贷款全部提前到期,并诉至法院,要求小蒋立即支付剩余全部贷款51万元。

  审理中,小蒋表示无法接受银行提前收贷。他说,签订合同时,并没有注意到合同中有提前收贷的约定,而且他只是晚了几天还款,不是没有还款,逾期部分只有几百元,而且都已经全部还清了。小蒋要求法院驳回银行对他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为,银行与小蒋签订的借款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且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故借款合同合法有效。双方当事人均应当按照合同约定,严格履行各自的义务。小蒋连续3期逾期还款,已构成违约,银行有权宣布全部贷款提前到期,故小蒋应立即向银行支付剩余全部贷款,并承担银行为此支付的律师费、诉讼费。

  主审法官说,近年来,通过贷款买房的越来越多,随之而来法院受理的房贷纠纷也大幅攀升,其中大部分案件就是由借款人逾期还款引起的。

  法官说,借款人因为几千元甚至几百元借款晚还几天,而被银行宣布提前收贷,在常人看来似乎不合情理。究其原因就在于,许多购房人没把合同放在心上,绝大部分购房者在办理房屋按揭手续时,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时,往往不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尤其是关于合同义务及违约责任的约定。因此,许多购房者在每月偿还房贷时,认为逾期还几天根本没事,从而“因小失大”。

  据了解,目前各银行的格式房贷合同文本均有关于提前收贷的约定,有的银行规定连续3期逾期或者累计6期逾期,就可以提前收贷。有的银行更为严格,只要出现一次逾期还款行为,银行就有权提前收贷。

  因此,购房人在办理房屋按揭贷款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要明确每月还款数额、还款日期以及相应的违约责任,还款时也要按时足额偿还,切忌因小失大。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2361 report 1218 有房贷的朋友注意了,别以为逾期几天是小事。江苏宜兴男子小蒋买房办理按揭后,因连续3期未能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偿还房贷,被银行告上了法庭。小蒋说,自己只是晚了几天还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