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说吧]偶遇车震警察叔叔该怎么管

来源:搜狐网

  【今日深评】

  最近,一段山东枣庄多名警察对两名“车震”男女执法的视频热传。昨天,山东枣庄警方发布情况通报,称该市薛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现场盘查视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最初报道称“特警”,后官方解释说是特巡警大队的协警。协警并非执法主体,也无执法权,他们查“车震”是违法行为吗?有网友认为车震有伤风化,应该被处罚,但执法和风化有关系吗?协警查“车震”,是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吗?

  如今,相关协警已被拘留,领导被纪律处分,但是不能停止的思考是,警察执法的边界在哪里?十几年前,陕西发生过著名的黄碟案,夫妻两人在自己家中关起门来看黄碟,被警察破门而入。怎样避免警察越界?约束其行为从而不让问题重蹈覆辙?偶遇车震,警察叔叔该怎么管?

  听听启明怎么说,请点击上方视频吧。

  【今日速览】

  1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问诊“城市病”!

  2加拿大罐装新鲜空气北京开卖!

  3家长自装净化器遭学校拒绝

  4“红色预警”:解除靠减排?

  5深圳滑坡现场等待生命奇迹

  亲们,更多内容,请观看12月23日晚20点30分搜狐视频节目搜天下《明说吧》

  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上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点击“明说吧”视频,启明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昨日回顾】《云南投毒案迟到的春天》内容摘录:

  “活着就是希望,我就是因为这个信念一直活下来。”说这话的人叫钱仁凤。13年前,她年仅17岁,却因“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云南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整整13年,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被囚禁在铁牢中。时隔13年,昨天下午三点,云南省高院下达了再审判决书,她被无罪释放。

  迟到的正义,让人唏嘘。人自由了,但是13年的青春年华,是追讨不回来的。

  回到2002年,钱仁凤在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做保姆。1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随后,在幼儿园做保姆的钱仁凤被抓。

  警方卷宗显示,钱仁凤作出有罪供述,承认自己因为与园长朱梅不睦而产生报复心态,投放了毒鼠强。司法机关认定,钱仁风在幼儿园厨房的部分食品内投放毒鼠强,导致一名幼儿中毒身亡。一审判处她无期徒刑。

  钱仁风不服判决结果,她的代理律师以“事实证据不足、遭遇警方刑讯逼供”为由进行二审上诉。但是,云南高院仍然以“事情清楚、被告已认罪,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为由,向钱仁风下达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书。

  事实上,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冤案。为何冤?冤在哪里?

  钱仁凤说,自己是被屈打成招的,据钱仁凤回忆,警方把她关押在一个杂物间整整四天,每天只提供两顿稀饭。她被迫跪在地上,双手反扣在后背,公安人员用皮鞋打她。钱仁凤说,“我怕自己被他们打死”。

  最不可思议的是,相关认罪笔录居然由警察代签。

  冤案终究是冤案!按照云南高院再审时的说法,本案是否系毒鼠强中毒,毒物来源、投毒时间、投毒方式的证据存在无法排除的矛盾与合理解释,原判认定钱仁风犯投放危险物质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再审宣判钱仁风无罪。

  疑点重重,捕风捉影,这是一个根本就构不成逻辑链的案件,法院却堂而皇之地判处钱仁凤无期徒刑。启明要说,正义何在?良知何在?法律何在?

  这事想想就让人觉得难过,一个来自大山的穷孩子,在幼儿园谋生,就因为幼儿园发生了投毒案,就被扣上屎盆子,被按上投毒的罪名,被判了无期徒刑,一辈子都毁了。

  有个细节更让人痛苦。钱仁凤的母亲已于今年4月不幸病逝,她没有等到女儿出狱的那一天。钱仁风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对母亲没有尽过一天的孝道。”这种遗憾,永远也无法弥补,此恨绵绵无绝期。

  钱仁凤说她很幸运,感谢当年自己只有17岁。如果当年不是未满18岁,钱仁凤连翻案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等死。也许,她就是另一个呼格吉勒图——那个被冤杀的内蒙古小伙子。

  钱仁凤越觉得幸运,启明越觉得沉重。漏洞那么多,问题那么大,当初司法机关为何就能把冤案办成了铁案?公检法本来应该是魏蜀吴,互相制衡的关系,为何变成了刘关张三结义,成了穿一条裤子的关系?

  钱仁凤已被无罪释放,但是事情不能算完。其一,那些刑讯逼供的人员,必须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二,真凶到底在哪里?据事发幼儿园园长朱梅向警方陈述,当年巧家县某资源局局长儿子罗佐(化名)曾追求过她,但被她拒绝,便怀恨于心。罗佐是不是投毒者,警方为何不调查?其三,如今,钱仁凤恢复了自由身,国家赔偿机制何时启动?

  钱仁凤的代理律师说,“只要疑点还没有解开,这个案子都没算完结,钱仁凤13的牢狱之灾需要一个交代,朱梅家的落魄需要一个交代,中毒身亡的女童更需要一个交代。”我们都需要一个交代。

  最后,启明想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一句话表达立场:“迟到的正义,会使正义大打折扣,同样影响法治实施的权威和公信。”是的,正义经不起迟到,人心经不起等待。

  接下来看几条我们关注的新闻:

  2015年就要过去了,反腐风暴没有停歇,从年头说到年尾,还是得说。比如高校,11月初,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董。到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因此从独董身份抽离的就有270多位。在此之前,上一拨从独董岗位密集离开的人是官员。独立董事,看起来确实不那么懂事呀。按理说,上市公司设立独董制度是为了保护没有发言权的中小股东权益,防止大股东独大,独立董事一是要独立性,二是监督性。但实际看来,上市公司更乐意找官员,再比如有些书卷气的高校人士,尤其有行政职务的人。看中什么呢,说白了也是两点,一是不独立性,二是花瓶性,充数不发言,拿钱乱发言。

  拿了钱,有时是让你说话,言不由衷的话,有时是让你闭嘴。不光拿了钱要闭嘴,喝酒的时候也要闭嘴。比如下面说的这位,刚被查处的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人家喝酒就很有档次很讲究,风声再紧也挡不住人家紧吃,只不过从明吃变成了暗吃,甚至用矿泉水瓶装年份茅台酒,那也要喝个痛快。启明觉得,你说领导这又是何必呢,喝那么多,对身体也不好啊,何况喝得提心吊胆?

  官员喝酒可能喝到最后,就是一种心态,一种潜意识的身份和心理享受,这是我这个没当过官的新闻主播瞎猜的。不过也不是没有一点根据,今天有新闻说,落马官员的铁窗生活,特权意识贼强烈!有落马官员还要求狱警猛称呼自己以前的职位。想想也挺有意思的,一帮落马官员,被关在一起,每次放风时就“王局长,张书记”的那么喊着,这幅场景让启明想起金庸小说里的慕容复,想恢复故国想疯了,找一帮小孩发糖吃,围着他“吾皇万岁”的喊。我们也算开了眼。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223/n432363433.shtml report 3118 【今日深评】最近,一段山东枣庄多名警察对两名“车震”男女执法的视频热传。昨天,山东枣庄警方发布情况通报,称该市薛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现场盘查视频,在社会上造成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