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张高铁15公里隧道段明年上半年开工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原标题:15公里隧道段明年上半年开工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在延庆区撤县设区后举行的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区长穆鹏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明年,延庆区将迎来筹办冬奥会和筹办北京世园会等各项赛事的相关建设。延庆将配合冬奥组委正式启动该区冬奥赛区的招标和规划工作。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在延庆区撤县设区后举行的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区长穆鹏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明年,延庆区将迎来筹办冬奥会和筹办北京世园会等各项赛事的相关建设。延庆将配合冬奥组委正式启动该区冬奥赛区的招标和规划工作。

  同时,为配合赛事举办,一系列公路、铁路交通和配套设施也将加紧建设,京张高铁15公里隧道段明年将正式开工。

  高铁建设

  京张高铁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昨天上午,延庆撤县设区后相关机构名称得到确认,会议表决通过了《延庆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延庆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转为延庆区相应职务的决定》。同时,会议计划于25日上午确定新区长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并投票选举产生延庆区第一任区长。

  为保障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延庆明年将启动一系列交通和配套设施建设。

  据悉,从西直门出发的京张高铁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从北京北站直达延庆仅用半小时,目前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

  根据规划,京张高铁主线初步设计9个站点,包括西直门、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怀来站、下花园、宣化北、张家口南;同时还将建成支线,即过八达岭长城站在延庆大浮坨分叉,设延庆站。

  其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越岭段从昌平南口镇起到延庆八达岭镇程家窑村,这15公里将全部为隧道,目前已做了地上物清登工作,将在明年上半年先行开工。

  连接道路

  S2线延庆站西侧建大型枢纽

  考虑到举办重大赛事和活动将产生的客流,延庆城区交通也将有大的建设和调整。世园会延庆区筹备办常务副主任吴世江介绍,延庆将新建和改扩建一批连接世园会园区和通往外部公路交通的连接道路。

  “我们将新建阜康路和西玉路两条道路。其中西玉路南段接兴延高速,向北经过世园会园区一直到延庆北山。”吴世江介绍。

  此外,延庆新建或改扩建的道路还包括百康路、延康路、康张路、东姜路和康河路等,这些道路都将连接区内主要活动区域和G6、G7、兴延高速等外部公路。

  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曹凯锋介绍,延庆还将在现有S2线延庆站的西侧建设延庆交通枢纽,距世园会核心区仅2公里。“这个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对延庆区内的155辆公交车运营进行整合,同时还将对2019年世园会的大客流进行疏解,方便乘客从铁路换乘公路。”

  冰雪运动

  北京市最大冰场今起试营业

  穆鹏在延庆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在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备工作方面,延庆将在明年配合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延庆奥运村项目招标和设计方案,启动交通、通讯和水电气热等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同时,还将实施石京龙、八达岭滑雪场升级改造,并加快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冰上训练基地、冰雪运动学校等项目落地。

  延庆区体育局局长马玉泉介绍,延庆对八达岭和石京龙两个大型滑雪场进行改造,一方面扩大雪场面积,另一方面还将提高滑道落差。同时,在中级赛道和初级赛道还将增加一些趣味性活动。

  延庆城区新建室外滑冰场面积达2万平米,规模为北京市最大,今日起试营业,本周六正式开放。此外,延庆今冬还将举办一系列冰雪项目,其中包括明年1月6日石京龙滑雪场的大众滑雪比赛,1月9日的全国冰上马拉松比赛,1月17日的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

  “我们将对青少年进行培训,也欢迎老百姓参加冰上活动。明年,我们还将争取举办更多冰雪活动。”马玉泉表示。

  为推动万人上冰雪,延庆相关方面正在筹划冬奥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区委教工委副书记王秦生介绍,延庆将在10年间开展100项活动,宣传1000项冬奥知识,培养10000名具有冰雪技能的学生。

  据他介绍,目前延庆已设置了13所冰雪运动项目重点学校,这些学生在寒假期间可享受6次免费滑雪。同时区内其他学校参加滑雪,也将获得优惠。

  世园会园区规划图及效果图

  世园会园区总体结构布局: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

  核心景观区:包括中国馆、综合馆、演艺中心、中国展园和部分世界展园。

  两轴:以冠帽山、海坨山为对景,形成正南北向的山水园艺轴和近东西向的世界园艺轴。

  三带:包括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和园艺科技发展带。

  多片区:围栏区内的融和绽放展示区(世界园艺展园)、盛世花开展示区(中国园艺展园)、心灵家园展示区(自然生态展园)、生活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小镇+人文园艺展园)、教育与未来展示区(园艺科技展园+儿童园艺展园);非围栏区的花卉生态示范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绿色生活体验区、生态湿地体验区、生活园艺展示区等多个片区。

  世园会园区规划通过将建8公里妫河生态休闲带

  园区会后转型为区域性大型生态公园;创建北京花展品牌,连同周边成园艺产业集聚区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行动纲要》、《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综合规划及周边基础设施规划方案》、《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招展工作总体方案》。

  按照规划,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将形成“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总体结构布局。其中,除核心景观区外,世园会园区还将规划8公里长的妫河生态休闲带,形成一条自然森林氧吧。

  重点突出绿荫游览体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将重点突出绿荫游览体验。设计园艺林荫停车场、林下等候安检区,在主要游线设计林荫景观大道,提供各类遮荫空间。

  “园区规划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近三千年园艺精华,展现中国神韵、北京特色、园艺特点。同时,放眼于世界多元文化,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汇聚百家之长,为世界各国园艺提供竞相绽放的舞台。”这位负责人介绍。

  此外,科技园区也是园区规划的特色,相关单位将与中关村产业联盟合作,在园区规划中融入智能终端显示、机器人人机交互、全息投影、分子育种等高新科技,丰富展览展示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智慧世园。

  会后将成大型生态公园

  为保障世园会参观和布展客流,根据规划,未来将在现有京藏高速公路基础上,加快建设京张城际延庆支线、兴延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出京方向)三条对外联系通道。

  会后,园区将转型为区域性大型生态公园,成为京津冀西北部地区旅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连同八达岭长城、崇礼、承德,打造多日黄金游线。创建一年一度的北京花展品牌,连同周边地区,成为园艺产业的集聚区,承担园艺科研、生产、展示、交易等功能。实践新型运营管理模式,为冬奥会预留空间。

  “我们的园艺小镇,将成为设计师创作、展示的聚集地;兼具养老、休闲等功能,成为最专业最全面的园艺疗法体验地,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园艺爱好者。”相关负责人介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24/content_615204.htm?div=-1 report 3723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昨日,在延庆区撤县设区后举行的第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区长穆鹏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明年,延庆区将迎来筹办冬奥会和筹办北京世园会等各项赛事的相关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