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厦门一村庄一年三遇山体滑坡 相关部门正着手调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琳
原标题:厦门一村庄一年三遇山体滑坡

  12月初,因夜间暴雨,厦门集美区何山埔地区发生山体滑坡,狗舍被附近山体掉落的泥土掩埋。至今,这已是今年第三次山体滑坡,共导致狗舍6只狗死亡。

  何山埔附近居民表示,今年以来,渣土车频繁向山顶倾倒渣土,几次雨后山体滑坡,以致对附近的居民和另一侧的天马山隧道造成威胁。据悉,厦门有关部门已经获悉此事,正在对山体隐患成因进行调查,并准备着手清除隐患。

  今年三起雨后山体滑坡

  据在厦门集美区何山埔地区居住的孙先生介绍,今年8月下旬的一场大雨,附近山上的泥土倾泻而下,将建设在山体附近的狗舍掩埋,4只狗被泥土掩埋而死亡。在11月和12月期间,两次发生雨后山体滑坡,致两只狗死亡。

  孙先生说,他饲养的犬类晚上栖息在狗舍中,狗舍高约2米,面积近六七平方米。狗舍被山体滑坡掩埋时,均发生在深夜,由于狗舍离居住房屋有一定距离,雨声又较大,当时他并未听到山体滑坡发出的声音。

  次日,孙先生发现狗舍的一半已被泥土覆盖,大量泥土渗漏到狗舍中,几只狗被泥土掩埋而死亡。孙先生说,因雨大,每次山体滑坡后,他就用高压水枪和铲子将泥土冲洗和清理掉,“雨小时还未发生过滑坡”。

  孙先生说,虽然3次滑坡未伤及于人,但他还是有些不安,便将一块有安全隐患的土地隔离起来。该土地原本是参观区,地上建有闽南大厝等民俗建筑。

  居民怀疑滑坡与倾倒渣土有关

  “山顶有采石坑。”孙先生说,该地地形错落起伏,发生滑坡的山体并不高,直线走路上去仅需要10分钟左右,山体周遭有直通山顶的盘山水泥路。

  孙先生称,该山体的顶部曾经有过采石作业,并遗留下一个采石坑,现在采石坑已经被废弃。今年以来,陆续有些大型渣土车在凌晨时分沿着盘山路开到山顶,将渣土倾倒在采石坑附近。

  住在山体附近的另一位居民认为,他怀疑滑坡与频繁倾倒渣土有关,他经常在深夜听到大型渣土车辆发动机的轰鸣声。

  这名居民称,滑坡山体附近居住着不少居民,还有一些旅馆和休闲场所,发生滑坡的山体另一侧是天马山隧道,滑坡恐怕会对隧道造成威胁。他还称,目前已经有相关部门的人员前来勘查,未来将会进行清理工作。

  相关部门正着手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大约一个星期前,滑坡山体附近的天马山隧道管理中心发现了山体隐患。据报道,前来勘查的工作人员说,山体约120米高,其中废弃泥土高度至少20米,滑坡泥土已经将山脉的排洪沟掩埋。如果继续下雨再次引发滑坡,堆积的泥土可能会掉落至下方的天马山隧道,对隧道口造成威胁。为了监测滑坡,隧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在山体滑坡位置附近摆放了提醒标识,只要标识发生位移,便可及时掌握情况。

  集美区城管局对当地媒体称,他们曾经接到居民举报,对在山体上违规乱倒渣土的渣土车进行处罚,但是渣土车依然选择在凌晨时分,即城管人员下班后倒土。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调查滑坡泥土来源,并研究如何处理隐患。 文/本报记者 杨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24/content_173597.htm?div=-1 report 1502 12月初,因夜间暴雨,厦门集美区何山埔地区发生山体滑坡,狗舍被附近山体掉落的泥土掩埋。至今,这已是今年第三次山体滑坡,共导致狗舍6只狗死亡。何山埔附近居民表示,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