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存量房贷下月执行新利率 五次降息后降幅2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宁波存量房贷下月执行新利率

  今年连续5次降息的福利正在朝房贷族走来。

  下个月也就是2016年的1月份,存量房贷将执行新的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4.9%。对于前几年就在按揭的房贷族来说,这比2015年执行的基准利率6.15%少了1.25个百分点。新的一年起,他们的房贷月供可以省下不少。

  记者 吴双颖

  存量房贷利率一次性得20%降幅

  一年内5次降息,纯属少有。记者查阅央行官网,10多年来也就是2008年和2015年有此举。

  2014年11月22日降息之后,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设为6.15%。此后历经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10月24日5次降息,当下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是4.9%,利率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存量房贷的贷款人来说,房贷的基准利率少了1.25个百分点。仔细算一算,降幅达到20%,很可观呢。这当然意味着房贷族的月供可以省下不少。

  “之前看新闻,我算了算房贷月供每次降息后大概少150元,这下是5次加息的效应叠加在一起,减少的金额还是蛮可观的”。在建行按揭了房贷的陈小姐告诉记者,2016年房贷执行新利率后,她和老公的压力可以轻一点,“这是实打实的好处”。

  我们还是举个例子吧。以100万元20年期的等额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若按基准利率来算,利率为6.15%时对应的月供是7251元,而利率为4.9%时对应的月供则是6544元,两者相差了707元。

  而宁波当下的情况是,2014年、2015年银行放出的主流首套房房贷折扣是9折,也就是说,对于多数房贷按揭者来说,当下宁波的首套房贷执行利率其实是4.9%打9折。按实际执行利率计算,宁波首套房贷按揭者的月供可以省多少呢?同样以100万元20年期的等额还款方式的贷款为例。贷款年利率为5.535%时对应的月供是6899元,而贷款年利率为4.41%时对应的月供是6278元。如此算下来,房贷执行新利率后月供可省621元。

  因为金报记者的算账是建立在理想状态下的,如果房贷族想知道自己月供的实际减少金额,最保险的是在还款日到来前去银行柜台拉一张房贷对账单,仔细看看具体金额。

  新低房贷利率拉低提前还贷意愿

  从全国来看,当下,经历次降息后,平均房贷利率已经创下历史新低。

  2015年10月份降息后,相关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9月4.91%,微降0.02%;同比2014年10月的6.74%,下降1.85%。而宁波百姓的福利还不错,位居全国十大利率最低的城市,排在第二位,首套房贷的平均折扣是8.92折。

  在融360金融搜索平台监测的35个城市和地区中,10月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以上海居首,上海为4.57%,而居第二的宁波为4.60%,与上海差距甚微。

  当下首套房房贷利率创下历史新低,同时也拉低了居民的提前还贷意愿。往年每到12月份,提前还贷的情况就会比平常月份来得突出,贷款者或是去还个几万,也有一次性还十多二十万的。而今年从记者问到的农行、工行的几个支行的情况来看,贷款者提前还贷的意愿极弱。

  “今年因为进入降息通道,别说12月份提前还贷的情况少了点,平常月份的提前还贷也不多,比较多的情况是房子要卖掉前必须还清贷款”,农行宁波市分行一网点的房贷业务主管说。

  以往,从前一年的12月开始到农历年前的1个月,提前还贷的业务量繁忙起来,很多银行都要求预约办理。工行宁波市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则表示,2015年5次降息后,他感觉这个业务量会下降一些,毕竟当下的按揭成本较低,“降息通道里如果能找到好的投资渠道,没必要急着还房贷”。

  记者要提醒的是,当下存贷利率倒挂,5年期的存款最高利率有5.4%,是高于房贷执行利率的哦,还房贷并不划算。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24/content_292980.htm?div=-1 report 1892 今年连续5次降息的福利正在朝房贷族走来。下个月也就是2016年的1月份,存量房贷将执行新的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4.9%。对于前几年就在按揭的房贷族来说,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