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皇生日吁国民牢记二战史 说自己一直在反思战争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天皇生日吁国民牢记二战史 说自己一直在反思战争

  据新华社电日本明仁天皇23日发表生日讲话,再次呼吁国民牢记二战历史,说自己过去一年都在反思战争。

  明仁当天在皇宫举行82岁生日记者会。考虑到他的年龄,今年的提问数量首次限定为一个。记者提问的主要内容是明仁天皇对战争与和平的看法。

  明仁回答:“过去一年,我从方方面面思考了先前的战争。岁月流逝,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将越来越多。我认为,充分了解先前的战争并深入思考,对日本的未来非常重要。”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谈话,模糊战争历史和日本侵略罪责。

  明仁天皇今年则多次呼吁国民反思战争历史。他在生日讲话中说,大量平民在二战中死亡。如果没有那场战争,“他们将在社会各领域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想到这一点,我非常心痛”。

  今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当天,明仁发表讲话,首次增添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在回顾过去、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他说。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4/content_266017.htm report 609 据新华社电日本明仁天皇23日发表生日讲话,再次呼吁国民牢记二战历史,说自己过去一年都在反思战争。明仁当天在皇宫举行82岁生日记者会。考虑到他的年龄,今年的提问数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