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星救援》剧情成真? NASA要在火星种土豆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NASA要在火星种土豆
在近日热映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一位植物学家成功在火星上种植了土豆,成为第一个火星农场主。而现在,这一场景将有可能变为现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与秘鲁国际土豆中心(CIP)展开合作研究,在地球上的仿火星条件实验室中培育土豆,以便未来可以在真正的火星上种植农作物。
NASA要在火星种土豆

  在近日热映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一位植物学家成功在火星上种植了土豆,成为第一个火星农场主。而现在,这一场景将有可能变为现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与秘鲁国际土豆中心(CIP)展开合作研究,在地球上的仿火星条件实验室中培育土豆,以便未来可以在真正的火星上种植农作物。

  火星如何种土豆?

  建造可控制气候的“穹顶”

  在电影《火星救援》中,男主角被困火星,为填饱肚子生存,只得以粪便为肥料,种土豆为食,才在火星上苦撑500天后等到救援。如今,NASA真要在火星种土豆了,目标是将来在火星设立种植基地。

  NASA与CIP将开始在地球上类似火星的环境中培育土豆,希望最终在火星上建造一个可控制气候的“穹顶”,来种植这种古老的农作物。该团队将在实验室中复制火星的大气条件,使用来自潘帕斯德拉霍亚沙漠的土壤,这种土壤据称几乎与火星上发现的土壤完全相同。

  CIP解释道:“火星的大气中95%是二氧化碳,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将有利于土豆的生长,其收成将是正常地球环境下的两到四倍。如果成功,CIP和NASA将成为未来太空农业的先驱。”

  为什么种土豆?

  可在恶劣环境生长 为人类移居火星作准备

  为什么选择种土豆?农业学家们一直在宣传种土豆的好处,因为土豆中不仅富含膳食纤维,营养丰富,还能在恶劣条件下生长。关于土豆种植的记录最早能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目前,世界上诸多国家将土豆当作主粮,比如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量稳定在50-60公斤,俄罗斯人均消费量达到170多公斤。

  报道称,该项目的第二个目标是让更多人了解土豆对改善全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该计划不仅可为人类移居火星作准备,同时也有助于在地球极端环境地区种植土豆,缓解粮食危机,挽救目前数以亿计面对饥荒威胁的人口。CIP通信主管兰克表示:“我们需要人们了解,如果我们能够在类似火星那样的极端环境下种植土豆,那么我们就能拯救地球上的生命。”

  太空种菜要多久?

  宇航员太空种植生菜 28天就能吃

  最低气温零下153℃,没有水源,土壤成分不合适,没有氧气,在火星上种土豆真的可行吗?其实,NASA已经在实验室中模拟火星的土壤和空气环境,并成功种植了十余种植物。

  今年8月,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更是展示了太空中种植的红色萝蔓生菜。宇航员首次在粉色灯光照射下的原型箱子里培育出6株红色萝蔓生菜,由粉红LED灯提供光合作用所需光线。生菜在太空中生长周期很短,一旦种植,28天后就能成熟到可以食用的程度。

  在太空种植食材,将解决未来长途太空旅行中的一大难题:新鲜食物的供给。就短期而言,能起到成本削减的作用——当前每运送1公斤食物到国际空间站,要花费近1.4万英镑(约合13万元人民币),而且主要都是些高热量并能长期存放的食品,很少有新鲜蔬菜。 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224/562006.shtml report 1920 在近日热映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一位植物学家成功在火星上种植了土豆,成为第一个火星农场主。而现在,这一场景将有可能变为现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