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深圳山体滑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滑坡灾害救援进入第4天 安置受灾群众1817人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武欣中
原标题:深圳滑坡灾害救援进入第4天 安置受灾群众1817人

  本报深圳12月23日电(记者武欣中)发生在12月20日上午11时40分的深圳滑坡灾害,今天已进入第4天,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过。目前,灾害现场救出一名幸存者,发现4具遇难者遗体。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虎介绍说,截至今日11时,参加救援的各种力量已超过5000多人,其中警力达到4249人,出动了4台无人机,投入178台挖掘机,21台炮机,30多台推土机等设备。现场生命探测仪达到123台,还有30只搜救犬参与救援。

  根据灾害情况,指挥部将现场分为35个网格,在19个作业面同步开展作业,打通了6条通道用于救援人员和设备进场,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开展了9次地毯式排查。在6个作业面的4个点中,通过光学雷达、地质雷达、高密度电法等手段探测,定位了16个被埋区域下面存在的建筑物,救援工作以此为重点展开。

  21日凌晨,现场指挥部决定在灾害现场先确定3个突破口,采用机械加人工网格式搜救方式,调用了78台挖掘机从不同方向展开大规模挖掘,同时组织1200多名消防、武警和公安民警配合开展搜救工作。

  22日12时30分,在东零通道延伸作业区挖出3栋不同构造的建筑物,22日20时50分,在A作业区斜楼对面搜救时,发现第1具遇难者遗体,随后在同一区域又发现了第2名遇难者遗体。

  23日零时,救援人员在东二作业区搜救挖掘作业点发现生命迹象,经重点挖掘和搜救,于6时40分救出1名幸存者,目前幸存者生命体征平稳;23日凌晨,该现场再搜救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今天白天,现场救援人员以七个重点搜救点为突破口,集中兵力全力开展搜救作业。

  据介绍,这次滑坡灾害造成的土层厚度高,含水量大,为流塑型土质,危险性很大,尤其是土层太厚给准确的定位掩埋建筑物和挖掘带来了巨大挑战和难度。张虎表示,尽管目前已经超过黄金救援72小时,但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和调动重型设备、补充增加更多救援人员到现场,加大救援力度。

  张虎表示,滑坡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被迅速集中安置到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临时安置点内调集了大量应急救灾物资,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热水喝、有地方休息、有病可以医治。为改善受害群众的居住条件,随后又将他们陆续转移、分别入住到周边15家酒店。截至23日中午,共安置受灾人口1817人。

  昨天上午,深圳抽调了150余名政府工作人员,成立了22个工作小组分头进入各安置点,对受灾群众逐一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同时做好受灾人员的情绪安抚、心理疏导、意见搜集等。与此同时,深圳还成立76个工作组,每个组有5名工作人员,采取“一个工作组对应接待一名失联人员家属”的方式,全面展开失联人员家属的接待和安抚,截至目前,已接待51名失联人员家属200多人。

  张虎还表示,将在国土部工作组的领导下,科学客观地做好灾害原因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12/24/nw.D110000zgqnb_20151224_6-04.htm report 1427 本报深圳12月23日电(记者武欣中)发生在12月20日上午11时40分的深圳滑坡灾害,今天已进入第4天,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过。目前,灾害现场救出一名幸存者,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