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大学教授韩旭东:对日本要放弃冲动

来源:南方周末
原标题:韩旭东:对日本要放弃冲动
韩旭东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韩旭东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当前,日本并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但它有一个“日本梦”:日本要重新武装起来,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这也是日本的民族梦。

  恰恰这个时候,中国在崛起,日本也在崛起。问题随之而来,谁将成为亚太地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这就是中国崛起过程的最大困惑和阻力。

  中日博弈离不开中美关系。近年来,日本也加大对外军事关系的调整力度。2015年2月,日本安倍内阁通过名为“开发合作大纲”的对外经援方针,内容之一就是今后的对外援助不再限于“经援”领域,允许向其它国家军队物资和技术援助。这一“方针”的通过,标志着日本战后实施的对外“经援”首次扩大到军事范畴,对外军事关系随着这种援助政策的调整开始向全球拓展。

  同时,日本为支持新安保法案而展开全球性构建军事关系。随着新安保法案的实施,日本政府正在围绕安倍主张“行使集体自卫权无地理限制”的要求来进行全球性构建军事关系。事实上,新安保法案的实施,使日本解禁了集体自卫权,使日本自卫队可以在全球进行活动。日本政府将要配合这种转变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军事关系。

  不甘久居“保护伞”的荫蔽之下,日本还试图修正美日联盟中的“主仆”关系,转向平等伙伴关系。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不断调整,美国也在加大发挥日本在其全球称霸战略中的角色作用,一是让日本在美日联盟中的地位上升,由主仆关系向着平等方向转变,如在亚太地区由“美国在前台日本做配角”向着“日本在前台美国隐于幕后指挥”的方向转变,在日本军事上积极参与南海地区安全事务就表现得最为突出;二是让日本向着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配合美国全球称霸,包括支持日本加入北约导弹联盟等。

  日本还以遏制中国为中心,展开对外军事关系的构建。从安倍执政以来的日本对外军事关系构建看,日本与亚太地区其它国家加强军事合作等军事关系,都是以中国为威胁对手作基础来构建的。同时,日本鼓动亚太地区中国周边的国家强化中国威胁这种意识。最近,日本给予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舰艇的援助,这是以对付所谓“中国威胁”为目的。

  安倍政府推行的战略,是一种挑起动荡的战略、逼近战争的战略,其目的是给日本重新武装,重塑世界军事大国寻找冲突口。未来,一旦日本武装力量走出国门打仗,它将是世界上头号新闻焦点。

  如何减小舆论压力和来自国际社会其它方面的各种压力?日本会选择使用低技术、小规模兵力即可能够解决问题。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降低各种压力,另一方面不致引起美国等许多国家的警觉。当然,日本不是不能打高技术战争或信息化战争。这可能是日本近代以来不断实施的战略欺骗在新时代另一种表现形式罢了。

  这些年,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和平宪法”一步步实现,日本自卫队在亚太地区挑起事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怎么办呢?中国要与日本以智慧进行博弈。

  中国要有强有力的约束手段,构建大国军事碰撞规避机制势在必行。一是构建亚太地区大国军事通报机制。该机制参加国应将本国的重大军事活动向成员国通报。二是构建舰机识别通用系统。在不能进入“通报”的情况下,有关国家舰机可通过识别系统进行识别,避免误击或碰撞。三是构建定期会晤机制。通过会晤,通报本国军事战略动态,加大军事透明。

  经常被外界忽视的是外宣工作。中国不仅要出版相关刊物,研讨与探索亚太地区军事碰撞规避问题,还要为政府采取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13128 report 1830 韩旭东(南方周末资料图/图)当前,日本并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但它有一个“日本梦”:日本要重新武装起来,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这也是日本的民族梦。恰恰这个时候,中国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