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日本正迈向“正常国家”

来源:南方周末
原标题:黄大慧:“日本正迈向‘正常国家’”
黄大慧 (姚忆江/图)
黄大慧 (姚忆江/图)

  有专家认为日本没有战略、缺少大战略家,有人将此归结为日本文化问题。其实,日本到底有没有战略,这一问题在日本国内也引发争论。

  近代以来,日本在脱亚入欧思想指导下,积极发展军事,谋求军事大国地位。这些举措不可不谓是战略。二战后,作为战败国,表面来看日本没有战略。这种现象不仅有文化原因,还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战败国在国内谈战略本身就是忌讳。

  但即便如此,日本亦有战略。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首相吉田茂提出“重经济、轻装备”的思路,埋头发展经济。在这条路线下,到了八十年代,日本成为经济大国,而且是世界的经济强国。

  在八十年代初期,尤其到冷战结束之后,日本开始探索如何从经济强国转为政治大国,但是条件不够成熟。冷战结束后,小泽一郎等政治家提出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成为正常国家,实际上就是日本过去二十多年的大战略。现在安倍政府也在朝此努力。

  目前,日本初步达成成为正常国家的目标。

  安倍上台后,特别重视战略性外交。2013年,日本成立安全委员会,又通过国家安全法,包括特定秘密法。这一系列的动作,规划意味非常清晰。在冷战结束后至安倍上台前,日本国内关于战略开展了大量争论。争论的结果就是日本必须要有国家发展战略。

  谈到当前亚太局势,国内更多将目光放在安全上,而相对忽视经济的成分。安全和经济是两大重要层面,安倍政府也主要是在这两方面上配合美国。

  日本和美国结盟,这是把双刃剑。只要日美安保体制健全,日本不会轻易踏上发展核武的道路。

  另有一点需要注意,日本军工企业未来可能有大发展,在将来制造出更多武器,甚至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但这仍需一段时间。

  但在经济领域,日本带给中国的挑战是现实性的。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在TPP等经济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远超安全领域。

  未来中日两国的竞争主要在东南亚地区,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现在令日本最担心的是,“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投行的建设。归根结底,中国想在竞争中取胜,关键在于练好内功,进一步深化改革,用实力和日、美较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13130 report 1317 黄大慧(姚忆江/图)有专家认为日本没有战略、缺少大战略家,有人将此归结为日本文化问题。其实,日本到底有没有战略,这一问题在日本国内也引发争论。近代以来,日本在脱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