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2016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大选”之宋楚瑜:“陪跑者”的执着

来源:综合
资料图:宋楚瑜
资料图:宋楚瑜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倒计时,第四次参与这一台湾政坛“顶级赛事”的宋楚瑜,已然打破台湾的“吉尼斯纪录”。然而,漫漫参选路上,宋楚瑜更多留下的是失败的苦涩回忆。

  此番再度披挂上阵,可谓是宋楚瑜的“最后一战”,关乎其历史定位。观察称,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窜起后,让宋看到了突围蓝绿的“出口”。

  参政历程

  宋楚瑜,湖南湘潭人,生于1942年3月16日,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1964年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1967年获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获天主教大学图书管理系硕士学位。1974年获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宋楚瑜1974年返台后步入政坛,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后历任台湾当局“新闻局”副局长、局长,国民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89年5月,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1993年3月至1994年12月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994年12月至1998年12月任台湾省“省长”。宋楚瑜是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三至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

  1999年,宋楚瑜与国民党决裂,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些微差距失利。2000年3月31日宣布成立亲民党,并出任党主席。2005年7月,宋楚瑜以99.19%的得票率当选连任亲民党主席。

  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在当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和亲民党组成的“泛蓝阵营”赢得“立法院”的过半席次。

  家庭情况

  宋楚瑜的父亲宋达是黄埔第五期毕业生,曾任国民党当局“联勤副总司令”、“辅导会秘书长”。

  其妻陈万水,两人育有一子一女。

  个人财产

  亲民党2016“大选”参选人宋楚瑜与副手徐欣莹24日抢头香登记参选,根据“宋莹配”向台湾选举机构申报的财产数据显示,宋楚瑜有存款新台币1623万余元。

  根据宋楚瑜的申报资料,他申报包括台湾银行与渣打银行存款,共1623万余元,其他字段一片空白,并未持有任何有价证券与珠宝、古董、字画及其他具有相当价值的财产,名下也无任何土地与房产。

  竞选口号

  2015年8月6日,宋楚瑜正式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宋楚瑜以《跨出这一步,一起找出路》为题,发表7页、5000多字的参选宣言,洋洋洒洒许下六大承诺,包括:“开诚

  无私,化解对立”、“凝聚共识,权责相符”、“民主制衡、责任政治”、“勤政亲民、关怀民生”、建立两岸永续和平发展的架构等。

  宋楚瑜认为,2016年的“总统”不会是个好做的领导人。食安问题、长照安养、幼儿托护、青年就业、房价上涨、学贷偿还等等民生问题无解;年金亏损、税制崩坏,财政破产已是眼前的危机;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分配不正义的情形,台湾比其他欧美先进经济体更为严重。

  宋楚瑜在参选宣言中也强调,成功需要一万次鼓励,放弃却只需要一个理由,胜负只在您的一念之间。“我们要重新树立起信任的标竿,重新让台湾人打拼的精神,成为最高最深的价值标准。台湾应该社会大和解、政治大联合、政府大整合、族群大和谐,那才是台湾可长可久的成长基础,也才是2016这场选战,真正的意义!”

  政策主张

  宋楚瑜强调,两岸没有对立的本钱,两岸问题要务实,只要守住“不放弃台湾自由民主、坚持中华民国存在”等底线,其他问题就不必钻牛角尖。

  宋楚瑜说,他支持九二共识,台湾要抓住“马习会”的基本精神,在两岸分治之下,务实推动经贸等方面的交流。

  宋楚瑜强调,两岸政策他有三个原则,就是参与、透明、监督。且要跨党派的参与,以“国会”席次参与两岸的会谈,不独厚单一政党,而重大的两岸事项,可以交付公投。

  宋楚瑜指出,台湾想参与国际组织、区域经济整合,之所以会遭遇困难,问题在于两岸关系,但经济是台湾的命脉,因此,只要是纯经济性质、不涉及“主权问题”的组织,台湾都有权参与,“不要陷在不务实的名称问题上。”(综合中国台湾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媒体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24/n432457001.shtml report 2354 资料图:宋楚瑜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倒计时,第四次参与这一台湾政坛“顶级赛事”的宋楚瑜,已然打破台湾的“吉尼斯纪录”。然而,漫漫参选路上,宋楚瑜更多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