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带一路”+高铁让江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4日消息(记者 范存宝)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在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和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江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姚亚平表示,“一带一路”与江西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现实关系。从历史上看,江西自古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商品货源地,自隋唐以来,江西景德镇的陶瓷是“海上丝绸之路”最大宗的商品,江西的茶叶、夏布、茧丝,均是“一带一路”的主要贸易货物。而瓷器和茶叶作为极具代表性的中华民族文明符号,那时就是世界的“硬通货”。作为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产品和主要商品输出地之一,江西为传播中华文明,促进古代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从现实看,江西是我国唯一同时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经济区三个经济最活跃经济区的省份,是“一带一路”的结合部,是打通中国东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通道。

  自2013年底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5月,省政府正式出台了《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这是江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指南。刚结束不久的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实施全面开放战略,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把我省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内陆腹地重要战略支点和内陆双向开放示范区,重塑江西丝绸之路的历史荣光。这些战略和政策的提出及实施,对于江西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内陆战略通道、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生态文明国际合作重要平台,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而去年9月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建成通车,时速达350公里,江西从此进入高铁时代。在高铁时代,便捷的交通加速了人员、信息、资金、商品的流动,也加快了江西对外开放的步伐。省委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战略”,未来五年,江西要建成昌吉赣客专、武九客专、合九客专、赣深客专、九景衢铁路、蒙华铁路、吉永泉铁路等重大工程,到“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营运里程将超过50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达到2500公里,形成“五纵五横”铁路网主骨架。那时的江西,无疑将是一个更加快捷的江西,更加开放的江西,更加美丽的江西!

  “一带一路”和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江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央广网江西分网主办的这次大型采访活动,加深大家对新时代江西的了解,通过记者们的镜头和笔头,把一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正在加速绿色崛起的新江西展现在世界面前!

  此次活动将历时5天,从21日起,采访团将深入江西南昌、景德镇、上饶、新余、萍乡等地,围绕江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绿色崛起江西样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解读经济与生态同赢共进的发展特色,向中国和世界介绍一个正在加速绿色崛起的新江西。

news.sohu.com true 央广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224/n432487740.shtml report 1322 央广网南昌12月2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在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
(责任编辑:王浩成 UN8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