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揭牌 设计将体现地域文化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揭牌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在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揭牌,该中心将依托北京服装学院的设计科研力量,考虑北京地域历史文化特点,提取文化元素进行专属校服设计。

  调查体型设计合体校服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王定东表示,目前本市中小学校服大多缺乏民族、地域特色,运动装大多肥大,搭配也不太科学,“老、土、丑”问题突出。为落实今年6月新颁布的中小学生校服标准和教育部等四部委的精神,市教委决定在北京服装学院成立“北京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

  该中心将组建以北服知名设计师为主体的校服设计团队,研发具备传统文化、充分展现北京地域特点的校服款式,各学校或可提取各自文化元素进行专属校服设计。另外,将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生体型调查,构建人体尺寸数据库。

  研发中心潘波介绍,除了尺寸,还将研究学生运动中的体表变化特征,完善放松量设计,以及体表温湿度变化特征及服装材料特性,提高校服舒适性。

  开展校服安全检测评价

  自从2013年曝出“毒校服”事件,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及家长最在意的。国家于今年6月颁布了校服的国家标准。北京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也特设服装安全研究检测中心,根据国内外纺织品安全技术标准,做好校服的安全评价和检测。

  据统计,全国中小学生每年由于毕业和校服更换产生的废弃校服达数十万吨。中心将研究废旧校服无害化回收利用体系,建议校服使用单一纤维面料,通过细节设计和面料研发在满足合体性的条件下延长校服的使用周期。

  潘波透露,研究中心正在搭建校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未来学校可通过该平台为中小学生定制个性化校服。

  >>马上就访

  顺义学生校服配备标准翻倍

  顺义区教委副主任王彪介绍,今年顺义区校服配备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首先是提高校服配备标准,将每名学生300元的配备标准提高到600元。采购资金由近300万元提高到近1300万元。

  其次是提高受众面,将配发年级由三个年级增加到五个年级,受益学生数因此增加近6000人。

  第三是提高配发数量,由每名学生两套秋装、一套夏装,提高为每生两套秋装、两套夏装。另外,在校服面料和款式选定环节,加入家长和学生需求的调研环节。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5/content_266329.htm report 1223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在北京服装学院设立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揭牌,该中心将依托北京服装学院的设计科研力量,考虑北京地域历史文化特点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