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的哥份子钱或下降 专车平台有望成正规军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的哥“份子钱”或下降 专车平台有望成“正规军”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更是成了出租车改革的一大亮点。昨天,宁波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深化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今起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20天。顺利的话,宁波出租车改革方案将在明年初出台。

  发布会上,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汪月娥和宁波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波市客管局局长高云桢对《意见》作了详细解读。

  改革亮点

  关键词1 经营主体多元化

  意见:按照鼓励创新、规范发展、循序渐进的要求,允许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从事传统出租汽车和网络约租车经营,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运输服务,具体准入条件另行制定。

  各方声音

  企业:

  把失去的乘客“拉”回来

  宁波大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纬:政府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后,我们会把这笔钱都用来补贴驾驶员,奖励那些零投诉、服务到位的驾驶员。现在,公司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我希望看到干干净净的车厢,彬彬有礼的司机,借这次改革让驾驶员能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把那些失去的乘客再“拉”回来。

  的哥:

  最关键是实实在在减负

  宁波光大文明服务品牌车队的出租车司机韩泉龙:开出租车有10多年了,今年可能是日子最难过的一年。一天工作10个小时,但每月装进自己口袋里的不过5000元出头。我中午吃饭的时候就关注了宁波的出租车改革方案。宁波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我们最关心的是,这笔钱能不能实实在在进入驾驶员的口袋。

  我是新车,光份子钱每月就要交7000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公司和驾驶员现在都签订了协议,如果服务质量好,份子钱就能降下来。一年下来就能减免五六千元,相当于多挣了一个月的钱。

  市民:

  的哥服务不好可给差评

  宁波白领赵晓丽:在宁波高峰期打车真心不容易,这一年我经常用网络约车平台,确实挺方便。但也碰到过投诉无门的情况,弊端不可避免。在出租车改革方案中,对网络约租车行为应该进一步规范,让市民能多一份放心。传统的出租车应该要多一些互联网的思维,提高服务质量。改革方案中,我特别注意到一点,以后将建立与服务质量相挂钩的奖惩机制。这样驾驶员服务不好,就可以直接给差评,肯定会有一些威慑力。

  这就是说,今后诸如滴滴、优步这样的互联网专车平台有望“转正”,依法取得出租车经营资格,纳入“正规军”。但是有个前提是——符合条件。

  下一步,宁波将制定出台《宁波市网络约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发展网络约租车,并构建全市统一监管平台。这意味着,宁波今后将走上规范发展网络约租车的道路,有利于维护平台、乘客和司机等各方利益。

  解读:互联网专车平台有望“转正”

  关键词2 取消有偿使用费

  意见:明年1月1日起,将取消收取市区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原一次性缴纳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且使用期限未满的,按照剩余时间折算出相应的余额,予以退还。

  今年以来,很多城市都陆续取消了出租汽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这让宁波的哥看着挺羡慕。目前,宁波出租车营运权的有偿使用费是一辆车每年1万元,平均下来每月800元左右。但要注意的是,出租汽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并不等同出租车承包费(俗称“份子钱”)。可以肯定的是,这笔有偿使用费取消以后,份子钱可能会降下来,出租车司机或多或少都能“减负”。“我们会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与承包费挂钩的服务质量考核奖励机制,降低承包费,逐步实现企业和驾驶员心里预期的动态平衡。”高云桢说。

  记者打听到,现在很多出租车企业都在积极制订相关的考核奖励办法,将“份子钱”与服务质量挂钩,如果的哥服务到位,“份子钱”就能降下来,最高每月能奖励2000元。

  解读:“份子钱”或下降,的哥能“减负”

  社会公众可通过热线电话:0574—12328,信函:宁波市江东区通途路838号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电子邮件:nbcskg@163.com或传真:0574—81851221反馈意见。

  关键词3 运价市场化改革

  意见:宁波将尽快完善传统出租汽车基础运价调整方案和油(气)运价格联动机制,疏导价格矛盾,先行放开有关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殊服务项目价格,逐步推进传统出租汽车运价市场化改革。此外,宁波将进一步规范网络约租车运价机制,网络约租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按照有关规定公开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

  其实,与宁波周边城市相比,宁波的“打的”费不算高。今年以来,受专车市场以及轨道交通开通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出租车司机苦叹日子不好过了。一时间,调整运价的声音多了起来。

  今年9月份,宁波就召开了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听证会,但目前尚未公布新的运价方案。昨天,记者打听了下,整体来说,新的运价方案较目前的运价方案可能会有所提高,就是说今后市民“打的”可能要多掏钱了。这是基于宁波出租车基础运价2009年以来未调的情况下的首次结构性完善。但涨幅较小,相比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来说,宁波的打的费还算实惠。

  与此同时,宁波将规范网络约租车运价机制,网络约租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按照有关规定公开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换言之,网络约租车在高峰期可以实行“加价”,实行市场调节。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城市发展水平和社会公众出行需求,宁波将逐步推进出租汽车同城一体化改革。

  解读:运价上调,“打的”要多掏些钱了

  关键词4 运力投放市场定

  意见:建立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动态监测和调整机制。定期发布行业景气指数、白皮书,评估市场供求情况,综合考虑城市低碳环保、公共交通发展程度、交通拥堵状况、公众出行需求等因素,动态调整出租汽车运力规模,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打的难”几乎成了很多城市的通病,尤其是高峰期一车难求的现象更是明显,这几年,宁波每年都会投放一定数量的出租车运力。截至目前,宁波市现有出租汽车6422辆。以后,是否投放出租车运力,投放多少,不再由政府部门一家决定,而是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动态监测,比如综合出租车的实载率、宁波道路拥堵指数等数据,用综合分析来判断运力的投放。

  如何提高出租车的实载率?以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约租车融合发展,既有“传统出租车+互联网”,也有“互联网+出租车”,引入互联网服务评价和应用机制,提升单车运营效率。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2/25/content_293020.htm?div=-1 report 3319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出租车改革方案牵动了很多人的神经,取消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更是成了出租车改革的一大亮点。昨天,宁波召开新闻发布会,《关于深化宁波市出租汽车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