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防卫预算创新高 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防卫预算创新高 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

  日本内阁24日批准2016财年(始于同年4月1日)预算案,总额达96.72万亿日元(约合79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防卫预算达5.05万亿日元(约合420亿美元),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日本政府计划明年1月向国会提交上述预算案,并争取在明年3月底前获得通过。

  防卫相关费用连涨4年

  新财年预算中,防卫相关费用达5.05万亿日元(约合42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1.5%。至此,日本防卫预算已连续4年增加,并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安倍晋三2012年12月上台后结束了连续10年的防卫预算削减,寻求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范围,增强军事能力,备受争议的安保法案即包含为此消除法律障碍的内容。

  增长将主要用于军购

  这次防卫预算增长将主要用于军事采购。根据共同社的说法,列在日本采购单上的军事设备包括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17架SH—60K型侦察直升机、6架F—35隐形战斗机以及4架M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运输机等。

  随着日本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日本计划对美国的海外作战行动提供空中加油支援,日本采购单上还包括一架KC—46A型空中加油机。

  此外,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计划搬迁到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等驻日美军整编工作预算增加340亿日元(2.8亿美元)至1766亿日元(14.7亿美元),驻日美军基地负担费增加21亿日元至1920亿日元(15.9亿美元)。

  社保费预算也创新高

  作为年度预算案的另一大着重点,财政开支中的社会保障费预算将增加至31.97万亿日元(2654亿美元),也创历史新高。

  其中,为实现安倍政府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应对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问题,预算案列出了2.4万亿日元(199.2亿美元),主要用于扩大幼儿教育免费化规模和增加50万个保育名额等目标。

  安倍今年9月底提出“建设一亿总活跃社会”的施政目标,以阻止少子老龄化,使日本人口50年后仍维持在1亿水平。

  从2016财年开始,日本政府将加大对收入较低家庭孩子上幼儿园费用减免的力度,向年收入低于360万日元(约合19.26万元人民币)的家庭提供补贴,以鼓励育龄女性多生孩子。

  按照现行政策,第一个孩子升入小学三年级以前,第二个孩子入园费减半,第三个孩子入园费全免。

  新政策则规定,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第一个孩子无论年龄多大,第二个孩子都可半费入园,第三个及年龄更小的孩子都免费。另外,如果是单亲家庭且年收入低于270万日元(14.4万元人民币),第一、第二个孩子也可免费入园。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认为,虽然日本新财年预算中社会保障费增幅有所降低,但国债发行额依然较大,把供养老年人的负担转嫁给下一代的做法没有改变。在他看来,日本社保费还需要进一步压缩。

  张旌(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2/25/content_173698.htm?div=-1 report 1470 日本内阁24日批准2016财年(始于同年4月1日)预算案,总额达96.72万亿日元(约合79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防卫预算达5.05万亿日元(约合42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