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车等红灯时被查 出租汽车管理处被疑钓鱼执法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滴滴专车等红灯时被查

  昨日,多名私家车主站在西安南二环与含光路转盘处,造成道路堵塞,到底发生了什么?

  等红灯时几名执法人员围上来

  昨日上午,李先生开车经过南二环与含光路转盘时,发现不少人在此聚集,造成交通堵塞。

  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时,转盘东南角有近百人。旁边除了警车,还停放着多辆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科的车辆。人群最中间,几名民警希望一个身材微胖的男子能去派出所配合调查,拉扯中男子倒地,人群中有人开始起哄。混乱情况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警方先后带走4人,相关稽查人员也配合警方前往派出所接受调查。

  张先生是一名滴滴专车司机。他说,当天他在转盘附近等红灯时突然被执法人员围住,“我用手机软件接到一名女乘客,从建设路一社区到南二环和含光路转盘附近,当时正在转盘南边从南向北方向等候红灯,突然四五个人围到我车边,让我下车配合调查。”张先生说,混乱中,也不知道女乘客啥时候离开的。

  张先生说,事发后,很多专车司机怀疑那个女乘客是“托儿”。

  出租汽车管理处:正常执法无针对性

  据了解,人群中大多是专车司机,有司机在微信群里发了消息后,附近的专车司机过来声援同行。先后有4人因起哄、阻碍执法被警方带走,一个多小时后,人群逐渐散去。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小寨路派出所了解到,当天11时许警方接到报警,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时,被人群围攻,有不少人起哄,还有人伸手破坏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最后有4名起哄并阻碍民警正常执法的人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的执法人员也跟随民警去派出所配合调查。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抽查,没有任何针对性。“并没有所谓的钓鱼执法,执法人员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随机对车辆进行抽查,且执法人员每人都配有执法记录仪,执法中全程打开,一旦认定是非法营运,除了司机本人要接受调查和处罚外,乘客也要配合调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交通部还没有针对网络预约专车的相关条例发布,这些车辆还属于非法营运车辆。

  专车在全国范围还没有合法化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部分城市,专车数量已超传统出租车数量。但截至目前,专车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合法化。

  今年9月中旬,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颁发了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发布的第一张专车平台许可资质,同时对平台方、车辆、司机规定了准入条件。12月18日,大众集团收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同意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增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的批复》,这意味着“大众交通”在全国出租汽车企业中首家获得了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服务的合法正规资质。此举也让全国的专车司机看到了一丝曙光。

  相关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专车提供的服务实际上是符合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的,只不过还存在着太多的漏洞和不足,现行的法律应给专车一定的调整空间,专车也要尽快找准自身定位,逐渐向合法化靠拢。尽管专车新政方案尚无定论,但专车将被纳入监管已基本确定,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未来发展也备受各方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225/562206.shtml report 1543 昨日,多名私家车主站在西安南二环与含光路转盘处,造成道路堵塞,到底发生了什么?等红灯时几名执法人员围上来昨日上午,李先生开车经过南二环与含光路转盘时,发现不少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