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天网行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抓获外逃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嫌疑人76名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江苏:抓获外逃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嫌疑人76名

  今年以来,江苏省认真按照中央追逃办的部署要求,严密实施“天网”行动,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深入开展。截至11月底,江苏共抓获外逃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嫌疑人76名,其中“百名红通”嫌犯2名,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贯彻落实

  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后,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罗志军就做好全省追逃追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常委会、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分别进行专题研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省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迅速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充实相关力量,强化组织协调力度;制定出台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充分利用数据系统,加强对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相关信息的分析研判,发现有外逃迹象立即通报,对可能外逃的重点人员及时采取边控措施,切实加强联动联防,坚决杜绝发生新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案件。

  完善协调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严格按照中央追逃办确定的人员范围,省追逃办会同省检察院、公安厅、省委组织部及各省辖市开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排查起底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针对外逃人员基础信息不完整的情况,设计下发了包含38个数据项的《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信息填报表》,组织立案单位及有关基层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外逃基本信息进行搜集完善,全面掌握外逃方向和案情特点。从追逃追赃需要入手,在成员单位之间搭建“绿色通道”,对办理可能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的报备、边控、批捕以及办案人员跨境抓捕申办出入境证照等方面,由相应单位联络员负责协调“一站式”办理,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建立快速协调机制,省追逃办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提供追赃案件线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为办案单位提供快速便捷的金融信息查询、涉案资产查扣冻结等方面的协助支持。

  周密部署安排,实施专项行动

  按照“天网”行动安排,“猎狐2015”、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等专项行动同步开展。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分别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周密部署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省公安机关在“猎狐2015”专项行动中,抓获境外逃犯68名。检察机关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召开全系统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督办会,逐案听取情况汇报,共同研究工作方案。目前共归案境内外在逃犯罪嫌疑人41名,其中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4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开展地下钱庄可疑交易、离岸账户和非居民账户可疑交易专项筛查,向公安机关移交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案件线索,向检察机关移交转移贪污腐败所得案件线索。省委组织部采取重点检查和随机抽取的方式对登记备案信息和比对核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确保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全面清理到位。

  突出案件办理,强化挂牌督办

  “天网”行动“百名红通”名单公布后,江苏立即组织对有关红通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将9件案件(其中7件是红通对象)列为省级挂牌督办件,明确由省有关部门分别作为主办单位,省追逃办有关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督办,召集协调会议,牵头组织缉捕、遣返工作。目前已抓获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原总经理戴学民(“百名红通”第90号)、江苏中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钱增德(“百名红通”第93号)等重点外逃人员。(江苏省纪委)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yw/201512/t20151224_71520.html report 1716 今年以来,江苏省认真按照中央追逃办的部署要求,严密实施“天网”行动,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分工、加强协作、凝聚合力,扎实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深入开展。截至1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