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三学生出版40万字宋史著作 获史学名家点赞

来源:综合 作者: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高三学生 出版40万字宋史著作
林嘉文在家中书房 记者 尚洪涛 摄
林嘉文在家中书房 记者 尚洪涛 摄

  提起高三学生,很多人脑海中立即会浮现一个埋头在“题山文海”里“备战”高考的学生形象。日前,陕西省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继出版30余万字的通俗式历史小说后,又有一部40万字宋朝历史读本出版,并受到历史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的好评。作为一名“花季”少年,他是怎样写出这部颇有分量的学术著作?作为高三学生,他又是怎么平衡写作和学习的?

  研究史学源于内心的热爱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林嘉文。眼前的林嘉文,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穿着校服。

  初中时,林嘉文写了第一本书《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这本书洋洋洒洒30万字,以通俗的写法从道家政治的角度重新解读了文景之治。

  当记者问他怎样从繁重的学业中挤出时间做学问时,林嘉文笑了,“那要看你把读书当做什么了。晚上临睡前,我会读一篇史学论文,不长,读完就休息了。吃饭或者休息空隙,我会翻阅一个短小的文章,抑或一小段某个学者的学术观点。”提起自己喜欢的史学研究,林嘉文侃侃而谈,“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读一些通俗的历史读物、史料等。”

  “我并没有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专业研究和写作会影响我的功课。”林嘉文表示,这完全源于他并没有将史学研究当做“负担”,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热爱。

  “完全符合学术规范,言必有据”

  林嘉文出版的《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书中,宋史名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裕民为他写的序言这样写道,“完全符合学术规范,言必有据,注文长达6万多字,占全书五分之一以上。博览群书,引证古籍127种,今人论著311种,其中外国著作四十余种……其治学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其水平放诸当今有关范仲淹庆历新政较为优秀的论著之列,也是当之无愧的。”

  希望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

  “虽然从事历史研究,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文化课各科目的成绩,林嘉文各科成绩都处于班级中上等水平。”西安中学一位教师表示。

  “我不是你想象中的偏科学生,其他功课我也很不错,但是我也不想让人给我冠上天才少年之类的标签。”林嘉文表示,回顾自己写书的过程,他最要感谢宽松的学习环境和父母的支持。林嘉文说,自己最大的优点是拥有一颗平常心,因为做研究需要这种心态。

  对于即将面临的高考,他希望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当然如果能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深造也是非常期待的。

  记者 任娜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25/n432522293.shtml report 1526 林嘉文在家中书房记者尚洪涛摄提起高三学生,很多人脑海中立即会浮现一个埋头在“题山文海”里“备战”高考的学生形象。日前,陕西省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继出版30余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