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万科安邦宣布“在一起” 宝能还有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冷宏伟
原标题:万科安邦宣布“在一起” 宝能还有招?
昨日凌晨,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
昨日凌晨,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年底上映的“宝万之争”股权宫斗大戏,连续发生戏剧性反转。继23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发表演讲时表示:“与宝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并被外界解读为王石 “服软认输”之后,昨日凌晨,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这意味着作为万科的一个重要股东,安邦在观望多日后开始选边站,“宝万之争”出现新的变局。

  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万科官方声明

  深夜互喊 万科安邦成盟友

  从王石公开喊话反对“野蛮人”入侵到万科停牌前宝能系、安邦仍在强势增持,就在市场一致认为安邦与宝能或成为“一致行动人”之时,“宝万之争”出现新的转机。12月23日深夜近12点,万科在官方发布声明,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万科表示,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紧随其后,安邦保险集团官网也发表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双方声明让拥有万科超7%股权、之前立场不明的安邦集团,是万科的“一致行动人”得以坐实;而对王石来说,更意味着在目前激战正酣的“宝万之争”中,万科管理层团队迎来重要支援。

  根据公开资料披露,截至目前,安邦集团合计持有万科6.18%股权,万科原大股东华润股份持股比例15.29%,与万科管理层关系密切的刘元生持股比例1.21%,以及万科盈安合伙持有的4.14%,四者合计达26.82%。门外“野蛮人”宝能系则持有万科全部股本的23.52%。

  隔空回应“舆论战”愈演愈烈

  硝烟弥漫的万科股权之争,在近两天出现了几次“峰回路转、跌宕起伏”,让这场大戏显得更有看头。

  23日,有媒体报道王石登门拜访瑞士信贷,而这次拜会的目的是希望瑞士信贷等机构能在“万宝之争”中支持万科管理层。王石在演讲中明确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他还说,如果宝能要改组董事会的话股权还不够,同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不稳定影响。“我们愿意照顾前海(即前海人寿,宝能系旗下公司)的诉求”。随后万科方面的官方公众号也发布信息,承认存在拜访一事,并披露王石现场发言纪要。从演讲内容看,王石的对外表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并对宝能系释放了更多善意。有人将其看成是一种“服软”之举。甚至有自媒体用“王石认输”这样的标题,总结他早上的这番发言。

  正当市场传闻纷纷的时候,王石的女友田朴珺也来搅局。当日中午,田朴珺接连发布两条微博,疑似对宝万之争表态。微博称,“年末了,大剧争霸才刚开始…”“君子和流氓打架,难免吃亏。但如同所有美国电影大片的结局,好人必须赢,坏蛋必须死!只要你是相信这世上邪不压正”。不过,这两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当日下午7点左右,宝能集团发布《以国为家展情怀为民而生勇担当》新闻稿,疑似回应早间王石的演讲。高潮来自于当天晚间,万科和安邦的声明让这场“宝万之争”再次峰回路转。但这是否意味着战争已经结束了,宝能系将彻底败退吗?

  未来走向

  影响“战争”的因素还很多

  管理层已经摊牌,事态如何发展将取决于资本的意志。“宝能有备而来。”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既然要收购,宝能系就不可能不准备子弹,那么,为什么要加杠杆,说明子弹尚不充足,宝能系要把子弹留到冲锋时刻,也就是把更多的自有资金或非杠杆类资金留到临门一脚的位置。”其分析认为,在钜盛华 (宝能系旗下公司)举牌初期,万科股价还处于低迷状态,即便加了3倍杠杆,完后也能控制,因为随着宝能系的不断举牌,必然炒高股价,只要股价不下来就没有平仓风险。

  而对防守方万科来看,万科在12月18日下午开始停牌,21日公告称将在一个月内披露重组方案。有报道称,万科此次是突击停牌做方案,且为了规避宝能参与,只能往3年期定增方向策划,初步计划定增20%股份,其中10%作为员工持股计划,另外10%向市场募集资金。万科方面人士也表示,该方案可能性很大,但也还不确定。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深圳银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二处 (股二处)于22日下发文件,要求各股份制分行、城商行分行,将宝能系企业在该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向股二处进行反馈。随着这一“盘外招”的突然出现,这场围绕着万科控制权之战将如何收场,越发显得扑朔迷离。

  有观察人士认为,前海人寿从不为人知到现在全国知名,宝能系巨大的账目盈余都让其在这场战争中受益匪浅。目前来看“宝万之争”变数仍很大,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仍然充满悬念。

  最新数据

  万科系持股

  26.82%

  安邦集团合计持有万科6.18%股权万科原大股东华润股份持股比例15.29%与万科管理层关系密切的刘元生持股比例1.21%万科盈安合伙持有的4.14%

  4者合计达26.82%

  宝能系持股

  23.52%

  门外“野蛮人”宝能系则持有万科全部股本的23.52%

  王石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www.morning.sc.cn/new/html/tfzb/20151225/tfzb754179.html report 2938 昨日凌晨,万科、安邦分别发表“结盟”声明,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年底上映的“宝万之争”股权宫斗大戏,连续发生戏剧性反转。继23日万科董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