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深圳山体滑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滑坡善后:鼓励企业异地恢复生产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丁荡新
原标题:鼓励企业异地恢复生产 尊重企业意愿寻求复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丁荡新) 昨天是“12·20”光明新区滑坡灾害发生后的第五天,前方的救援一直在进行。在昨天下午召开的“12·20”滑坡灾害第八次新闻通报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廷峰介绍了善后安置工作情况。他说,按照省、市的要求,以及马兴瑞书记和许勤市长的亲自部署,深圳市成立了善后工作指挥部,由深圳市委副书记李华楠和市委常委田夫挂帅。除了前方的救援抢险和失联情况跟进之外,善后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方面是对失联人员家属的安置安抚,另一方面是对企业和员工的安置和安抚。

  三区承担失联人员家属安置安抚工作

  据了解,在失联人员家属安置方面,本次滑坡灾害确定失联人员75名。对于这75人,采取了三区共同承担相应家属安置安抚工作,其中宝安区、龙岗区各负责安置30名失联人员家属,光明新区负责安置15名失联人员家属。75名失联人员家属中,已经取得联系并妥善安置的有59名失联人员的家属共270人。针对这270人,组织了一对一的善后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共5人,成员包括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和专业社工以及民政、社区等相关人员。目前正在协调失联者当地驻广东和深圳的办事人员,一起协调做好相关工作。

  受影响企业安置工作正在进行

  据初步统计,这次滑坡灾害共影响90家企业,受到影响人员有4630人。除20家三小作坊的200人之外,其他企业包括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楼房全倒和受损未倒但无法恢复的企业,一共有34家,员工2830人。从23日开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总工会、光明新区以及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光明办事处成立了受损无法恢复企业员工的专职安置小组,从4个部门抽调35个人组成5个工作队,通过比对受灾人员登记表、企业社保缴交明细表和各企业提交的信息,对受损无法恢复生产的企业员工身份信息、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甄别造册。同时,与企业一起商量职工的安置出路问题。目前指挥部正在收集意见,包括政府发放一定慰问金,给回家过年的员工提供帮助;给无法恢复生产,需要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的企业提供相应帮助。另外,鼓励企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异地恢复生产。目前,已有企业开始恢复生产自救。

  第二种情况是外围的、受封锁线影响的企业。指挥部正在和他们座谈,在尊重企业家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员工的安置、怎么恢复生产等问题,共涉及员工1600人。据悉,外围企业目前正积极组织相应检测机构,对现有楼房进行再次检测,探讨是否可以复工。

news.sohu.com false 深圳晚报 https://wb.sznews.com/html/2015-12/25/content_3423700.htm report 1228 深圳晚报讯(记者丁荡新)昨天是“12·20”光明新区滑坡灾害发生后的第五天,前方的救援一直在进行。在昨天下午召开的“12·20”滑坡灾害第八次新闻通报会上,深圳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