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深圳山体滑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滑坡:第一家灾区企业复工 328名工人没散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陈龙辉 陈晓鑫
原标题:工厂被掩埋 328名工人没有散
万测集团董事长安建平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万测集团董事长安建平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摄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陈晓鑫

  他们的工厂“倒”了,并不是倒闭,而是倒塌了。仅仅4天以后,他们又让自己的工厂“站”了起来!这家位于柳溪工业园的受灾企业叫深圳万测实验设备有限公司(万测集团下属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实验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12·20”滑坡灾害中,这家公司的厂房被冲倒并掩埋,工厂没了,但是328名工人却没有散,厂方在第二天就迅速开展自救,寻找厂房。12月24日,他们在公明塘尾社区找到合适厂房,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签下合同。当天14时,接受救助安置的123名员工全部搬出酒店及安置点,住进厂区宿舍,成为灾区第一家复工企业。

  灾害发生那刻惊心动魄

  灾害发生后,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段视频显示,一栋厂房轰然坍塌,那栋楼上写着几个醒目的大字“万测集团“。集团董事长安建平告诉记者,不幸中的万幸是那天正好是周日,如果是上班时间,后果将很严重,公司两三百名员工估计会出现比较大的伤亡,“我也不会站在你面前了,因为我的办公室在4楼,撤离需要时间。”此外,万测的员工宿舍位于较远的恒泰裕园区,在灾害中没有倒塌。这些都是不幸中的万幸。

  然而,万测在柳溪工业园厂房后还有两间宿舍。27岁的刘卫星、22岁的王毅斌、32岁的王东住一间,另一间只住了一位同事武强。当天,武强睡了个懒觉,外出吃饭,结果饭馆没开门,他干脆坐车去了石岩。刘卫星他们平常都是12时吃午饭,但这天他较早就觉得肚子饿了,于是招呼舍友们外出吃饭,但王东想先洗个澡再说。于是卫星和王毅斌先下楼。他们的宿舍位于2楼,下楼后并没觉得院子里有什么异常。走出工业园50多米,刘卫星发现一片“黑水”正快速漫过来,他觉得可能是附近混凝土搅拌站的水溃围了。回头看了一会感觉没事,就进了农家菜馆点菜吃饭。“点了两个菜,刚上了一个,老板就匆忙把我们往外赶,说外面有塌方。当时并没有感觉有多大的响动。”刘卫星说。

  漫延的泥土并没有波及餐馆,但工厂和他们住的宿舍都被夷平了。留在宿舍里的王东成了万测唯一一名失联员工。

  王东今年32岁,已婚,湖北随州人。据王毅斌说,他有个三四岁的儿子。万测的销售总监张辉说,王东今年10月份入职,还是董事长亲自面试的。王东工作表现很好,公司正准备提前让他通过试用期。

  “停工期间工资照发”

  目睹了自己工作过的厂房在瞬间坍塌,万测的员工们心痛不已。一开始的信息是混乱的,安建平先是听说厂房没倒,后来自己确认确实已经坍塌。在那一刻,他最担心的是人员安全问题。当天晚上,员工们迅速组织起来,按部门确定人数,由于宿舍已经封锁,没有住处的人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住进了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第二天又转入公明聚豪轩等酒店。

  在公司的微信群中,员工们互相鼓劲打气,灾难面前反而变得更加团结。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协助,受灾员工们得以妥善安置,公司的管理层立即行动起来开展自救。21日,多个小组四处找寻合适的厂房。公司的生产虽然停歇,但服务并未停歇。在万测集团的网站上,公司动态仍在更新。首页上方除了对失联员工王东的祝福、盼望奇迹的出现外,还有他们对客户的承诺,已发货的设备将按正常流程安排调试;未发货的设备初步预计推迟三个月发货;将继续百分之百地履行已签订的合同。

  据悉,在这次灾害中,万测的资产合计损失约8000万元。12月24日,万测在公明塘尾社区选定找到了新的厂房。当天上午,安建平和业主在政府部门的见证下签订了租赁合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建平说,万测最大的财富是人,万测员工们的团结一心让他也很感动,他们当天下午就将搬进工厂,开展自救、复工的工作,但是公司估计要到明年3月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生产状态。“工厂虽然停工,但停工期间员工的工资照发!“安建平斩钉截铁地说。

  八方支援重建

  在受灾当晚,深圳市以及光明新区就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万测的员工在当晚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在该公司网站24日的动态上,列举了各方的大力支持。供应商深圳威远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发来慰问信,免掉应付尾款;政府救灾部门贴心为员工安排临时住所,为员工补办身份证,并送来冬衣。

  公明聚豪轩酒店安置了四五十名万测的员工以及失联人员王东的家属。记者看到,这里安排有心理专家,新区人民医院还专门设立了医疗救护点,刘卫星出门时兜里只有20多元钱,所有证件、银行卡均丢失。如果没有得到妥善安置,他很难想象要怎么度过这些日子。

  在搬入新租的厂房后,安建平告诉记者,公司的租赁行为是市场行为,价格也是市场价。但在一些细节方面,政府部门进行了协调推动。另外,在办理相关的手续时,政府部门专门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平时可能一周才能办完的手续,两三天就办好了。他表示,虽然遭受巨大损失,但公司决不能有依赖心理,必须积极开展自救。

  光明义工对受灾民众周到细致的关心也令万测员工们感激不已。在把员工们送到厂区后,义工们向员工们道别,一句“欢迎你们加入义工队伍”立即迎来一片赞誉的掌声。

  据悉,这次灾害受影响的企业达90家,政府统一安置点在24日安置人员的数字是1779人。

  成为首家复工企业

  24日15时左右,123名安置在不同酒店的员工乘坐大巴搬进了“新家”。在从聚豪轩酒店开往新租厂房的大巴上,员工们用欢呼声为自己鼓劲。来自甘肃的吴师傅说,他坚信即便厂房垮了,公司也绝不会垮,但是他怎么也没想到仅仅过了4天,公司就可以复工。

  刘卫星说,公司微信群里大家互相鼓劲、互通信息。事发当天,安建平在群里鼓劲:“集体一心,人在万测在。”这句话给劫后余生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巴驶入位于塘尾社区水库路的新租厂区,员工们下车集结。其他未进安置点的员工也陆续赶来。22岁的小杨、小尹和她们的周姐几天来第一次相遇,三个人不由得抱在一起笑着跳着,忽然又落下泪来,自灾害发生后,她们是第一次见面,尽管只隔了4天,但却恍若隔世。

  员工们被安排进各自的宿舍。据公司常务副总卢清敏介绍,崭新的五件套卧具、铁架床等当天将会运到。

  天色渐暗,已是西方的圣诞夜了。祝这些积极开展自救、团结自信的人们平安。

news.sohu.com false 深圳晚报 https://wb.sznews.com/html/2015-12/25/content_3423658.htm report 3189 万测集团董事长安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深圳晚报记者陈龙辉摄深圳晚报记者陈龙辉陈晓鑫他们的工厂“倒”了,并不是倒闭,而是倒塌了。仅仅4天以后,他们又让自己的工厂“站”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