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当庭痛哭:对不起党和人民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庭审中,万庆良痛哭流涕
庭审中,万庆良痛哭流涕
万庆良出入过的高级会所
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被控受贿1.1亿 万庆良昨受审
万庆良出入过的高级会所

  昨天上午,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在南宁中院开庭审理。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规划调整、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1.1125亿余元,为十八大以来披露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中,受贿金额最高的。其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分别为4856.3万元和4346.5万元。

  庭审结束后,法庭称将择期宣判。

  指控

  万庆良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1亿

  起诉书指控,万庆良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收受财物共计价值折合人民币11125万余元,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起诉书指控,2000年至2014年,被告人万庆良利用其先后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族远、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鸿明等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规划调整、职务晋升等事宜上提供帮助,本人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林颖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125万余元。

  南宁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万庆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诉人发表公诉意见指出,被告人万庆良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直至庭审,万庆良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退缴赃款赃物,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万庆良检举揭发他人的重大犯罪行为,有重大立功表现,可以减轻处罚。

  调查

  单项受贿就有5000万

  法庭就以下具体事实进行了调查:被告人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林颖非法索取、收受深圳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族远人民币5000万元,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黄鸿明港元3790万元、价值人民币705万元的翡翠饰品25件,深圳市宝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古某某港元570万元,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刘某某人民币70万元、美元33万元,郑某某港元220万元、人民币50万元,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某某港元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姚某某港元190万元、人民币10万元的购物卡,广东省运通塑料(集团)公司庄某某人民币150万元。

  被告人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吴某某人民币50万元、港元50万元、欧元5万元,广东广润集团有限公司李某某美元20万元,中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林某某人民币60万元、港元30万元,广州市嘉裕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李某某人民币90万元,庄某某港元60万元,广州君益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黄某某港元30万元,揭阳市宏和贸易有限公司吴某某港元20万元。

  现场

  当庭认罪悔罪,痛哭流涕

  被告人万庆良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表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

  万庆良当庭认罪悔罪,痛哭流涕,对自己犯下严重的受贿罪行,表示万分悔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恳求法庭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人物

  揭秘

  万庆良

  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1

  “体坛全能”:学游泳时间不长,就能横渡珠江

  据媒体报道,万庆良是一名“体育健将”,擅长骑行、跑步、游泳、划龙舟,并连续数年夺冠。

  万庆良几次畅游珠江。2010年在横渡珠江活动时,时任广州市长的万庆良不会游泳。不过,2011年万庆良仅20分钟就完成了横渡。

  据当地官员透露说,万庆良在2010年练习了3次,2011年7月以来,他练习了12天,一共练了15天。

  龙舟邀请赛也是万庆良钟爱的项目,他所在的由广州市领导组成的“一哥队”连续4年参赛,前三次都顺利夺冠,但也引发诸多“作秀”的质疑。

  万庆良来自广东足球之乡五华县,不仅喜欢看球,也喜欢下场踢球。

  2

  说法雷人:因房价观点被网友称为“六百帝”

  关于万庆良,流传最广的还是“六百帝”的段子。2011年初,万庆良对媒体谈“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说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又说自己“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珠江帝景是广州有名的临江豪宅小区,130平方米的房子市场租赁价格最少在每月4000元以上。万庆良“600元租住珠江帝景130平方米房子”的言论成为一时笑谈。25日,受贿高达11125万余元的数据一公布,有网友惊呼:原来“六百帝”是亿万富豪啊。

  万庆良

  到底干了哪些事

  1

  曾多次出入白云山风景区高档餐厅

  在由中央纪委主导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中,万庆良被当成典型出现在专题片中,“曾多次出入白云山风景区品云观景餐厅”。片子指出,万庆良等干部把公共资源变成私人会所。

  专题片透露,在万庆良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品云观景餐厅的管理者和服务人员都已更换成并不了解相关情况的新人。据该餐厅经理彭女士介绍,六间包房里装修最高档的是靠阳台的品云厅,落地窗外有个露台,桌子大,可以坐18个人,因此片子称“从管理者的言谈里,我们不难看出万庆良经常出入该餐厅的原因”。

  近年来,一些地方将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变为私人会所。在这些隐秘之所,某些党政干部是绕过了人人可见的“面子”,专门来享受这神秘奢靡的“里子”的。

  2

  在被调查前几天仍在大吃大喝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做客中纪委网站时曾透露,万庆良被查前仍吃喝玩乐。

  方文碧举例,广东的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2/26/content_421602.htm report 4892 庭审中,万庆良痛哭流涕万庆良出入过的高级会所昨天上午,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案在南宁中院开庭审理。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十五个单位和个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