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深圳山体滑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调查组:深圳滑坡事故不属自然灾害 将追责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深圳滑坡事故不属自然灾害
12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左六)和市长许勤(左七)在内的深圳市和光明新区主要领导鞠躬道歉。新华社发
  12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左六)和市长许勤(左七)在内的深圳市和光明新区主要领导鞠躬道歉。新华社发

  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将严肃追责

  新华社电 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经调查认定,此次滑坡灾害是一起受纳场渣土堆填体的滑动,不是山体滑坡,不属于自然地质灾害,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由安全监管总局牵头的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事故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担任组长,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全社会道歉

  据新华社电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25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坚决拥护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的定性,积极配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根据事故调查组处理意见,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理就接受什么处理,该处理什么人就处理什么人。

  马兴瑞说,深圳滑坡事故损失惨重,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深圳特区形象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在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遇难者表示哀悼,向所有遇难和失联人员家属、受伤人员和其他受灾群众,向全社会作出诚恳道歉。

  发布会

  事故现场查出危险化学品

  据新华社电 记者25日下午从深圳滑坡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救援现场仍有少量不稳定滑坡风险,现场同时有二类、三类危险化学品需要探明和处置。

  据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介绍,事故发生后,住建部门对山体进行24小时监测,安排技术力量对山体的稳定性再次进行专家评估,发现山上的山体有三处地方还存在少量不稳定的山体滑坡,正在组织机械清除。

  “这些清除作业的人风险比较高,但组织的这批技术人员和机械操作人员的水平经过了我们的认真评估。”杨胜军表示,现场还设立预警哨等预警机制,一旦山体继续往下滑坡,“会有一套信号能组织现场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撤离”。

  事故救援期间,深圳不时下起阵雨,现场较为泥泞。杨胜军说,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救援现场还做了防水、排水措施,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深圳市光明新区安监局局长李健男在发布会上通报,当地市、区两级安监部门已对受灾区域内危险化学品进行排查,受灾范围内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有十家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企业。

  李健男说,经核查,现场无爆炸品和剧毒品,有第二类危险化学品,包括氧气、氮气、二氧化碳、氩气、乙炔,和第三类危险化学品即易燃液体,包括汽油、白电油、天那水、酒精、清洗剂、稀释剂、油漆。根据核查情况,已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位置进行标示,对现场施工单位进行了技术要求。

  “危化品处置方面,一是对可能存在危化品的建筑物和区域加强监测,通过雷达、人工等探测手段,探明危险化学品的具体位置,谨慎施工,确保施工安全。二是对探明存在危险化学品的区域,施工作业前安排专家在现场监测环境变化,向救援人员讲解救援安全事项,安排消防人员做好监护和应急处置。三是对挖掘出的危险化学品,先由危化专家进行辨识,再由专业机构处理,及时运走。”他说。

  李健男还表示,事故发生后,深圳市环保救援队及危化救援队对危化品进行跟踪监测,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超标和水污染、气污染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26/content_382065.htm report 2191 12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左六)和市长许勤(左七)在内的深圳市和光明新区主要领导鞠躬道歉。新华社发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生产安全事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