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徒手扒窗救失火邻居一家 自己被烧伤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邻居失火,他徒手扒窗救人被烧伤
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仪式昨在南京举行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 摄
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仪式昨在南京举行 现代快报记者 邱稚真 摄

  半夜邻居家着火,杨文学报警后,又是踹门又是徒手扒窗户,救出3个孩子和1个老人。救人时,他的肩膀被火烫伤,这件事他一直“藏”了半年多才告诉家人。昨天,他当选第六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和他一起被表彰的,另有34人和3个群体。除他之外,还有5人因见义勇为受伤。

  见义勇为

  邻居失火,他徒手扒窗救人

  杨文学今年45岁,安徽定远人,在盐城市建湖县近湖镇明道粮油经营部当工人。去年5月29日深夜11点多,他听到外面传来呼救声。杨文学跑出去一看,隔壁县粮食局物资库的家属区二楼一户人家失火了。

  杨文学一边报警,一边往失火的地方冲。从呼救声中,他得知房子里有老人和孩子。杨文学跑到这户人家门口,使劲踹开了大门,冲了进去。然而着火的是客厅,烟太大他什么都看不见。在屋里摸了半天什么也没摸着,他只好先出来。

  正门没法救人,杨文学很着急。忽然他想到,仓库里有梯子。他赶紧跑去仓库,搬了架梯子架到二楼窗户下面。二楼外面加了防盗窗,而他手边没工具。屋里的人一直在喊“救命”,杨文学用尽全身力气,徒手扒窗户。在他的努力下,窗户终于松动,他从窗口爬进去,把被困的3个孩子一一抱到窗边,交给前来帮忙的邻居。随后,他又将被困的老人也救了出来。

  消防员赶到后,杨文学也没歇着,他又帮忙把被困的一对夫妻也救了出来。被困人员全都被救出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左肩被烫伤了。昨天,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其他的也没在意。而救人这事儿,直到半年多后回家过年,他才告诉了家人。

  杨文学也因此当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有人行凶伤医,小护士勇夺剪刀

  和杨文学一样因见义勇为当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的还有21岁的李梦翠。

  李梦翠是湖北阳新人,曾在兴化市戴南镇人民医院做护士。今年8月8日下午两点左右,有人拿着剪刀伤害一名医生,李梦翠见同事满身血,冲上去抢夺行凶者的剪刀,结果被对方捅伤右臂。但她抓着剪刀不放手,行凶男子被赶来的其他医生制服。昨天记者看到,她的胳膊上仍留下了一条约10厘米长的伤疤。她说现在胳膊偶尔会麻,但如果再来一次,她还是会上去夺剪刀。

  获奖

  当选第六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昨天上午,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第六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仪式,杨文学和另外34名个人以及3个群体,领取了证书和奖金。

  据介绍,本届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9月中旬启动,当选者有驾驶员、个体种植户、保安、个体工商户、油漆工等,都是名副其实的“草根英雄”。其中17人积极参与维护治安,直接或者协助民警当场抓获抢劫、抢夺、盗窃等犯罪嫌疑人21名;26人救人于危难之际,奋勇抢救因落水、火灾、交通事故等遇险人员32名。

  据了解,从2010年3月起,由省公安厅发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 “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每年举办一届,专门评选表彰全省外来务工人员中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群体。

  评选活动至今已经举办6届,共表彰“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227名,累计为获奖人员发放奖金、抚恤金、伤残补助金共225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2/26/content_421622.htm?ab report 2088 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仪式昨在南京举行现代快报记者邱稚真摄半夜邻居家着火,杨文学报警后,又是踹门又是徒手扒窗户,救出3个孩子和1个老人。救人时,他的肩膀被火烫伤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