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空气污染:加强高污染车限控 不涉单双号限行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上海应对空气重污染:研究加强高污染车限控但不涉单双号限行
12月25日,上海国定路,申城在雾霾的笼罩中。 澎湃新闻记者 高征 图
12月25日,上海国定路,申城在雾霾的笼罩中。 澎湃新闻记者 高征 图

  12月25日,上海再次出现重度污染,市气象局发布霾黄色预警。这已是近两周内上海第三次出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近期空气重污染天气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环保局表示,上海正抓紧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重点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和建设工地扬尘管控等措施,并将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高污染车辆限控。上述措施不涉及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市环保局:空气重污染预警启动门槛将更低

  据上海市环保局介绍,在《上海市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上海于2015年又制定了《上海市空气质量保障联动方案》,当监测预测出现持续轻度以上污染、但未满足预案规定的预警启动条件的情况下,适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临时管控措施主要有四条:一是暂停建筑构件破拆、建设工地脚手架拆除、房屋拆除等作业;二是暂停土石方工程、道路开挖、路面铣刨加罩等作业;三是工程渣土运输车辆暂停上路行驶;四是暂停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审批。另外,还有部分重点工业企业通过合理调整工作计划、停工检修等方式,减少污染排放。

  上海市环保局表示,2015年冬季,上海已先后启动6次临时管控,实践证明,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对于非应急状态下污染“削峰”较为明显。目前,上海正抓紧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重点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和建设工地扬尘管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应急监管执法力度,完善应急机制。同时,将在充分发挥现有高污染机动车环保监管和限行措施作用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展研究 ,进一步加强对高污染车辆限控。上述措施不涉及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市气象局:雾霾区域输送明显

  进入12月,上海已出现3次明显的雾霾天气过程,分别是14-15日、21-23日、25-27日。尽管频次和程度都高于2014年同期,但比2013年12月明显偏少偏弱。

  上海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导致2015年入冬以来上海乃至中国东部地区雾霾频发的重要原因。这些原因包括2015年是1986年以来厄尔尼诺最强的一次,冷空气偏少,12月平均风速2.35米/秒,比去年慢10%,是进入21世纪后第二低(最低值1.58米/秒在2013年),扩散条件差为雾霾天气的出现和维持提供了有利条件;相对湿度大,2015年平均湿度比去年高26%,有利于细颗粒物形成;区域输送明显,上海北方、西边基本都是重霾区,上海的风向一旦偏北偏西,雾霾就会输送明显,而周边的雾霾只能靠强冷空气或者降水才能缓解。

  上述气象局负责人表示,下周影响长三角地区的冷空气仍然偏弱,天气静稳的特点仍将维持,有利于雾霾天气的出现。经过与国家气象中心及上游各省会商,预计12月31日前后长三角地区还会有雾霾过程。

  市卫计委:雾霾天少用电脑

  建筑工地扬尘是空气污染的来源之一。为从源头上减少扬尘,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上海已落实6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全市所有的混凝土搅拌站都已完成绿色搅拌站改造任务,600多个建筑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控设施,并将继续推广。在启动临时管控措施之后,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建筑工地的检查监督,今后还将进一步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大督促和整改力度。

  上海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则提醒市民,雾霾中的细小颗粒会刺激眼睛,尤其是体质过敏的人更容易感觉不适,所以要注意用眼卫生,少用电脑。如果觉得眼睛难受,可以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润度,但如果感觉眼睛有严重的刺痛、发胀或异物感,可使用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3412 report 2018 12月25日,上海国定路,申城在雾霾的笼罩中。澎湃新闻记者高征图12月25日,上海再次出现重度污染,市气象局发布霾黄色预警。这已是近两周内上海第三次出现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