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祠堂内汉白玉香案失窃 村民自发组织“寻宝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二级保护文物遭盗窃 警民三年不懈寻找追回(组图)
村民在邹贵卿湾邹氏祠堂前燃鞭炮放礼花庆祝汉白玉香案回归 万新强 摄
村民在邹贵卿湾邹氏祠堂前燃鞭炮放礼花庆祝汉白玉香案回归 万新强 摄
过去香案及香炉、花瓶照片 万新强 摄
过去香案及香炉、花瓶照片 万新强 摄

  中新网黄石12月26日电  (万新强 马芙蓉)12月25日,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三策村邹贵卿湾锣鼓声声,鞭炮烟花齐放。村民聚集在邹氏祠堂门口,庆祝失窃3年多的汉白玉香案回归祠堂。

  始建于公元1372年(明朝洪武五年)的邹氏宗祠,是大冶地区建筑年龄最久、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古建筑。2008年,该宗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该宗祠内,有一个长2.6米,宽0.53米,高1.13米,重达数百斤的汉白玉香案。该香案是公元1652年(清朝顺治九年)祠堂重修时,由名匠精心雕刻而成,是国家二级保护文物,也是祠堂的镇祠之宝。

  2012年11月26日,汉白玉香案及案上的一个香炉、两个花瓶,一夜间不翼而飞。大冶警方展开调查,但因地处偏僻,作案手法隐蔽,侦破工作一直没有进展。

  事发后,村民们自发组织了“寻宝队”,利用长期在各地做园林古建生意的便利条件,四处查询失窃的香案等物品。村民们还多次筹资查找,至今村里的墙壁上还贴有村民捐款的账目公开红榜。

  今年9月,村民邹某在湖南永州市零陵区一私人展览馆内,看到一条汉白玉香案,与湾子失窃近3年的香案非常相似。后经湖北省文物专家团队实地鉴定确认,该香案正是邹贵卿湾被盗的香案。

  大冶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赶赴永州索讨文物。然而索讨工作远比村民想象的艰难。物品持有人避而不见,百般否认推诿,甚至辱骂、威胁专班人员。

  在大冶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追讨专班在第四次前往永州时,终于把汉白玉香案带了回来。

  “我们会保管好它,不会再让它丢失!”说这话时,65岁的村民邹序纯言语间还透露着遗憾,因为他还惦记着同时被盗且仍然下落不明的香炉和花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5/12-26/7688929.shtml report 1553 村民在邹贵卿湾邹氏祠堂前燃鞭炮放礼花庆祝汉白玉香案回归万新强摄过去香案及香炉、花瓶照片万新强摄中新网黄石12月26日电(万新强马芙蓉)12月25日,湖北省大冶市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