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什么外资银行成了美联储加息的大赢家?

来源:界面 作者:聂琳
原标题:为什么外资银行成了美联储加息的大赢家?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伴随着加息,2016年美联储支付给商业银行及存款机构的准备金利息可能翻倍。而外资银行可能超过美国本土银行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最大受益者。

  截至今年6月30日,在美外资银行分支及办事机构在美联储的准备金达到8810亿美元,约占准备金总额的35%。而12月2日结束当周,外资银行在美联储的准备金甚至达到1.2万亿美元,约占准备金总额的48%。根据美联储官方数据,目前准备金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

  加息之前,美联储的准备金利率为0.25%(法定准备金利率与超额准备金利率相同),今年其支付的准备金利息达到62.5亿美元,其中一半流向了外资银行,而外资银行资产只占美国银行总资产的15%。

  美联储在本月中旬将准备金利率从0.25%提高到了0.5%。《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联邦金融分析公司(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 Inc.)彼得鲁(Karen Petrou )的观点称,假定准备金规模保持在目前的水平,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25%提高到0.5%将使美联储每年向银行支付的利息翻倍到130亿美元。雅虎财经25日报道称,假设2016年加息四次,到2016年底,美联储每天需要支付的准备金利息将达到1.03亿美元。

  有分析师认为,外资银行存在美联储的准备金规模之所以如此庞大是政策和银行逐利本性综合作用的结果。

  美国特许成立的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在内)会根据资产规模大小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缴纳0.05%到0.35%的存款保险费,但不办理存款业务的美国本地贷款机构以及在国外立成且美国分支不办理存款业务的外资银行不需要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缴纳存款保险费。

  外资银行与美国国内银行可以以较低的短期利率进行隔夜拆借,然后以更高的利率存放在美联储,以此获得“利差”。但对于某些外资银行来说,因为不必向FDIC缴纳费用,获得的利差会更大。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加息之前,银行隔夜拆借利率约为0.13%,而美联储准备金利率为0.25%,银行由此可获得0.12%的利差。外资银行可以实现这一利差,但美国国内银行在向FDIC缴纳了存款保险费后(平均大约是已投保存款的0.07%),剩余利差仅有约0.05%。

  美联储加息之后,外资和国内银行隔夜拆借利率约为0.35%,美联储准备金利率为0.5%,因此,一些外资银行会得到0.15%的利差,而美国国内银行仅能得到0.08%的利差。

  2008年之前,美联储不向准备金支付利息。为了改进货币政策工具,使短期利率目标更容易达到,美国国会在2006年通过法案,授权美联储为准备金(包括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法案原定2011年10月起生效。

  但因为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动用各种流动性工具(2008年到2015年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到4万多亿美元),超额准备金急剧增加,进而使联邦基金利率承压。为了更好地达到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美联储委员会宣布将法案生效时间提前到2008年10月。

  具体来讲,纽约联储公开市场交易委员会(The Open Market Trading Desk)被授权按照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指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在不支付准备金利息的情况下,联邦基金利率经常会下降到超低水平,但纽约联储公开市场交易委员会对此却无能为力。在支付准备金利息的情况下,市场参与者几乎不会再以低于超额准备金利率进行联邦基金交易。因此,支付超额准备金利息为联邦基金利率设定了一个下限,使其可以保持在目标利率范围内。

  起初,法定准备金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但为了使当时的联邦基金利率达到0-0.25%的目标区间,从2009年1月开始,法定准备金与超额准备金平均利率均被设定在0.25%。

  根据旧金山联储的数据,由于没有利息收入,2008年之前50多年,超额准备金规模通常都不到准备金总规模的10%。比如,2007年,法定准备金平均达到430亿美元,而超额准备金只有19亿美元。但美联储开始支付准备金利息后,准备金与超额准备金之间的关系发生急剧变化。例如,2012年前6个月,法定准备金为1000亿美元,而超额准备金达到1.5万亿,远远超过了法定准备金。可以说,支付准备金利率这一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防止了过多流动性进入市场而引发通货膨胀。

  截至今年6月30日,德意志银行纽约分行以及瑞士信贷纽约分行均有约400亿美元准备金,利息收入达到1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美联储发言人的话称:“支付准备金利息是为达到最大就业与物价稳定而设定合适利率的一项主要工具。对所有在美国的银行我们都公平对待。”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贾格楠(Joseph Gagnon)认为,美联储是在补贴美国本土及外资银行,而后者得到的好处更大,“我很奇怪,这个问题为什么还没有引起更多人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87762.html report 2512 图片来源:网络伴随着加息,2016年美联储支付给商业银行及存款机构的准备金利息可能翻倍。而外资银行可能超过美国本土银行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最大受益者。截至今年6月3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