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通常小兵主政时被中纪委巡视组批权色交易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被中纪委巡视组批权色交易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据中纪委网站今日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据中纪委网站今日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今天上午有关常小兵被双规的消息就在互联网快速传播。网上还流传出一张照片,显示常小兵的办公室已被查封,封条上的时间为12月26日15时。

  据《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查阅,常小兵曾主事中国联通11年,是中国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今年8月24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一把手进行轮换,原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常小兵从中国联通大厦走到几步之遥的中国电信大楼,刚刚过去124天。

  业内普遍认为,常小兵案发,事出其中国联通任内,或与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联通有关。

  中国联通11年“掌门人”

  根据公开简历,今年58岁的常小兵从地方邮电局技术员起家,历任南京市电信局副局长、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2000年2月,升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

  2000年,中国电信业再次重组,中国电信将移动通信业务、卫星通信业务分拆出去,组建了新的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以及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任上刚四个月的常小兵由此转调中国电信,出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4年11月,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当时的中国联通处于收获期,受益于CDMA带来的用户增长,其净利润由负增长刚刚转正,但已经暗藏了同时运营GSM\CDMA两张网络的危机。常小兵到任不久果断减少了对CDMA的投入以及对终端的补贴,竭力平衡GSM、CDMA两张移动网络左右互搏的局面,直到2008年将CDMA网络甩给中国电信。

  常小兵主政中国联通最让人印象深刻就是中国联通在3G时代的快速崛起。在3G时代,中国联通是三家运营商表现最为亮眼的。中国联通在3G时代提出了流量经营的理念,引导运营商从传统话音业务向数据流量经营转变。

  截至今年8月被调往中国电信,常小兵掌管中国联通将近11年。其中2010年,他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根据8月发布的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国联通上半年营业收入144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上升4.5%,仍是三家运营商中最弱的一家。在业务侧,中国联通既面临着4G用户下滑的危险,又要抵御中国移动、鹏博士等宽带业务的进攻,处境并不乐观。

  去年巡视组进驻 多高管被查

  去年11月27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视。之后不久,负责联通3G、4G网络建设的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和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即告落马。多名中国联通内部人士称,两人都是常一手提拔的干将。而公开信息未涉及常小兵。

  今年2月5日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中国联通存在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等问题;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指示要求,中国联通随后开展内部自查。后来中国联通被媒体曝光的信息显示,多达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这22人中,上有党委书记、下有基层员工。所涉问题,涵盖了公务用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诸多方面内容。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称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后收到许多举报信,被举报揭发的人员相当多。很多举报信至今依然在网上漂着。中国联通历史上曾多次重组,比如当年吸收合并了中国网通,导致中国联通内部派系文化比较严重。据说,不同派系之间矛盾重重,巡视组进驻后举报集中爆发,被揭发举报的人相当多。

  联通时期曾多次提反腐

  2014年1月27日,中国联通召开“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时任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的常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讲话中常小兵明确要求,中国联通各级党组织和管理人员,一定要自觉做到“三个务必”,即务必紧绷思想防线、务必远离“带电的高压线”、务必不踩“带雷的纪律红线”。

  常小兵还结合企业实际,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落实,要严格落实主体与监督“两类责任”,要严肃认真抓好作风建设,要严密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要严明组织纪律。要遵守组织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内民主监督的作用。

  此外,在今年1月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时,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发表了题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讲话,并就之前中央专项调查首次作出表态。

  他要求,中国联通各级班子要认真落实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紧紧围绕严抓严改严问责、保障企业健康发展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严字当头转作风;二是严格企业规范运作;三是狠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四是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五是加快解决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六是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而在羊年新春致辞中,他也不忘强调反腐:2015年,中国联通将把握新机遇,着力强化反腐倡廉。

  文/(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2/27/202336319836.html report 3021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文姬)据中纪委网站今日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