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查 任职联通期间两干将落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查 任职联通期间两干将落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灿邦 冯彪

  12月27日,雪后的北京异常寒冷。常小兵,这个曾掌管中国联通11年、掌管中国电信4个月的电信大佬被“双规”的消息,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

  下午17:00,传言坐实。中纪委宣布,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仅在4个月前,常小兵才从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中国电信任董事长。常小兵突然落马的原因,更多指向在中国联通11年期间或涉及经济问题。对于联通和电信会不会受影响的问题,中国电信相关人士指出,和联通的战略合作是公司层面的事情,跟个人没有太直接联系。

  曾多次强调反腐倡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中国电信新闻处相关人士了解情况时,该人士表示,原定于周一(28日)的年度工作会议并非取消,只是进行了延期,不过具体期限尚未确定。据了解,此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总结去年工作以及对新一年工作进行部署。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金融街31号的中国电信总部,或因周末和寒冷天气原因,电信大楼周围几乎没有行人。尽管常小兵被双规的消息在网络炸开了锅,但这里却显得格外平静。除门卫和保安两人外,在记者探访的半个多小时内,再也没见过其他来人。

  在大厅的宣传栏内,还张贴着常小兵的照片和近日的讲话要求,宣传栏中显示,在12月11日至12日中国电信集团工会第三届三次全委会议上,常小兵要求:加强学习、统一思想、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和群众性。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原计划下周举行的全国年度工作会议确实已经被推迟了,而且该会议计划通过视频方式开到市县公司一级,但目前已准备好的视频设备也已放下。

  常小兵曾多次强调反腐倡廉。2014年1月27日,中国联通召开“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常小兵明确要求中国联通各级党组织和管理人员,一定要自觉做到“三个务必”:务必紧绷思想防线、务必远离“带电的高压线”、务必不踩“带雷的纪律红线”。

  任职联通期间多高管落马

  据了解,常小兵于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中国联通的近11年时间里,常小兵也经历了联通发展过程中的多个重大节点。2008年的电信行业重组中,老中国联通与网通合并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常小兵任合并后的新中国联通董事长。

  3G时代,彼时联通依靠更为通用的3G制式牌照WCDMA以及数据营销理念,发展了一大批高端3G用户,并让中国移动感到压力。但是在进入4G商用化时代后,中国联通却又因为业绩下滑、用户流失饱受非议,在4G时代明显落在了中国移动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常小兵任职中国联通的最后一年中,特别是中纪委巡视组去年底入驻以来,中国联通多位高管相继落马。其中包括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两人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相关职务。

  据了解,在巡视组进驻期间,中国联通也启动紧急自查工作。据媒体报道,中央巡视结束两个月之后,中国联通“问责”名单曝光,多达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这22人中,上有党委书记、下有基层员工,所涉问题涵盖了公务用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诸多方面。

  中国联通的巡视风波尚未过去,今年9月份三大运营商迎来了新一轮人事变动,尚冰接替奚国华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常小兵与王晓初职位对调,常小兵就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就此重新回到运营商生涯的起点,一切似乎归于平静。

  电信、联通合作不会停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公开表示:“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格局是不均衡的,工信部要力推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与此同时,一份电信联通成立“网络建设深度合作小组”的红头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

  没过多久,两家运营商又共同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从明年开始,两家运营商的定制终端需要同时支持包括 GSM/CDMA/WCDMA/TDSCDMA/FDD-LTE/TD-LTE在内的所有2G、3G、4G标准。

  目前,运营商市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形成,联通、电信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这也是联通、电信选择合作的重要原因。那么,在常小兵在双规之后,联通、电信已经展开的合作是否会受到影响?

  “战略合作是公司层面的事情,跟个人没有太直接的联系,另外,协议是有法律效力的,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职位变动或者调整就取消协议,除非协议本身是违法或者不合规则的。”上述中国电信人士对记者说。

  另外,该人士补充道,电信、联通合作有利于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的。“两家相对弱势的运营商会通过一定方式寻求联合,联合的方式实际上是降低了消费者的门槛,包括终端、资费、服务上的门槛,通过合作给消费者降低门槛、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

  有观点认为常小兵双规之后,运营商格局或迎来新的变数,特别是此前已经多次传闻的电信、联通合并或被提上日程。对此,上述中国电信人士认为,电信、联通合并就是捕风捉影,已经说了很久了,公司已经澄清了很多次了。“以目前市场格局来讲合并可能性不太大,如果合并之后市场竞争就变成了两家公司,这种垄断格局会愈演愈烈,不利于市场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228/79288.shtml report 25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灿邦冯彪12月27日,雪后的北京异常寒冷。常小兵,这个曾掌管中国联通11年、掌管中国电信4个月的电信大佬被“双规”的消息,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