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石膏矿坍塌涉事董事长溺亡 系趁人不备跳井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打通预定区域救生孔涉事企业董事长溺亡
救援人员通过70度左右的斜坡通道向前推进救援。
救援人员通过70度左右的斜坡通道向前推进救援。
救援人员在井下搬运抢险物资。
救援人员在井下搬运抢险物资。
救援人员在300多米深处打木垛以支撑坍塌巷道。
救援人员在300多米深处打木垛以支撑坍塌巷道。
救援人员通过救生洞口。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救援人员通过救生洞口。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12月25日7点56分,山东省平邑县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截至目前仍有17人失联。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救援人员已经打通一个通往预定区域的救生钻孔,正尝试往井下输送物资、联系被困人员。救援专家分析,4号矿井被困14人生存空间大。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涉事企业玉荣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于27日凌晨溺水身亡。

  进展

  总救援人数超过700人

  事故救援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沂市市长张术平介绍,25日7时56分,位于平邑县保太镇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局部坍塌事故,当时共有29人正在作业,到目前已有11人获救,1人遇难,仍有17人被困井下。

  此外,记者了解到,26日晚开始,武警和消防官兵加入井下救援,总救援人数超过700人,事故救援指挥部要求在保障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四条生命通道同时构建

  国家安监总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救援指挥部技术组组长高广伟介绍,救援指挥部稍早时候计划构建四条生命通道:第一条是从1号井向采石作业区掘进,第二条是从1号井向4号井掘进,第三条是修复4号井的竖井,第四条就是在4号井附近地面直接打救生孔。救生孔打通后,救援人员将用软绳向井下被困人员输送食物、水和照明通讯器材,以便同被困人员取得联系。

  已打通一个预定救生孔

  高广伟介绍,4号井附近的救生孔当天下午已经打到地下-220米左右的指定地区,但要等待钻头和钻杆取出后,救生孔才算打通。据了解,目前该救生孔还有100多米的钻杆没有取出。

  除救生孔外,4号井附近第二条生命通道也已经开始作业。据了解,指挥部从专业救援队伍调运来的4台高速高质量钻机已到位,有一台钻孔直径可以达到720毫米,一旦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便可以打孔直接将被困人员提升到地面。

  涉事企业董事长溺水身亡

  在昨天上午事故救援指挥部召开的通报会上,还通报了发生事故的石膏矿所属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丛波在昨天凌晨溺水身亡的消息。

  公安部门初步调查认定,在昨天凌晨的时候,马丛波在井下配合救援的过程中,趁人不备,跳入了井底的水坑,导致溺水身亡。

  据记者了解,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控和安抚工作。此外,石膏矿坍塌事故的调查工作即将开始。

  难点

  两人蜷缩一平米空间操作

  27日,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进入第三天,仍有17名矿工被困井下。27日下午,记者跟随救援队员下井,见证了井下“生命通道”的艰难推进。

  乘坐罐笼到达地下290米深处,记者看到,一个井底车场成为了救援物资的临时中转站,几名救援人员正紧张地搬运救援物资。没有其他设备的辅助,他们只能完全依靠人力。沿着巷道往里走四五百米,救援工作分别向两个方向的被困人员展开。

  其中一条线路上,冒顶塌落的土石形成了长约40米、坡度约70度的斜坡,坡面上堆积着大大小小的石块。记者仅带着相机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就已经几乎用尽全力,救援人员还需要把大量的支撑圆木和救援器材扛上去,难度可想而知。

  斜坡位置原本是一条巷道,如今这条通往被困人员的必经之路几乎被坍塌下来的石头堵死。两名救援人员蜷缩在一个约1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用圆木一点一点地支护着巷道顶部,为后续的掘进工作创造安全环境。他们说,其实27日上午已经对这里支护过一次,但下午换班的时候又发生了新的坍塌,只能重新支护。

  兖矿集团救护大队大队长张军义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不断有新的坍塌,对已经构建好的生命通道形成反复破坏。同时,由于空间狭小、操作困难,推进难度非常大。

  救援人员边掘进边支护

  在另一个救援方向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只容一人爬过的洞口。救援人员说,这个洞口是事故发生后人工开凿出来的。就是从这里,他们一次次地爬进去救援;也是从这里,他们成功救出7名幸存者,包括一名重伤员。

  爬过这个洞口,地面开始出现积水,路也越来越难走。巷道因为坍塌已经变得崎岖不平,底部的车轨已经被落石完全掩埋,一辆矿车被砸成了废铁。巷道顶部到处能看到明显的裂缝和摇摇欲坠的石块。

  再向前走出约100米,掉落的石头又将巷道堵死,救援人员只能一边掘进一边支护。记者看到,救援人员扛来了支护圆木,根据巷道高度手工将它们锯成需要的长度。

  仅靠手工一寸一寸掘进

  参与营救工作的龙口矿业集团救护大队大队长徐孟利说,他从事矿山救援18年,参与矿山事故救援30多次,成功救出过170多人,“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坍塌”。

  记者在井下停留了将近3个小时,很多地方只能跪着、爬着向前挪。行进过程中,不时能听到岩石开裂和掉落的声音。就是在这样困难、危险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完全靠手工掘进,将通道一寸一寸地向被困人员推进。

  高广伟介绍,救援工作从地下和地面同步展开。一个由地面通往井下的救生钻孔已经打通,救援人员正尝试通过钻孔向地下输送通信设施和食物;第二个钻孔正在掘进中。

  预测

  4号井14人生存空间大

  截至昨天,救援工作已是第三天,对于被困井下的17名被困工人,他们的生存几率到底有多大?

  对此,高广伟介绍,被困的17人中,其中有3人在1号区域也就是其中一个采石作业区,他们是因为采石作业区坍塌被困;剩下的14名矿工在4号井附近的2号区域,被困原因是4号矿井的竖井扭曲变形,导致被困人员无法升井。

  “4号矿井被困的人员生存空间很大。”高广伟说,经过救援专家的分析,4号矿井是原来的提升井,这个巷道比较宽,生存空间比较大,而且还有新鲜的风流,如果当时在这个区域里面作业的人员第一时间没有被压致死,那么他们应该还活着。

  据央视、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8/content_267325.htm report 4013 救援人员通过70度左右的斜坡通道向前推进救援。救援人员在井下搬运抢险物资。救援人员在300多米深处打木垛以支撑坍塌巷道。救援人员通过救生洞口。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