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猫屎咖啡逆袭成亮点 咖啡市场迎来新劲敌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芳
原标题:猫屎咖啡逆袭成亮点 咖啡市场迎来新劲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芳) 随着第三次咖啡文化浪潮风靡全球,中国城市咖啡连锁的发展数量呈井喷态势。其中,目前世界公认的最贵咖啡——猫屎咖啡,正逐渐切入中国市场。据了解,从2011年第一家猫屎咖啡连锁店至今,猫屎咖啡已经遍布中国30多个城市,门店总数超过110家。有专家表示,随着猫屎咖啡的不断拓疆辟土,中国咖啡市场将迎来这一新的劲敌。

  华南市场增长率高达30%

  近5年来,中国的咖啡行业迎来一股新的增长热潮。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咖啡消费量2010年之前平均每年3~4万吨,2010年至2014年平均7.5万吨,每年市场增长速度高达20%~25%。

  专家估计,2015年已迎来咖啡行业新的增长节点,其消费量将达到12万吨,市场零售额将超过500亿元。其中,华南市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市场的增长率更是高达30%。

  而论及咖啡行业的增长速度,却是在咖啡馆消费咖啡的增速最快。据调研公司英敏特(Mintel)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咖啡馆数量在过去5年翻了一番,从1.5万多家跃升至超过3万家,有1/5的城市消费者表示在过去一年至少去过5次咖啡馆。根据《中国咖啡市场分析(2012年分析)》看出,预计未来中国咖啡市场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2%的全球平均增长速度。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容量将达到1200亿元~1500亿元,而目前这一数字为700亿元;其中85%的咖啡消费来自速溶咖啡。

  猫屎咖啡完成内地工厂建设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现在中国平均每人每年咖啡消费量才4杯,北京、上海、广州每人每年消费量也仅有20杯左右。而在日本和英国等国家,平均每人每天就要喝1杯咖啡。随着中国整体消费人群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未来10年,中国的咖啡行业有望迎来更快速的增长。

  中国市场对所有咖啡巨头而言,都意味着有待开垦的金矿。“咖啡在中国仍然是新面孔,还有待发展。”星巴克大中华区总裁王静瑛表示,中国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星巴克方面还透露,星巴克在1999年进入中国,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99个城市开设了超过1900家门店,拥有30000名星巴克伙伴。

  所谓树大好乘凉,作为星巴克的后来者,Costa和太平洋咖啡有着雄厚背景。据了解,太平洋咖啡于2010年被华润创业以3.26亿美元收购其80%的股份,而Costa背后也有华联,对此,他们轻松拥有了星巴克等其他品牌羡慕不已的市场资源优势。

  中国咖啡市场战正打得火热,不单星巴克、Costa、太平洋咖啡在快速扩张,像猫屎咖啡这样的后起之秀,同样在加大中国市场步伐。据了解,从2011年第一家猫屎咖啡馆至今,猫屎咖啡连锁门店已经遍布中国30多个城市,其门店总数超过了110家。在整个2015年完善了一切管理体系,完成了咖啡烘焙中国内地工厂的建设,实现原物料本地化生产,同时也进一步开放加盟区域,完善物流体系和培训体系的建设,品牌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猫屎咖啡定位中高端市场

  此外,为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及品牌的推广,猫屎咖啡不仅有纯正的高端猫屎咖啡,也有销售价格在20~30元左右的中低端咖啡,甚至还有速溶咖啡产品。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的比例是3:7。

  目前咖啡馆在中国参差多态,在此背景下,朱丹蓬认为,星巴克、太平洋等咖啡连锁品牌整体发展顺利,猫屎咖啡更是异军突起,这都是顺理成章的事。他分析道:“猫屎咖啡定位于市场的中高端,在细节上做得更为妥善,其消费人群也是‘骨灰级’,对咖啡有高要求的消费者。”目前,中国形成了二元的消费结构,预计猫屎咖啡2016年的销售发展与门店扩展应比较稳健。

  最后,朱丹蓬还指出,猫屎咖啡近年来风生水起,无疑对行业其他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对整个行业格局带来颠覆性影响还需假以时日。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2-28/284094.html report 1878 信息时报讯(记者刘芳)随着第三次咖啡文化浪潮风靡全球,中国城市咖啡连锁的发展数量呈井喷态势。其中,目前世界公认的最贵咖啡——猫屎咖啡,正逐渐切入中国市场。据了解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