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元旦起东部11省市将供国五油 中国石油完成升级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元旦起东部11省市将供国五油 中国石油提前完成升级
大连石化生产调控中心大厅。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大连石化生产调控中心大厅。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在大连石化质量环保监测中心,最新的样品监测实验显示,每千克油品硫含量为6.24毫克。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在大连石化质量环保监测中心,最新的样品监测实验显示,每千克油品硫含量为6.24毫克。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大连12月28日讯(记者 李雨思)我国油品质量升级速度不断加快,2016年1月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将全境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中国石油于日前表示,提前完成油品升级改造,完全具备相关生供应产能力。并将对所属炼厂进行改造,以保障国V汽油标准明年年底在全国实行。

  “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标准油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Ⅳ标准油的排放量相当,所以使用国Ⅴ标准油可以直接减少尾气中PM2.5的排放,改善大气坏境质量”,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奎说。

  据他介绍,中国石油提前完成国Ⅳ和部分国V车用汽柴油质量达标升级技术改造,截止到2014年底共实施完成项目45项,总投资达到228亿元。

  从2001年出台国Ⅱ汽油标准至今,我国用10多年时间走过了欧美国家20多年走过的升级道路。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供应国Ⅳ和国Ⅴ标准普通柴油。

  与国Ⅳ标准汽油和国Ⅲ标准柴油相比,国Ⅴ标准汽柴油最大的差别是硫含量,按国家标准要求每千克油品硫含量均不大于10毫克,同时油品中烯烃等物质含量指标也较低。

  大连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最大的清洁油品生产基地,也是中国石油向华东及华南地区供应成品油的主要企业之一。在大连石化质量环保监测中心,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最新的样品监测实验显示,每千克油品硫含量仅6.24毫克。作为一项常规的监测手段,这种实验每8小时做一次。

  大连石化公司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刘栋表示,在油品升级过程中,从新世纪初大连石化就开始着手提高汽柴油品质的技术研究和装置建设规划。自2013年以来,为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区供应国V汽柴油,成为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生产的领跑者。

  “在油品质量升级工作中,通过综合统筹,优化技术方案,开展了多项重点技术攻关,大连石化目前已逐步积淀形成了油品质量升级的装备、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 刘栋说。

  目前,大连石化国Ⅴ标准汽柴油的产能分别达到年产500万吨和1000万吨。截至今年5月,大连石化实现全部汽柴油产品达到国V标准的生产能力。

  通过油品质量升级,也提高了我国在石油生产加工领域自主创新的水平。2015年,中国石油的催化汽油加氢相关技术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目前其催化汽油加氢生产总能力近60%为自主技术应用。“没有一些真东西,这种国家级别的奖是拿不到的”,杨天奎自豪的说。

  截止2015年底,中国石油国Ⅴ汽油生产能力173万吨/月,国Ⅴ柴油生产能力259万吨/月。预计2016年中国石油需向东部11省市供应国Ⅴ汽油169万吨/月,国Ⅴ柴油需求136万吨/月,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当前市场需求 。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e.cn/cysc/ny/shiyou/201512/28/t20151228_7887233.shtml report 2065 大连石化生产调控中心大厅。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摄在大连石化质量环保监测中心,最新的样品监测实验显示,每千克油品硫含量为6.24毫克。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雨思/摄中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