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今起试点低峰优惠7点前打7折 客流涨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超 张婷
原标题:今起试点低峰优惠7点前打7折
早7点前,八通线列车上已经没有座位 本版摄/记者 刘畅
早7点前,八通线列车上已经没有座位
今早,记者从八通线九棵树进站,从通州北苑出站,刷卡显示3元的票价打折后为2.1元
今早,记者从八通线九棵树进站,从通州北苑出站,刷卡显示3元的票价打折后为2.1元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实习记者 张婷)今天早晨首班车起,地铁八通线、昌平线16座车站试点低峰优惠。乘客在工作日早7时前(含7时),刷卡进站可享受7折优惠。早上6点半左右,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八通线体验,车站刷卡机顺利打了7折。不过,一些乘客表示,本身因为出门早,不会因为折扣而特地赶早。地铁方面表示,今早7点前试点车站客流估计有5%左右的增长。

  探访 刷卡顺利打折 乘客称“不会特地赶早”

  今早6:35,记者从地铁九棵树站进站刷卡,刷卡余额显示86.4元。到达站台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候车的乘客,对于是否知道今天起7点前刷卡打7折,大部分乘客表示听说过,记者在地铁站进站口也看见张贴了票价打折通知。

  而对于是否会因为打折而提早出门,有的乘客表示,因为路程比较远,“每天都是这个时间点出门”,有的乘客则表示“不会”。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进入车厢后,虽然还未到7点,但车厢里已经没有空位。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从整个采访情况看,绝大部分乘客称,不会因为折扣而特地赶早。“太冷了,如果掐点,我还赶赶。”一位乘客笑着说。有乘客表示,可能天气暖和些会提前点。

  早上6:46,记者从通州北苑站刷卡出站,卡内余额显示84.3元,即票价为2.1元。记者又用另一张交通卡只在该站刷卡进站和出站,显示扣费2.1元。刷卡情况看,地铁站的刷卡机顺利在原价3元基础上打了7折。

  目前本市执行的分里程计价,本市最高票价为9元,最低为3元,按7折优惠计算,最多可便宜2.7元。

  客流 试点车站变化不大 部分涨5%左右

  对于7点前是否因打折进站乘客有所增加,九棵树、通州北苑两站的安检人员表示,“感觉并未有增加”。

  针对今日7点前的客流情况,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了八通线和昌平线所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八通线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早7点前情况看,试点车站客流基本没太大变化,估计有5%左右增长,主要分布在临河里、北苑,还有传媒大学。昌平线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客流基本变化不大。

  对于客流的变化,负责人表示,大部分乘客知道打折,但习惯的出行方式可能不是一下就能看出来,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另外春节不少乘客提前放假回家。“冬季天冷,夏季可能提前出门的会多些。”负责人表示。

  北京地铁方表示,此项措施是地铁公司根据发改委鼓励乘客错峰出行,缓解北京轨道交通高峰拥挤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地铁将在低峰优惠试行期间,定期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试行期后是否继续实施或停止。

  为确保低峰优惠及地铁昌平线二期新线开通两项工作顺利进行,25日22点30分至26日凌晨全路网车站进行了AFC设备导切工作,地铁公司3000余名员工参与导切工作。

  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票价优惠措施顺利实施,公司也针对优惠政策中的具体内容对相关票务制度进行修订,结合乘客聚焦的热点问题统一下发《优惠票价政策引导宣传语》,内容涵盖票价优惠折扣、时段、线路等两大类共22个问题,确保所有员工能准确回应乘客咨询。车站口也张贴优惠提示。

  释疑

  为何选八通线、昌平线试点?

  这两条线路早高峰最拥挤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常务副总孙方说:“从2014年12月28日,北京轨道交通采用新的票制票价后,交通部门跟踪统计了全线网18条地铁线、318座车站的各类进出站数据,每条线路都经过了综合测评,最终选定了目前实施低峰票价的两条线16座车站,这些车站最大共同点是早高峰拥挤。”

  八通线打折站点除了四惠站和四惠东站外,其他车站都涵盖在内;昌平线一期除与13号线换乘的西二旗站和生命科学园站外,均为打折车站。

  这些车站都分布在轨道线网的端头,算是早高峰拥挤的“起始点”,都是常规限流车站。据了解,工作日约45%的客流扎堆儿在这早晚高峰的5小时内,而剩余的55%客流则分散在10多个小时内。此次实施低峰票价,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吸引一部分乘客错峰出行,试点就选择从最需要,也是最“挤”的车站开始。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八通线和昌平线早高峰客流压力大,列车满载率分别突破了120%和140%,而且客流呈现单方向朝中心城区聚集趋势。

  为何选在7时前?

  7:30—7:45“最挤15分钟” 提前分流

  按照目前的数据,工作日7时以前进站客流在30万人次左右。每一座车站都有各自的“尖峰时刻”。一般情况下,从路网远端到近端,尖峰时刻越来越晚。

  孙方解释:“轨道线网整体运营,要考虑综合运输效率最大化。虽然边缘客流往城里聚集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八通线和昌平线全程时间在30分钟左右,各站客流最高峰到来前后的差别在10分钟左右。最终决定选择统一的关门时间,还是考虑到实施的可行性。”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车站进站高峰时段在7时30分至7时45分,这段时间也是地铁各线“最挤15分钟”。如果选择太靠近这个时间段,起不到分流作用;但如果选择再往前的时间段,吸引力又会下降。经过综合考虑,选定7时。目前,全路网7时前进站客流在27万至30万人次左右,之后客流增长曲线陡增。希望通过价格因素,分流以往在7时至7时45分出门的乘客。

  至于晚高峰暂时没有推出低峰票价,主要是因为晚高峰从16时持续到19时,客流相对分散。

  为何只打7折?

  优惠政策可累计享受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此前在低峰票价推行前,交通部门通过乘客问卷形式进行调研,希望了解乘客每天出行时间、距离和花费等。当时大部分人选定如果打7折可以考虑错峰出行。

  同时,低峰票价7折后,累计优惠政策仍可享受。即每个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将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享受5折优惠。低峰票价折扣的高低,可能会影响乘客的累计优惠。

  据孙方介绍,“一年之后,我们会根据这些追踪数据,对低峰票价进行调整后推广,比如分更多时段打不同折扣削峰填谷,但也有可能效果并不理想,最终取消。”

  小贴士 地铁低峰优惠时间及站点

  时间:今天开始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工作日7:00(含)前刷一卡通进16个地铁站票价7折优惠。并可与一卡通原优惠政策累加享受折上折优惠。

  试点车站:八通线土桥、临河里、梨园、九棵树、果园、通州北苑、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11座车站,以及昌平线南邵、沙河高教园、沙河、巩华城、朱辛庄5座车站。

  文/记者 周超 实习记者 张婷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5-12/28/content_589074.htm report 3968 早7点前,八通线列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今早,记者从八通线九棵树进站,从通州北苑出站,刷卡显示3元的票价打折后为2.1元法制晚报讯(记者周超实习记者张婷)今天早晨首班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