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府井抢名表案犯获刑12年 并处罚金24000元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原标题:王府井抢名表案犯获刑12年

  并处罚金24000元马籍男子当庭表示上诉

  马来西亚男子梅杰灵于下班晚高峰时段在王府井抢劫名表店,后乘坐出租车逃跑,但仅跑了两公里就被警方抓获。昨天上午,这起广受关注的抢劫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宣判,法院以抢劫罪一审判处梅杰灵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4000元。宣判后,他当庭表示要上诉。

  事件回放

  抢劫11块名牌手表

  39岁的梅杰灵大学文化,2005年来京工作后娶妻生子。案发前半年,他因心理压力大从外企辞职,处于失业状态。

  一审查明,梅杰灵于今年3月16日18时50分许,到东城区王府井东街8号澳门中心一层卡地亚表店,用仿真手枪胁迫店员肖某,劫取卡地亚牌手表11只(价值人民币319.5万元),并用约束带将肖某双手捆绑后逃离。在逃跑过程中,梅杰灵欲劫取一辆金杯客车作为逃跑工具未果,但将5只被抢手表遗落该车上。后梅杰灵丢弃作案时所穿上衣、帽子及作案工具乘坐出租车继续逃跑。当日19时30分许,梅杰灵在本市东城区金宝街与东二环辅路交叉路口被设卡民警查获归案。当场起获被抢手表6只。

  法院认为,梅杰灵以暴力、胁迫方法抢劫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梅杰灵能如实供述主要罪行,且被抢手表被及时追回,故对其从轻处罚。

  争议焦点 1

  是否患有精神障碍

  庭审中,梅杰灵一再强调其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当时神志不清,脑子一片混乱。对于公诉人的询问,也大多以记不清来回答。而根据今年4月司法鉴定机关出具的精神鉴定,梅杰灵在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性症状影响,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而律师指出,梅杰灵可能患有“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并申请重新鉴定。律师称,梅杰灵在抢劫时行为不受控制,离开表店后突然清醒。其父亲和哥哥以及母亲家族的亲戚都有精神疾病,遗传精神疾病的可能性很大。梅杰灵头部曾在车祸中受伤,经常疼得撞墙。事发前几个月,梅杰灵的女儿出现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导致梅杰灵的精神受到很大影响,并有了一些反常的举动。

  争议焦点 2

  被抢手表价格鉴定

  此外,对于被抢手表的价值认定,梅杰灵的辩护律师也提出异议。律师称,鉴定机构的报告显示,在手表归还之后才对表进行鉴定,不能保证鉴定的手表就是当初被抢的手表。此外,涉案11块手表中,有几块没有进货发票。

  对此法院认为,北京市东城区价格认证中心对本案被抢11只手表的价格进行鉴定合法有效。11只手表被送往鉴定机构,鉴定后发还被害单位。通过钢号、照片比对,价格鉴定结论书检验报告中鉴定、检验的手表就是11只被抢手表。

  争议焦点 3

  供述是否真实表达

  尽管汉语交流无障碍,庭审当天,法院依然为梅杰灵聘请了翻译。因而,对于检方当庭出具的梅杰灵的一份供述,梅杰灵及其律师均表示,当时没有翻译在场,笔录中有很多不是梅杰灵真实意思的表达,不能作为指控的证据。

  判决书中指出,询问笔录及同期录音录像均能证明,梅杰灵自愿并且清晰表示不需要翻译。梅杰灵虽系马来西亚籍,但自述自小学习汉语,2005年来中国后,长期在汉语环境里工作生活。侦查人员与梅杰灵之间汉语交流流畅,且梅杰灵对作案过程叙述清楚、表达准确,在阅读询问笔录时能提出修改意见。因此,该询问笔录系侦查机关合法收集,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2/29/content_382362.htm report 1812 并处罚金24000元马籍男子当庭表示上诉马来西亚男子梅杰灵于下班晚高峰时段在王府井抢劫名表店,后乘坐出租车逃跑,但仅跑了两公里就被警方抓获。昨天上午,这起广受关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