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府井抢名表男子获刑12年 被网友戏称“笨匪”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王府井“笨匪”获刑12年要上诉
梅杰灵走上法庭听候判决。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摄
梅杰灵走上法庭听候判决。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摄

  今年3月16日晚高峰时段,马来西亚男子梅杰灵,在王府井冠亚名表城卡地亚表店,持仿真枪胁迫店员,抢走11块卡地亚表(价值人民币319.5万元)。此后,梅杰灵劫持一辆出租车逃跑,结果因堵车,22分钟只走了不到2公里,最终在出租车上被民警擒获。梅杰灵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笨匪”(本报曾连续报道)。

  昨天上午,市二中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因所有手表全部追回,法院对梅杰灵予以从轻处罚。法院认定案发时梅杰灵精神正常,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以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4万元。宣判后,梅杰灵口头表示要上诉。

  现场

  律师称家属太忙都没来

  昨天上午,该案在市二中院7法庭宣判。

  开庭前,梅杰灵的辩护律师韩骁称,梅杰灵的家属均未到场,“上周五梅杰灵的岳父因为癌症做了手术,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里,梅杰灵的妻子则在医院照顾老人,孩子在家由岳母照顾,因此都没有时间来法院旁听。”

  上午10点35分,梅杰灵被法警带入法庭。马来西亚大使馆的2名工作人员在现场旁听。与11月24日和12月8日的两次庭审一样,法庭聘请了翻译,梅杰灵一直神情平静。在庭审中,法官宣读判决书,

  梅杰灵始终低着头。

  法院认为,梅杰灵以暴力、胁迫方法抢劫财物,其行为已经构成抢劫罪。鉴于梅杰灵能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罪行,且被抢手表被及时追回,对其从轻处罚。

  综上,法院判决梅杰灵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4万元。

  宣判后,当梅杰灵即将走出时,他转身用马来西亚语向翻译说了一句话,随后被带走。休庭后,翻译表示,梅杰灵最后说的一句话是,“我表示要上诉”。

  案情

  现年39岁的梅杰灵出生在马来西亚,大学文化。2005年,他离开马来西亚来到北京生活。

  2015年3月16日晚6时,梅杰灵携带仿真手枪、约束带等作案工具,到东城区王府井东街8号澳门中心一层L101铺卡地亚表店,用仿真手枪胁迫店员肖某,劫取卡地亚牌手表11只(价值人民币319.5万元),用约束带将肖某双手捆绑后逃离。

  后韩杰灵又持仿真手枪劫取附近金杯客车欲逃跑未果,将5只手表遗落车上。后梅杰灵丢弃作案时所穿上衣、帽子及作案工具乘坐出租车继续逃跑。当日19时30分许,梅杰灵在金宝街东口民警设置的临时卡点被查获归案,警方当场起获涉案手表6只。

  由于案发时正值晚高峰,梅杰灵被抓的地点距事发表店直线距离仅

  有2公里左右。从其作案到被抓,不过22分钟。梅杰灵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笨匪”。

  因涉嫌抢劫罪,梅杰灵于今年3月17日被刑事拘留,4月1日被逮捕,7月10日被审查起诉。

  在11月24日的庭审中,梅杰灵表示认罪,并称,案发的白天,他带着儿子去儿童医院,但是没有挂上号,晚上回到家后,拿了仿真枪便出了门,“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是感觉会发生一件大事”。

  “事情的整个过程,到现在我都没法说清楚,但我承认这个事是我干的。”梅杰灵说,很多事情他现在已经记不清楚,比如表是什么牌子的、跟店员说了哪些话、跟司机说了哪些话等。只记得仿真枪是带着儿子在潘家园市场购买的,锤子和刀是从家里拿来的。

  释疑

  此前,梅杰灵的辩护律师韩骁对此案提出质疑。一是,司法机关于今年4月对梅杰灵进行了精神鉴定,但他对于鉴定结果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不认可。二是,对涉案手表的价格鉴定报告提出了异议。此外,梅杰灵对于公诉人宣读的他在公安机关供述中的部分内容不认可。昨天,记者在一审判决书中看到,法院首次对律师的上述疑问做出回应。

  1疑问

  有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

  梅杰灵的辩护律师韩骁在此案开庭时称,梅杰灵的家族里有精神类疾病史。他的父亲患有精神类疾病,而他的双胞胎哥哥也患有精神类疾病,目前仍在治疗中。因此,梅杰灵具有遗传精神类疾病的可能性很大。

  案发前,梅杰灵的状态不好,因为儿子出生后患有呼吸道疾病以及自己经常被调侃问及“马航去哪了?”精神压力大。因此,在案发前3个月出现了异常的行为。例如,在厕所里痛哭;面对交警处罚,在处罚单上狂按10多个手印;在看守所内,用头部撞击桌子等。韩骁认为,虽然鉴定结果显示梅杰灵是正常的,但他的行为异常,可能属于“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

  >>回应

  作案思路清晰罪犯完全自控

  判决书中显示,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司法鉴定中心于2015年4月10日接受委托,并于2015年5月29日出具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证明梅杰灵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病状况影响,辨认与控制能力存在,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其中,鉴定意见与在案其他证据不矛盾,多人证言、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记录、法医物证鉴定书、收银鉴定书等证据证明,梅杰灵提前准备犯罪工

  具,作案前先行确定卡地亚表店情况后再次返回作案,作案过程中戴口罩掩饰容貌、言语威胁店员,逃跑过程中丢弃作案时所穿衣帽,这些表现反映出梅杰灵在作案时具有清晰辨认、判断自己行为性质的能力,对自己实施的行为能够自由控制。

  综上,在案对梅杰灵的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合法有效,辩护人所提梅杰灵行为异常,可能患有“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意见没有合法依据。

  2疑问

  涉案手表被警方调换?

  韩骁称,他对涉案表价值319.5万元的价格鉴定报告提出异议。他称,案发时间是3月16日,公安机关于3月18日将涉案手表返还给表店,3月23日对表做出了价格鉴定,这样如何保证鉴定的就是当初被抢的表呢?

  韩骁表示,涉案的手表上均没有梅杰灵的指纹,因此怀疑警方在3月18日上午归还被害单位原物后,原物存在被调换的可能性,证据被“严重污染”。此外,涉案的11块手表中,有个别几块没有进货发票,因此他认为检方对抢劫数额的认定不准确,存在瑕疵。

  >>回应

  比对多份证据排除合理怀疑

  判决书显示,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委托北京市东城区价格认证中心对被抢的11只手表的价格进行鉴定合法有效。

  根据现场勘查检查工作记录、扣押清单、发还清单、北京冠亚名表城出具的收条等证据证明,技术人员在勘查过程中从金杯车中提取被抢的5只手表时记录了手表的钢号,

  并对手表照相,在建国门派出所提取另外6只手表时,也记录了手表钢号,并对手表照相,上述11只手表被送往鉴定机构,鉴定后发还被害单位。

  通过钢号、照片比对,价格鉴定结论书、检验报告中鉴定、检验的手表就是上述11只被抢手表,可以排除手表被调换的合理怀疑。因此,辩护人所提及的辩护意见不能成立。

  3疑问

  供述内容存在指事问供?

  开庭时,公诉人宣读了梅杰灵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其中包括,梅杰灵妻子在王府井上班,他对地形熟悉,踩点为劫持做准备,并打算将抢来的名表拿到香港变卖。

  梅杰灵对部分内容不认可,并表示他能听懂汉语,但说不流利,“在公安机关供述时,我有些字不会写,是警察写后,我抄上去的”。韩骁称,在梅杰灵的供述中出现“踩点”“作案”等词,这是警方办案用词,侦查人员没有聘请翻译,民警在讯问时存在指事问供,“警察问‘是不是这样做的’的方式讯问,不能代表被告人的真实意愿”。

  >>回应

  罪犯汉语流利录音录像为证

  法院认为,经查,讯问笔录及同期录音录像均能证明,梅杰灵自愿并且清晰表示,汉语交流没问题,不需要翻译。梅杰灵虽系马来西亚籍,但自述自小学习汉语,2005年来中国后,长期在中国汉语环境里工作、生活,并结婚生子。

  讯问录音录像显示,侦查人员与梅杰灵之间汉语交流流畅,且梅杰灵对作案过程叙

  述清楚、表达准确,在阅读讯问笔录时能提出修改意见,上述情况足以表明梅杰灵的汉语水平达到了刑事诉讼法规定的“通晓当地通用语言文字”的程度。

  综上,梅杰灵2015年3月16日的讯问笔录系侦查机关合法收集,可以作为证据使用,故辩护人所提及此次供述予以排除的申请法院不予支持。

  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9/content_267613.htm report 4120 梅杰灵走上法庭听候判决。京华时报记者郑羽佳摄今年3月16日晚高峰时段,马来西亚男子梅杰灵,在王府井冠亚名表城卡地亚表店,持仿真枪胁迫店员,抢走11块卡地亚表(价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