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夏首虎白雪山长期搞迷信:市区扩张搭黄河龙脉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宁夏首虎白雪山长期搞迷信:吴忠市区扩张“欲搭黄河龙脉”

  黄河穿城而过的吴忠市,曾是宁夏“首虎”、副省级官员白雪山最重要的主政之地。

  在2007年到2013年担任该市市委书记期间,白雪山主导的若干工程屡遭民间质疑,小到歪掉的升旗台,大到城市地标的建设,其动机一直难以猜测。

  此前的11月6日,白雪山已被中纪委宣布落马,而这些困惑与不解,终于在近日中纪委发布的一则通告中得到部分答案。

  12月28日晚间,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的问题通报。通报称,经查,白雪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党员意识淡漠,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后发现,这是“长期搞迷信活动”之类表述较为罕见出现在中纪委官方通报中,此前只限于李春城等极少数人。

  现年54岁的白雪山由建筑行业起家,曾先后主政银川、吴忠等地,2013年1月升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官至副部级。

  在履职之地,白雪山擅于建构、推进坚决的特点充分曝光,而行事武断、片面追求速度的阴影亦被遮蔽,政界、民间对其毁誉参半。伴随着白雪山的步步高升,其亲友和老乡亦在宁夏建筑行业崛起,这些暧昧的交集让他一直游走在危险边缘。

吴忠市盛元广场的升旗台位于中轴线偏东一侧。

  吴忠市盛元广场的升旗台位于中轴线偏东一侧。

  被挪歪的升旗台

  在讲究“对称美”的大部分中国市政工程中,吴忠市盛元广场应当归于极少数。

  投资4000万元、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盛元广场位于吴忠市政府大楼南面,于2002年7月开工建设,2003年9月竣工交付使用。

  据官方介绍,广场的空间组织以政府办公大楼为主景面,将其中轴线向南延伸,作为广场中轴线。规划采用植被分割、铺地界定、高差错落相结合的手法,将广场划分为三个主次分明、大小各异的空间。

  但是,盛元广场的升旗台并不在中轴线上。澎湃新闻11月中旬实地走访发现,升旗台处在中轴线偏东位置。

  当地人士介绍,这是白雪山2007年9月履新吴忠市委书记后“挪的”。至于原因,他只知道是“风水问题”,并不能详细解释。

  另据《廉政瞭望》报道,白雪山对建筑格局颇有讲究,“不能冲了风水”,这种讲究最终在吴忠铺展开。

  为了工程设施能够尽如心意,白雪山经常检查工地、改动图纸,其中盛元广场的喷泉至少改建过3次。吴忠市利通区一名退休干部向澎湃新闻介绍,“每次喷泉刚刚建成喷水,白雪山都说很好。而后没过几天,他就气冲冲地要求拆了重建。如果不移位两三米,他总觉得挡了风水。”

  2008年9月,白雪山出任吴忠市委书记刚满一年,吴忠也迎来设立地级市十周年庆祝活动,其中就包括在盛元广场南部安置一座青铜鼎,上面刻有“鼎盛”二字。

  与之配套的《盛元赋》开篇写到:欣逢盛世,纪元开泰。扩市区、建广场,增百姓休闲之所,扬城市文化神韵,时之事也。

  《盛元赋》还写道:更朝走马,风流今朝。兹广场也,恢宏百亩,融资半亿,赖天时以兴,得民力而成,人智天灵鈡神秀,利今遗后泽千秋。乘长风,宁夏举翼;啸扶摇,吴忠腾飞。盛世兴市,纪知纪之。

  这被不少当地人视作白雪山对自己的褒奖。一名长年生活在吴忠的老人说:“没见过有人像他这样夸自己。”

  《2009年吴忠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该市2008年城乡建设“大步迈进”。

  报告称,“抢抓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和地级吴忠市成立十周年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市区与小坝西移东扩”、“唐风、秦韵、开源三个广场等建成使用”、“黄河中上游一座独具特色的滨河生态水韵城市已初步展现在人们面前”。

吴忠市盛元广场上的青铜鼎
吴忠市盛元广场上的青铜鼎

  黄河楼的金蟾

  白雪山执掌吴忠期间的另一项标志性工程,当属黄河西岸的中华黄河楼。

  这座高达108米的仿明清塔楼是吴忠“黄河金岸”的地标,主楼为地上九层、地下两层。官方介绍称,就整体建筑层数而言,是明七暗九。明七为佛教语言,寓意为七级浮屠;九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极阳之数,寓意为九九归一,大家都是黄河的儿女。

  该工程始建于2010年7月,2012年10月竣工。建筑包括主楼、角楼、牌楼、12生肖图腾柱、镇河铁牛等附属建筑和雕塑,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

  《廉政瞭望》援引吴忠官场消息称,由白雪山主导修建的中华黄河楼奠基时,白雪山曾陪同一名大领导将一个巨大的金蟾埋于基底,“放置金蟾是为了折桂。”

  在黄河文化展示园,建筑工人出身的白雪山还对工程提出了细致要求。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9月,时任吴忠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雪山视察了黄河文化展示园建设进展情况。“每到一处白雪山都认真仔细地查看工程各个细节,多角度地观察各种雕塑、雕刻,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和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工程建设提出指导性修改意见。”

  然而,在2007年末,对于刚刚履新的白雪山来说,吴忠并不是个容易出成绩的地方。

  “吴忠市原来很小,有‘五里街’之称。”当地政界人士此前告诉澎湃新闻,吴忠经济基础差,工业薄弱。

  白雪山破解发展瓶颈的办法是大幅增加城市基础设施投资。

  在当地政府机构任职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白雪山到吴忠以后,可以说大半个城市都在搞拆迁,可能吴忠现在城市面积的2/3都是原来征地、拆迁腾出来的。”

  后来,吴忠市又提出“北扩西移”的城市发展战略。

  “建设北郊是为了镇住老市区,拆迁西郊是为了将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吴忠市一名资深建筑规划师告诉《廉政瞭望》,“白雪山这么做,多半是认为黄河是‘龙贯宁夏’的主脉。搭上母亲河,仿佛乘了龙,怎么会不飞黄腾达?”

白雪山 资料图
白雪山 资料图

  暧昧的交集

  中纪委在12月28日的通告中表示,白雪山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然而,白雪山拒绝受贿的清廉表态曾广为流传。澎湃新闻记者此前从其主政地贺兰和吴忠获得的说法不同,一是“我不缺钱,别给我送钱”,二是“别给我送钱,我有的是钱”。

  白雪山落马后的11月13日,宁夏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吴忠下属的青铜峡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彦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张国彦曾在白雪山手下任职多年,两人交集颇深。

  白雪山担任银川市郊区领导期间,张由一名村支书逐渐成长为乡镇领导。白雪山担任银川市领导期间,张曾在银川下辖的西夏区和兴庆区担任副区长;而白雪山前往吴忠履职后,张则先后在银川市城市管理局、银川市住房保障局担任局长。

  此外,12月28日晚中纪委发布的通告称,白雪山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作为白雪山早年的下属和继任者,时任银川市郊区第二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郊区二建”)的总经理朱宏魁早已成为震荡中的一环。

  在外界看来,郊区二建“由白雪山一手带大”。今年7月,被视为白雪山“小弟”的朱宏魁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澎湃新闻记者从多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处证实此事。另有一位银川地产界人士称,“朱宏魁曾在2014年被带走问话,但不到一周就出来了。”

  工商资料显示,朱宏魁担任着郊区二建旗下公司白云房地产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注册资本10018万元。

  白云地产早年便开始了土地储备。据当地媒体报道,2004年,白云房地产公司一举拿下了位于金凤区正源街西侧的21号地和庆丰街东侧的22、23号地等3块土地,涉及面积20.76万平方米,价值1.25亿元。

  此时距离白雪山出任银川市副市长不足两年。

  而在2005年8月银川市召开的房地产负责人会议上,时任银川市代市长白雪山提出要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动银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鼓励在金凤区南部发展房地产业”。

  这和白云地产的项目布局存在某种关联。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白云地产旗下项目包括保伏桥新村、良田康居新村、五宝苑、长兴花园、凤凰花园、华雁湖畔、宝湖花园以及丽园系列小区,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部分项目就位于金凤区南部。

  而在白雪山早年主政过的贺兰县,也有多位退休官员和市民介绍,白雪山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他的姐姐承包了县城一条路的修建工程,其兄长白雪亮位于贺兰山脚下的砂石厂也参与其中,不过该消息未能获得权威部门证实。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白雪山膝下有一儿一女,他的亲哥白雪亮至少在银川经营着一家砂石厂和一家土地开发公司。其中,白雪亮担任法人代表的银川市云山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502万元。

  此外,白雪山还有包括两位堂兄、一位表弟在内的多名亲友,在银川当地从事房地产业或相关建筑领域,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混凝土工程等,他们公司的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甚至过亿元。

  白雪山落马后,其多名家人也已被带走,包括其妻子、儿子和内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1229/n432889567.shtml report 4964 黄河穿城而过的吴忠市,曾是宁夏“首虎”、副省级官员白雪山最重要的主政之地。在2007年到2013年担任该市市委书记期间,白雪山主导的若干工程屡遭民间质疑,小到歪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