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神华首个海外百万千瓦级项目落地印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中国神华首个海外百万千瓦级项目落地印尼 总投资122亿

  12月29日,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印尼国家电力公司(下称“PLN”)的通知,PLN 计划通过签署一份购售电合同的形式将爪哇7号(Jawa-7)燃煤电厂2×1000 兆瓦独立发电厂项目的开发运营合同授予本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国神华在海外的首个1000兆瓦(相当于百万千瓦)级燃煤发电项目,动态总投资约为1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2亿元。同时,这也是两个月内,中国神华在印尼中标的第二个独立发电厂项目。

  中国神华方面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两个中标项目将是中国神华在印尼电力项目投资的又一新开端,凭借中国神华专业的电力项目建设和管理经验,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神华将在印尼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

  首台机组预计2020年投产

  公开资料显示,爪哇7号燃煤电厂2×1000兆瓦(1兆瓦=1000千瓦,1000兆瓦=100万千瓦)独立发电厂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西北约100公里处,项目将采取“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模式。

  根据PLN要求,中国神华将与PLN的子公司PT. Pembangkitan Jawa-Bali Investasi公司,合资设立项目公司,负责电厂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电厂至电网接入点输电线路及码头等相关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项目公司将由中国神华持有70%股权,剩余30%股权归属于PLN子公司;同时,项目公司就本项目将与PLN签订为期25年的购售电合同。

  爪哇7号投入商业运营25年后移交PLN,建设总工期约54个月,首台发电机组计划投产时间预计为2020年。

  但由于印尼各省省长都抱怨经常停电,印尼总统佐科希望中国神华及其他承包商能够继续加快项目的实施,使所有项目都能提前半年投产。

  对此,王树民副总裁也代表中国神华郑重表态:将积极努力争取项目提前半年(即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爪哇7号对于印尼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正如中国神华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所言,爪哇7号拟建设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蒸汽发电机组,是印尼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

  同时,该项目也是中国神华首个海外百万千瓦级别机组,动态总投资约1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2亿元,其中资本金约占30%、由双方股东按持股比例出资,其余资金通过项目融资解决。

  “中标本项目,将进一步拓展本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发电装机规模,是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行动,符合本公司海外发展战略。”中国神华在12月29日的公告中如上表示。

  俩月连中两标

  这已经不是中国神华在印尼第一次中标发电厂项目了,11月9日,中国神华还中标了印尼南苏1号2×350兆瓦独立发电厂项目。

  这背后折射了印尼电力紧缺的局面。公开信息显示,印尼的全国总装机容量仅5358.5万千瓦,总人口2.55亿,人均装机容量仅0.21千瓦,全国电气化率接近84.35%。

  目前处于改革开放阶段的印尼,正在大力发展经济,急需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基于此,中国神华正在加快在印尼的煤电项目布局。

  中国神华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来在印尼的发展重心将放在爪哇西-南苏电网、爪哇东-巴厘电网两个主要电网区域,到2020年在印尼将实现装机总容量1000万千瓦(含在建)的发展目标。

  面对中国神华在印尼创造的骄人业绩,作为母公司的神华集团也倍感自豪,神华集团在官方微信上就表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神华的清洁煤电在印尼已连中两标,正在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能源。

  实际上,中国神华在发展清洁煤电上的确“技高一筹”,比如12月获得湖南省发改委核准的神华国华华容电厂项目,也是规划建设2×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建成后,供电煤耗不高于273克/千瓦时,换言之,一度电耗煤不到273克,有望创造世界纪录。

  同时,华容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分别低于5毫克/标准立方米、35毫克/标准立方米和50毫克/标准立方米,上述指标排放标准“清一色”领先行业。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柏强也坦言,从环保角度上看,相较于普通的燃煤发电机组,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供电耗煤水平更低,而且主要污染物排放也更少。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2408.html report 2131 12月29日,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印尼国家电力公司(下称“PLN”)的通知,PLN计划通过签署一份购售电合同的形式将爪哇7号(Ja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