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山大学明年起取消三学期制:调整为两学期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中大证实明年起取消三学期制
中大证实明年起取消三学期制
前晚11时许,中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证实:“中大将于2016学年起实施‘两学期制"。

  调整为两学期制,缘于近期校内师生的改进诉求

  “中大将由三学期制调整为两学期制!”前日,该则消息在中大朋友圈被疯传。前晚11时许,中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中大将于2016学年起实施‘两学期制’。”证实了这一传言。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蔡芷涵

  三学期制实施了6年多

  前日,中大校内媒体曝出消息:“根据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办公室[2015]322号文件,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如下:教务部:2015年11月20日,中山大学2015年第20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同意,调整学期制,由三学期调整为两学期制。”并称该消息已经得到中大老师的证实。

  前晚11时许,中大官方微信也发布消息对此加以确认: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中大将调整学期制,由三学期制调整为两学期制,按照“秋季学期20周+寒假+春季学期20周+暑假”的方式设置学期。这预示着,中大从2009年起,推行了6年多的三学期制,将被取消。

  曾是广东高校学期制度改革先行者

  2009年,中山大学作为广东高校学期制度改革先行者,开始实施三学期制。校方在官微中解释,当年实施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学科专业教学组织开展的不同需求,尤其解决学校实践教学环节较薄弱、跨校区选课困难、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程度偏低、新生军训割裂长学期教学安排整体性等问题。"三学期制’的实施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实施6年多来,在促进优质资源引进、跨校区教学资源共享、增进教学国际化发展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山大学三学期分别为秋季学期(9月中旬—次年1月中旬)、春季学期(2月下旬—7月初)、夏季学期(7月初—8月初)。上课形式为“18周+18周+4周半”,长学期的18周主要用于安排各专业的理论教学;短学期包括4周的正式上课时间和半周的考试时间,主要安排实习、军训、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在秋季长学期和夏季短学期之间没有间隔,因此寒假之后连续上课22周半,暑假推迟半个月。

  重视师生诉求 启动学期制调整

  中大学期制进行改革缘于近段时间校内师生对三学期制表达了改进意见,学校非常重视师生们的诉求,在本学期启动了学期制调整的有关程序。

  10月中旬起,学校教务处牵头就学期制调整工作组织制订方案,进行座谈和广泛征求多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意见,达成初步共识。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沟通最终研究同意由“三学期制”改成“两学期制”。

  为保障“两学期制”的顺利实施,中大教务处将于2016年初启动新一轮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同时,学校将建立相应机制,促进跨校区教学资源的共享。学院将在培养方案框架内合理设计实践教学环节,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灵活配置课堂教学时间。

  相关

  国内不少高校试水“三学期制”

  记者搜索发现,国内有不少高校试水三学期制。2002年9月,北京大学开始实行三学期制。之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贵州大学、西安交大等学校也开始实行三学期制。只是,各学校实行“三学期制”的具体安排有所不同。北京大学将原来的一学期17周缩短为15周,在原来的上、下两学期基础上增加一个较短的学期,称之为“小学期”。

  据悉,国外也普遍采用三学期制,如英国三学期制为秋、春、夏3个学期,每个学期10周,3个学期分别是10-12月,1-3月,4月底或5月初-6月。

  学生说法

  小唐:不高兴,我认为小学期的课程安排更加符合我理想中的大学形式,没有烦人的公共必修课,没有强制的“专必”,我只需要认真地读好我专选的书。

  廖同学:小学期我很意外我学到了更多,学得更加深刻。

  阿立:我还是比较赞成小学期了,平时课类型和课量太多了,小学期的长度正好排一些补充性、辅助类的课程,对我们教学还是很有好处的!

  青山有水:恢复每年两学期好啊,方便远处的孩子。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20870 report 2247 前晚11时许,中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证实:“中大将于2016学年起实施‘两学期制"。调整为两学期制,缘于近期校内师生的改进诉求“中大将由三学期制调整为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