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金改:研究推出“沪伦通” 定金融业负面清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金改:研究推出“沪伦通”单独制定金融业负面清单

  导读

  屠光绍说,上海将积极研究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上海拟在“一行三会”、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

  本报记者 刘东 上海报道

  “上海自贸区已经基本形成了金融制度创新框架体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12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屠光绍表示,上海将在落实“金改40条”上在金融业负面清单、深化FT账户功能等方面有所深化。

  他透露,一份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企业对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评价中,“好”的占比达到71.4%,但自贸区深化金融开放创新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需要进一步深化。

  将单独设金融负面清单

  屠光绍介绍,在FT账户上,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充实完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抓紧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鼓励和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类金融机构利用自由贸易账户等开展金融创新业务。

  在提升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屠光绍说,近期,上海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屠光绍说,上海将积极研究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上海拟在“一行三会”、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完善金融监管,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是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同时努力营造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良好环境。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对内对外的金改必须齐头并进,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开放不得不在法律方面夯好基础,明确与外资金融机构相关的众多问题,相关法律问题需要解决。

  “而之前外界对负面清单的诟病就集中在金融业和服务业。”陈波说。

  上述需要推进的几大方面也将是下一步出台细则重点关注的领域。

  屠光绍说,“金改40条”中拟出台实施细则的有13条;拟通过推出创新实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有18条;已经有实施细则或创新实例,但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的有9条。

  而在具体的分工上,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的有15条,上海银监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13条、上海证监会牵头15条、保监局有13条内容,市金融办则负责10条内容。

  其中,央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透露,在资本账户可兑换方面的细则核心有两方面,一是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I2)的细则,二是和证监部门一起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小企业评价:亮点是跨境人民币借款

  值得一提的是,屠光绍公布了一组来自由上海市工商联联合各个有关方面针对上海自贸区做了独立的第三方的评估的数据,对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试点的评估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这份报告中。对于金融开放创新总体评价,“好”的占71.4%,“一般”的占20%。其中,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户核算管理评价“好”的占54.3%,对上海自贸区跨境业务非常重要的亮点——跨境人民币借款的评价,“好”的占63%,对于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评价“好”的占64.3%,对于自由贸易账户,评价“好”的占54.3%。

  对此,屠光绍说,这次调查比较多的是中小企业,小企业还没有深入参与自贸账户。

  此外,这份报告中,对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总的评价“好”的占比达到71.4%。“一般”的占比为20%。

  屠光绍指出,尽管对于其中每一项还要进行具体分析,但是对于自贸区金融创新,企业总体上还是给予了相当的肯定。不过,屠光绍也认为,报告中评价“一般”的也相当普遍,说明自贸区深化金融开放创新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需要进一步深化。

  此前,上海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就显示,上海将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开放和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大力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试点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40家金融机构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共开立约4万个自由贸易账户,当年累计账户收支总额近1.83万亿元。上海自贸区区内已有235家企业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78家企业取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备案书,前11月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0495亿元,占到全市的43%。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30/content_28525.htm report 2245 导读屠光绍说,上海将积极研究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上海拟在“一行三会”、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