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汉能回应李河君0.5折抛售股票传闻:债务融资安排

来源:界面 作者:熊少翀
原标题:汉能回应李河君0.5折抛售股票传闻 称没有抛售系债务融资安排
汉能薄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汉能薄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一起实控人大举减持传闻而再度登上头条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薄膜,00566.HK),正式对外否认了其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抛售股票”的说法。

  12月30日下午,汉能薄膜官网发布声明称,该公司于21日发生的交易,系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过程中的债务融资安排,并非股票抛售行为。

  香港联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汉能薄膜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已于12月21日减持了汉能薄膜25亿股好仓,好仓持股比例由80.75%降至74.75%,减幅达6%。交易价格为0.18元人民币,仅为停牌前股价3.91港元的5.5%。

  期间,汉能薄膜并未发布公告解释该交易具体情况。

  12月28日晚间,汉能薄膜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好仓的减少并不必然等于出售股份,可能只是在衍生工具部分进行了操作。

  “好仓”、“淡仓”均为香港股市的特有称谓。好仓即看好后市,计划长期持有,淡仓则看空后市,准备卖出。值得注意的是,好仓持股数并不一定等同于持有的普通股数量,其中还可能包含权证等各类衍生工具。

  对于此次声明中提及的“债务融资安排”,界面新闻记者向汉能薄膜求证,是否为押股借贷。但对方表示,“一切以声明为准”,并未做详细解读。

  不过,汉能薄膜此次声明,再度显示该公司已处于资金空前紧张的困局中。作为汉能集团有“印钞机”之称的发家资产,旗下部分水电资产已屡次传出待售消息。

  澎湃报道称,汉能集团或将出售部分水电资产,接盘这部分水电资产的企业还要一同买下汉能薄膜的部分股份。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报料称,已有一家大型综合性央企与汉能集团进行了接洽。

  将水电资产和股份捆绑出售,亦显示出此前备受追逐的汉能薄膜股票已成“烫手山芋”。因正在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汉能薄膜股票目前依然处于停牌状态,停牌至今已有7个多月。

  今年12月初,汉能薄膜还痛失最高达220亿港元的融资“补血”。汉能薄膜发布的公告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设备购买方原本有权认购汉能薄膜股票,最终放弃了这项权利。这可能使汉能薄膜失去至少22亿港元(约合18.39亿元人民币),最多220亿港元(约合183.94亿元人民币)的募资。

  合作伙伴的接连抛弃,无疑是对资金链吃紧又急于自救的汉能薄膜的一拳重击。此前,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一度被质疑“押股借贷”,汉能薄膜亦被曝频繁进行高息短期融资。

  7月13日,李河君通过旗下公司汉能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增持汉能薄膜3亿股淡仓。至此,其淡仓股份由32.2亿股增至35.2亿股,持仓量达8.43%。

  两天后,李河君又申报了一笔涉及6941.2万股、相当于市值约2.7亿港元(约合2.26亿元人民币)的可转换债券清零。汉能薄膜2014年报显示,李河君共持有汉能薄膜2.2亿股购股权,其中6941.2万股的行使期限为2015年12月15日,另外约1.5亿股的行使期限为2017年12月30日。换言之,李河君在行权期限到来前5个月,提前放弃换股。

  可转换债券,在香港被称为“可换股债券”,不仅是一种债券,同时也附加了一份期权,即持有人可在规定期限内将该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香港证券专业协会委员温天纳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李河君放弃换股的真正原因或与押股借贷有关。作为投资者的贷款方式之一,将持有的股票作为质押,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资金。

  香港《明报》亦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说法称,有可能是汉能薄膜长期停牌之下,有借贷方要求李河君进一步提供抵押股份,以尽量降低所承受风险。

  早在两年前,汉能薄膜就已上演了股价暴跌而停牌的戏码,当时便已涉及押股借贷。2013年11月20日,汉能薄膜(彼时公司名称为汉能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太阳能)放量跌停,被迫于当天上午11时39分起暂停买卖。

  直到一个多月后的12月31日,汉能太阳能终于承认,控股股东汉能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174.9亿股汉能太阳能股票中的51亿股抵押给了4家金融公司,并借此获得5.2亿港元(约合4.35亿元人民币)贷款,其中的3.45亿港元(约合2.89亿元人民币),在当年6-11月被汉能控股集团用以增持股份。

  眼下,汉能薄膜还正面临一场因拖欠房租170万港元(约合142.29万元人民币)而惹来的官司纠纷。上市平台的融资渠道被迫封锁,薄膜太阳能产品又尚未打开市场,汉能薄膜及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或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口袋缺钱”的紧张局面。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492475.html report 2372 汉能薄膜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因一起实控人大举减持传闻而再度登上头条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薄膜,00566.HK),正式对外否认了其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