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虹被要求退还补贴4.4亿 政府扶持产业方式引争议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长虹被要求退还补贴4.4亿 政府扶持产业方式再引争议

  四川长虹(600839.SH)12月30日公告透露,政府将收回长虹平板电视的节能推广补贴4.3956亿元,此外长虹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除去之前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此事将令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约5.1931亿元。

  在国内彩电市场疲软、互联网新军冲击的双重挑战下,中国彩电业老牌劲旅长虹2015年面临业绩压力。长虹彩电业务的掌舵人林茂祥已于本周请辞,此次退补事件引发外界对长虹走势的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除了长虹,康佳等其它不少参与2012~2013年节能惠民工程的家电企业,都涉及“退补”风波,所以此事也再次引发政府扶持节能家电产业方式的争议和思考。

  被要求退还节能补贴

  12月28日,四川长虹收到绵阳市财政局通知: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下达清算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资金的通知》,向四川长虹拨付节能家电产品(热泵热水器)推广补贴清算资金8万元;收回四川长虹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3956亿元。

  2012年,为了刺激内需并促进家电产品的能效升级,国家推出“节能惠民”政策,对节能家电进行补贴,补贴对象为终端消费者,企业在销售时将补贴资金先垫付给消费者,然后再上报终端销售数据,财政部根据每旬销售数据预拨补贴资金给企业。

  截至目前,四川长虹已累计收到节能惠民工程补贴资金21.4376亿元,尚有9430.5万元未收到。根据上述通知,补贴资金清算后,四川长虹需退回已经收到的补贴资金4.3956亿元,同时公司账面应收的补贴资金9430.5万元也已无法收回。

  四川长虹预计,扣除该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上述事项将相应减少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约5.1931亿元。

  经过核查,四川长虹对被要求收回补贴资金的清算结果存有异议,四川长虹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相关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对于被要求退还巨额补贴的原因,长虹广宣中心主任刘海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

  长虹业绩雪上加霜

  2015年国内彩电市场疲软,加上互联网新军不断进入,双重挑战之下,2015年前三季,四川长虹净利润亏损4.95亿元。此次退补事件无疑让长虹2015年的业绩雪上加霜。

  12月29日,四川长虹公告透露,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林茂祥因身体健康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其它职务。林茂祥表示,辞职后仍将继续关心支持长虹,尽已所能为长虹发展做贡献。

  四川长虹表示,将尽快补选新任董事,并对林茂祥对公司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认为,林茂祥请辞与此次退补事件应该没有直接关系。据了解,目前长虹彩电业务由另一位“老将”郭德轩操盘。

  作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长虹控股在2015年下半年公开选聘总经理,最终四川长虹董事、长虹白电业务掌舵人、清华大学博士李进当选,成为长虹控股的“少帅”。此外,最近四川长虹与申万投资联手成立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拟为100亿元,首期拟为10亿元,希望加快长虹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生态圈布局,计划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领域进行投资。所以,尽管2015年业绩承压,预计2016年长虹战略转型的力度会加大。

  “退补”风波及补贴争议

  “退补”事件,波及的不只长虹。国内某知名彩电企业的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2012~2013年参与“节能惠民”工程的所有家电企业,无论是彩电、冰箱、洗衣机还是空调产品,都多多少少遇到被要求退补或部分补贴款项拿不回来的情况。

  事实上,2015年10月29日,国内另一家彩电企业深康佳(000016.SZ)也发布了关于节能补贴资金相关事项的公告。在公告中,康佳表示,根据政府有关文件通知,康佳应退回节能补贴资金8996万元和无法收回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99亿元,前者应确认为负债和费用,后者将计作坏账。

  为什么会出现多起“退补”事件?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存在企业“骗补”的现象,企业在补贴和申报的时候有违规行为。

  不过,也有企业“喊冤”。上述彩电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申诉说:“冤枉呀,我们先把钱垫付给消费者,然后政府说我(部分补贴)不合规,节能惠民的补贴方案有不合理之处。”

  “国家节能补贴款的用途是宣传推广节能家电产品,企业投入人力、物力,消费者受益。企业并没有直接受益,但有间接受益,那两年销量明显增长。不过,这也提前透支了消费需求,过了这两年销量又下滑。”这位负责人接着说。

  这位负责人认为,部分复核是打电话抽查的,由于是几年前的事,问消费者买了哪个型号的节能产品,抽查结果会有偏差,以此来下结论,要求企业退款或不补全补贴,“有点冤枉”。更大的问题是,按最初的文件规定,补贴资金是不需要交税的,一开始是这样,后来却被叫停了,理由是大部分的发票已注明了补贴款项,税务部门说要按票征税。而企业为了做好节能惠民工作,增加了不少人手和设备,因为从经销商、分公司、总公司再到上报有关政府部门,需要很长的流程、很多琐碎的工作。

  所以,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样的刺激政策,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企业的产品研发、销售节奏和行业健康运行都受到了干扰,对行业发展不利。

  2015年,国家正式推出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不断提升平板电视、冰箱、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的节能水平,但已经不再提供补贴,也许是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

  但最近,北京市又出台了节能家电补贴制度,而且只对一些大连锁、大电商平台进行补贴;传统的经销商、零售商不在补贴之列,此事引发了业内的争议。反对声音认为,这一则容易导致“骗补”;二则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说,家电补贴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也能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但实际上却形成一个寻租交易空间,不利于市场正常交易。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industry.caijing.com.cn/20151230/4044413.shtml report 2847 四川长虹(600839.SH)12月30日公告透露,政府将收回长虹平板电视的节能推广补贴4.3956亿元,此外长虹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除去之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