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时报》的一条假新闻是怎么促成真法案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原标题:美国《纽约时报》的一条假新闻是怎么促成真法案的?
美国《纽约时报》的一条假新闻是怎么促成真法案的?
美国《纽约时报》的一条假新闻是怎么促成真法案的?

  造成14人遇难的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枪击案是2015年圣诞节前震惊美国全国的大新闻。枪击案发生两周后,《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枪击案的女凶手马利克在发动枪击案之前曾在社交网站上“公开讨论她支持发动暴力圣战的观点”。

  但是,四天后,《纽约时报》发表声明承认,这条新闻的部分内容“有误”,女枪手并没有在来美国之前公开发表有关暴力圣战的观点。根据FBI的调查,事实是她只是通过“私信”的形式讨论了暴力圣战,并非“公开发表”了观点。

  虽然《纽约时报》更正了这条新闻的内容,但美国针对反恐以及审查“社交媒体”信息的相关法案却迅速形成了。

  短短四天的发酵效应

  虽然该则新闻仅发表了四天,却迅速在美国引起了轰动和极为广泛的关注。这篇“有误”的报道不仅得到了大量转载,而且还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电视辩论中多次提及。正在就反恐立法进行讨论的国会议员甚至将其作为了立法的依据。

  在该报道发表的两天后,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在介绍一项新的国土安全法案时手中就拿着这篇新闻报道。引用了这篇报道的相关内容后,麦凯恩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审查申请美国签证者的时候,搜索一切公共记录,包括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资料”。

  就在同一天,20多位民主党议员集体签名致信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要求“对申请来美国访问和移民的人进行更严格的社交媒体背景调查”。这些议员在信中也援引了这篇新闻报道并指出,“之前这项工作明显存在漏洞”,因为“明显没有在社交媒体的公共信息中捕捉到这些重要的个人背景信息。”

  众议院在当天也立即回应了麦凯恩,公布了相关法案,给予美国国土安全部“审查美国签证申请人的包括社交媒体等信息在内的公开信息”的权力。

  然而,在周三,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否认了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并公开称,马利克在2013年是通过“网上私信”的形式同她当时在网上的约会对象,也就是枪击案的另外一个凶手法鲁克共同表明对暴力圣战的向往和支持,并没有通过纽约时报所说的发布“公共信息”的形式。

  假新闻暴露了真问题

  该则新闻存在严重的事实性错误并无争议,而国会和政府各部门的应对则揭示了美国政府在应对恐怖主义袭击上所面临的问题。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表示,不管《纽约时报》的这篇新闻是否存在事实性错误,美国国土安全部都准备对移民申请人进行有关“社交媒体”信息的审查,因为之前的相关政策“限制性太强。”

  共和党众议员布赫曼(Vern Buchanan)在“假新闻”风波后发表声明说,这篇报道事实有误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因为不管这两个恐怖分子是否“公开发表”或是“私下交流”有关恐怖组织的信息,美国都应该审查签证申请者的社交媒体资料信息。

  麦凯恩办公室的一名立法助手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事实是奥巴马政府一直拒绝对希望进入美国的签证申请人进行包括审查公共媒体资料等在内的背景调查,这为美国情报搜集工作造成了大量的‘真空’。”

  奥巴马随后也发表了声明,否认美国官方不审查社交媒体信息的说法。“我们的执法和情报部门将审查社交媒体的公共信息作为移民审查的重要一部分,特别是要对人们在社交网站上公开发表的声明进行质询和调查。”他说。

  针对这则“假新闻”所揭示的真问题的相关政策正在快速形成中。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假新闻”事件爆发的几天后公布,国土安全部已经组建了一个新的工作小组,专门审查美国的未婚妻签证项目(K1)。国土安全部指出,加州枪击案的凶手马利克之前就是通过未婚妻签证进入的美国,但是国土安全部工作小组针对未婚妻签证项目的审查将不仅仅局限于审查申请者的社交媒体资料,而是更广范围的背景调查。

  “美国政府已经将社交媒体作为移民项目审查的一个途径。”国土安全部的声明称,“新的工作小组将通过社交媒体以及其他合适的方式,通过和其他审查机构的合作,对现有的包括未婚妻签证项目在内的移民项目进行更广范围的审查。”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2873.html report 2297 造成14人遇难的加州圣贝纳迪诺恐怖枪击案是2015年圣诞节前震惊美国全国的大新闻。枪击案发生两周后,《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枪击案的女凶手马利克在发动枪击案之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