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北防护林加剧雾霾?林业气象部门驳斥该说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三北防护林加剧雾霾?林业气象部门驳斥该说法
三北防护林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灾害。摄影/章轲
三北防护林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灾害。摄影/章轲

  针对近一段时间有关“三北防护林”加剧雾霾的说法,29日和30日,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分别“放话”,对这一说法予以驳斥。

  在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说,雾霾形成有两个主要条件,一是污染物的排放,二是气候异常。特别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导致这种天气增加,污染物不易扩散,从而形成了雾霾。森林的防风作用仅限于近地风,根本达不到影响大气环流的程度,所以这个说法缺乏科学根据。相反,森林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

  国家林业局当日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4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的植被盖度增加了7.73个百分点,相应的浑善达克沙地的土壤风蚀量减少1.08亿吨,地表释尘量减少了328万吨。

  张永利说,树木具有一定的滞尘吸尘作用,有的还可以杀灭大气中的病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或者释放对人体有益的负离子,减轻雾霾对人类的伤害。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也表示,将实施好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沙区封禁保护工程,加大沙区工程的投资力度,以大工程带动面上的防沙治沙。

  30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三北防护林对减少沙尘天气的发生作用非常明显。“因为沙尘发生是从地面起沙,沙尘传播以地面为主,所以防护林确实对近地面的起沙和传播有一定的阻止作用,但是不是因为树多了就会使风减少呢?实际上,从天气学的角度讲,近地面的风,树对其是有影响的,但根据研究结果,地面风受障碍物影响,范围大概是它高度的10倍左右,如果说树是20米高,可能在一两百米范围内的地面风会受到树的影响,再远了就几乎是没有影响的。”

  马学款说,总体来看近些年北京的风力减少,虽是客观事实,但应该说跟三北防护林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华北这一带风的减小是跟天气气候有关系。

  三北防护林是我国北方地区最为重要的生态屏障。1978年11月25日,中央政府启动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范围东起黑龙江宾县,西至新疆乌孜别里山口,面积是435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5.4%。

  这项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的工程,建设周期最长、范围最广、面积最大,涉及省份最多,规划到2050年结束,全部完成需要73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工程。

  国家林业局介绍,37年来,三北工程区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26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2.4%,森林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增加到14.4亿立方米。工程区实现了山川大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巨变,生态恶化得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

  但目前,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林草植被最稀少、生态环境最脆弱、生态灾害最突出的地区,森林覆盖率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

  调查数据显示,三北地区汇集了全国85%的沙化土地,是我国生态修复的主阵地;三北地区分布着全国62%的宜林地,是我国增加森林植被的主战场。可以说,没有三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就没有全国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

  三北工程建设中央投资主要是造林补助,没有造林成果管护费用,没有补植费,造成了这几个关键环节缺位、脱节,工程建设缺乏系统性、完整性,进而影响到工程建设整体目标的实现。

  据国家林业局调查测算,西北地区荒山造林亩均最低成本为1250元左右。目前的投资标准与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相距太大,难以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2945.html report 1971 三北防护林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等生态灾害。摄影/章轲针对近一段时间有关“三北防护林”加剧雾霾的说法,29日和30日,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分别“放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