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慈欣:亚洲首位雨果奖得主的辉煌与寂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刚
原标题:刘慈欣:亚洲首位雨果奖得主的辉煌与寂寞

  2010年底,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第三部出版。近150万字的《三体》三部曲中,历史学、天文学、物理学、社会学及哲学的光芒在波澜壮阔的宇宙与人性故事中交相辉映。统计显示,《三体》系列销量早已超过100万册,创下近年来科幻小说的发行纪录,其英文版也陆续在美国出版。

  《三体》奠定了刘慈欣中国科幻文学领军人物的地位,久在边缘的中国科幻文学,也借由这部惊世之作迎来触底反弹的契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评论称,刘慈欣“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提升至世界级水平”。

  果然,2015年8月23日,宇航员林格伦在国际空间站宣布,《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此时,身在山西阳泉的刘慈欣平静如常,而与科幻疏离已久的公众则迫不及待地分享荣耀与喜悦——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有“科幻界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雨果奖。质朴淡泊的刘慈欣并不排斥纷至沓来的采访与活动邀约,“这是宣传中国科幻的机会”。

  刘慈欣二十余年山西阳泉娘子关电厂工程师的职业生涯,与他“中国科幻第一人”的飞天狂想一路并行。他完美地隐身于日常生活,长跑是他唯一的对科幻含蓄而浪漫的表达。他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去太空旅游,必须坚持锻炼,等到负担得起的那一天。去了太空要做什么?他说,我只要飘浮在那里。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31/n433093854.shtml report 564 2010年底,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第三部出版。近150万字的《三体》三部曲中,历史学、天文学、物理学、社会学及哲学的光芒在波澜壮阔的宇宙与人性故事中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