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亚投行已做好准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金立群
原标题:亚投行侯任行长:亚投行已做好准备

  几周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历史性起航可谓万众期待——理因如此。开张大吉后,亚投行加入到多边金融机构的大家庭,支持亚洲的全面经济和社会发展。可靠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能带来更好的发展成果,改善亚洲人民的生活和生计,并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

  在过去一年中,我和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士会面交流,常常有人请我解释为何还需要再成立一家多边开发银行,以及亚投行和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的区别在哪里。

  答案显而易见。亚洲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重要性与日俱增,但该地区面临着严重的基础设施缺口和瓶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指数型增长,而亚投行的资源绝对能够增加可用的多边资源总量,有助于满足这些需要。

  此外,亚投行有充足的空间帮助其成员国实现公路、铁路和港口现代化;提升电力普及度;扩大通讯服务;改进城镇规划;以及提供清洁水和环境卫生服务。我们能出色地完成这些任务。我们能正确地完成这一任务。我们能与其他机构合作完成这一任务,成为可靠的互补发展伙伴。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有着清晰的管理愿景:我们将设立一个明确的、高门槛的组织表现和治理方面的标准,坚持开放、透明、问责、独立的核心机构原则。

  我们的章程规定了亚投行管理层的直接问责制,以确保这些原则能成为有机价值而不仅仅是口号。我接受这一挑战,并将坚定致力于创造植根于最高原则和道德标准的机构文化。

  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点?在起草亚投行协定条款和政策框架时,我们与多样化的国际专家组合作研究了现有多边机构和成功私营公司的经验。我们与股东进行了多轮技术探讨,以确保亚投行的贷款活动和内部经营反映其所有者的目标和愿望。我很有信心,亚投行的政策基础达到了世界级标准。现在我们正在招聘顶级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以确保政策的有效实施。

  在履行使命时,我们的股东将看到亚投行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并认识未来的可能性——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做不同的事。亚投行的一些卓越特征将有助于这一点。

  首先,亚投行独特的所有权和股东结构体现了该机构的地区特征,也让成员国能够在政策方向和决策方面发出更大的声音。创始成员国在制定亚投行协定章程和政策框架过程中进行了大量对话,这证明了我们的股东对亚投行的使命与任务有着坚实的掌控权和坚定的承诺。

  此外,亚投行的组织结构、人事弹性和高效的决策过程使它能够灵活地响应客户需求。我们的研究方法将是选择性和战略性的,我们的以结果为焦点的业务模式使我们能够提供一流的知识和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

  亚投行将起到催化剂作用。我们将利用和动员公共和私人部门融资,包括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并通过促进公平、效率和坚守得到承认的标准(包括环境和社会标准)帮助客户增强项目的“银行可融资性”,从而降低风险。

  亚投行的集成式组织设计和治理将确保它能够根据其战略目标和组织价值实现效率高、效果好的经营。亚投行不设常驻董事会,这有助于问责、效率和成本效益比,同时加强其在制定战略、推行政策和实施监管方面的作用。

  最终,亚投行的名声和信誉将取决于其员工的能力。我们将通过任人唯贤的竞争流程在市场上招聘人才,不会对申请者的国籍加以限制。类似地,亚投行融资业务的商品采购和服务采购也不会有国籍限制。

  我们的经营将是精益、清洁、绿色的。这意味着我们将抑制官僚主义,保持相对扁平的组织结构,管理好成本并有效利用现代科技,避免叠床架屋。亚投行将逐步构建其专业团队,以专业化的咨询技能来补充内部专业知识。工作岗位将谨慎设置,以避免人手不足和未来冗员。

  这还意味着培养基于职业诚信和典范式治理的机构文化,对腐败零容忍。纸面上的政策再完美也没有意义,必须严格、公正、透明地实施这些政策。

  最后,这意味着关注可持续性。亚投行在项目的确定、准备和实施过程中都将遵守可持续发展原则。环境和社会风险与影响管理是获得成功发展成果的关键。我们将通过知识、经验和资源支持我们的客户合理管理这些风险。

  亚投行是一家位于需求巨大地区的大有前途的机构。2016年它即将开门大吉,我有十足的信心相信它能够实现潜力,满足——并力求超额满足——其股东所制定的目标和标准。

  (作者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Copyright:ProjectSyndicate,2015.www.project-syndicate.org)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231/n433094073.shtml report 1976 几周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的历史性起航可谓万众期待——理因如此。开张大吉后,亚投行加入到多边金融机构的大家庭,支持亚洲的全面经济和社会发展。可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